omniture

IQM员工在权威刊物发表突破性量子计算机论文

新型高速纳米级辐射探测器现在可与最好的量子计算机读取器相媲美。IQM的许多现有员工参与了在阿尔托大学和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所进行研究的论文撰写。
IQM Finland Oy
2020-10-01 04:17 9247
Mikko Möttönen教授的大学研究小组和合作者设计了一种快速、超灵敏纳米级辐射热测量仪,可检测到非常微弱的微波辐射。

芬兰艾斯堡2020年10月1日 /美通社/ -- Mikko Möttönen教授的大学研究小组和合作者设计了一种快速、超灵敏纳米级辐射热测量仪,可检测到非常微弱的微波辐射。可检测到的辐射极其微弱,在室温下将一杯咖啡在微波炉中加热1°C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这一检测辐射量的50乘以1000的八次方倍。也就是5后跟着25个零。

Artistic impression of electric conduction and superconductor proximity effect in a heated graphene bolometer. Credit: Heikka Valja.
Artistic impression of electric conduction and superconductor proximity effect in a heated graphene bolometer. Credit: Heikka Valja.

该器件极其微小,甚至可以放入细菌内部,阿尔托大学和VTT量子技术联合教授兼IQM联合创始人Möttönen说。

新的辐射热测量仪测量光子能量的准确性比以前显著提升,而且速度更快。这对于量子计算机至关重要,因为测量量子位(量子元位)的能量是量子算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该器件体积小,便于集成到超导量子处理器中,为通向实际应用提供了畅通路径。

“我们使用金钯开始了辐射热测量仪的概念验证,” 刚加入IQM的《自然》杂志论文第一作者Roope Kokkoniemi理学硕士表示。“这是一种可行的方法,但同时我们也找到了进一步改进的办法。这就是采用石墨烯作为替代品。最终的结果是一个真正优越得多的传感器,能以更高的速度运行,提升的性能可读出超导量子位状态,而这是超导量子处理器的基石,”Roope补充道。这也是与阿尔托大学Pertti Hakonen教授的NANO小组、VTT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合作成果。

IQM加快开
在诸如IQM开发的量子计算机中,这种检测器技术由于其相对较小的尺寸,在替代传统阅读器以及扩展未来量子处理器方面可能大有助益。依托处于芬兰量子技术中心的位置,IQM具备独特优势,可通过与当地量子生态系统的密切合作实现此类突破性成果的商业化。

们认为这是量子技术领域一个令人激动的里程碑。IQM一直在寻找增强其量子计算机技术的新方法,而这种新型辐射热测量仪无疑符合这一要求。参与该报道研究项目的IQM联合创始人Kuan Yen Tan博士解释说。 

来自最佳研究的技
IQM是成功技术转让的一个典型范例,集中体现了如何快速实现研究成果商业化。IQM在极短时间内就发展成为欧洲领先的量子计算机公司,并已经开始向商业量子计算机的首度销售迈进。公司成功建立了自身在该领域的独特基础,这不仅是因为公司能够从极为有限的量子工程师人才库中招募到相当一部分人才,而且还因为能够与欧洲各地的大学和行业合作伙伴展开协作。

IQM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快速发展和辉煌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与学术界的密切互动。事实上,IQM与学术界高度融合,公司大多数员工都具有研究背景。IQM团队共发表了640余篇科学论文,文献被引用超过27000次。

IQM的目标是成为一家泛欧量子计算机公司,并进一步扩大与全欧洲顶级研究团队的合作。

《自然》文献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753-3

阿尔托大学新闻稿链接:https://www.aalto.fi/en/news/new-detector-breakthrough-pushes-boundaries-of-quantum-computing

消息来源:IQM Finland O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