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探索肿瘤免疫治疗服务新模式 打造肿瘤日间治疗新平台

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揭牌
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
2020-09-28 18:29 7196
9月2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携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起的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揭牌仪式。

济南2020年9月28日 /美通社/ -- 9月28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携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起的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优势,为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打造一个集差异化输注服务、免疫治疗知识教育和患者关爱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推动肿瘤免疫治疗的规范化管理,探索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服务新模式。

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办公室主任、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秘书长景锡南表示:“作为始终秉承科学地、正确地指导癌症患者进行综合康复治疗的组织,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和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各种创新行动,更好地关爱和服务癌症患者。此次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打造的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旨在更好地满足肿瘤患者免疫治疗地需求,改善他们的就诊体验。同时,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为起点,未来我们期待推动更多医院进行相关创新探索,从而帮助更多患者了解和获益于癌症治疗领域的新疗法。”

抗癌药物的第三次革命给临床诊疗带来新的挑战

近年来以PD-1/PD-L1抑制剂为代表的肿瘤免疫治疗迅速发展,已逐步成为肿瘤治疗的主流方式之一。它被称为继化疗和靶向治疗之后,抗癌药物的第三次革命。免疫治疗改变了肿瘤治疗主要依托“外力”直接进攻肿瘤细胞的理念,通过调动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杀灭癌细胞。

以PD-1/PD-L1抑制剂为例,由于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配体可与T细胞表面的PD-1受体结合,导致T细胞无法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实现肿瘤免疫逃逸。因此,PD-1抑制剂通过与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而PD-L1抑制剂则是通过与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结合,重新激活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能力,从而实现抗击肿瘤的目的。

目前,肿瘤免疫治疗在国内外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在包括肺癌、肝癌、淋巴瘤、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治疗上取得了突破。但是,作为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肿瘤免疫治疗的大范围应用也给临床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首先,由于其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处理不同于传统的化疗、靶向治疗,对于医护人员的临床诊疗和患者管理的经验和专业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其次,对于这项新兴且快速发展的治疗手段,患者迫切渴望在诊疗过程中获得更新更全面的免疫治疗相关知识,但大部分医院现有的患者教育内容和平台仍存在较大缺口。此外,尽管很多免疫治疗药物如雨后春笋般面世,但是由于院内床位紧张及处方外流等问题,如何确保患者获得及时和安全的治疗也是对医院管理提出的挑战。因此,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全方位满足患者的治疗需求,探索临床服务新模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病房成立于2019年12月30日,是济南市首家省级三甲医院日间病房,目前拥有开放床位18张,月收治肿瘤患者300余人次。此次揭牌成立的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就是在日间病房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改造,将最终建成为一个集差异化输注服务、知识教育和关爱为一体的服务中心。

对于患者而言,肿瘤免疫治疗的日间服务模式将切实满足他们的规范化诊疗需求,这主要体现在:

第一,日间治疗的便捷性和舒适性。PD-1/PD-L1药物输注一般仅需0.5-1小时,然而由于肿瘤治疗需求较大,住院病房相对比较紧张,且传统住院手续也较为复杂。输注中心的日间病房模式缩短并减少了患者入院治疗及等待床位的时间,帮助医患把握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由于治疗能够在当天完成,患者无需长期处于就诊环境中,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焦虑情绪;而由此带来的护理成本的降低,也节约了整体的治疗支出,减轻了患者和家属的经济负担。

第二,免疫治疗的专业性。患者输注的全过程会由具备免疫治疗专业知识的医护团队提供服务,以解决输注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潜在问题。此外,中心不仅仅服务千佛山医院患者,周边区域如有符合输注条件的患者,也可以到中心进行相关检测后进行输注治疗,满足患者对于规范化及安全性的需求。

第三,获取知识的便利性。中心将为免疫输注患者提供带有肿瘤免疫治疗知识及最新进展情况介绍的电子设备以及患教书籍,让患者在输注的过程中同步获取全面、科学的治疗信息,从而配合医生坚持规范化治疗。

第四,关爱的暖心性。中心特别为患者及其家属搭建了休闲区,供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免疫治疗药物相关的援助项目和服务,相互加油鼓励,进一步减轻的患者及家属的焦虑情绪,让患者在院内院外都能感受到持续的关爱。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许翠萍介绍说:“中心的成立不仅满足了临床治疗的实际需求,还能进一步提升患者的体验及满意度。通过实现跨科室、跨癌种免疫输注服务统一管理及患者分流,使得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和病床使用效率大幅提升,不仅节约了治疗成本,也为有需要的重症患者及时提供了住院机会。我们希望肿瘤免疫治疗患者一体化服务中心能够成为济南乃至全国日间免疫输注的先锋,为未来探索行业创新模式提供借鉴。”

消息来源: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