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MIC在线PRO线上开幕: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学者在谈些什么

长城会
2020-09-25 23:31 9082
“GMIC 在线 Pro”已于9月24日19:00成功开幕。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发改委、中关村科学城指导,长城会主办、高山大学联合主办。同时“GMIC 在线 Pro”也为 2020 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精彩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2020年9月25日 /美通社/ -- GMIC 在线 Pro已于9月24日19:00成功开幕。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发改委、中关村科学城指导,长城会主办、高山大学联合主办。同时GMIC 在线 Pro也为 2020 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精彩系列活动之一。

2020年,是GMIC即将走过的第12年。这一年的变化如此之多,但GMIC的使命一直没变。我们希望把世界本来的样子,和未来的希望,用科技的力量,传递下去。为此,GMIC举办GMIC在线Pro 2020,通过行动打破国界壁垒,用网络的温度温暖彼此,倡导跨越数字鸿沟,希望“用科技凝聚世界”。

GMIC在线2020主会场第一部分主题延续了GMIC在线的大主题 -- “幂次生长”。出席此部分的嘉宾有周昌华-长城会CEO、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郭毅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郝景芳-童行学院创始人、孟樸-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吴晨-《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梁信军-复星集团联合创始人、肖风-万向区块链董事长、Tim Draper-美国德丰杰、Draper大学创始人、硅谷著名投资人、Vitalik Buterin-以太坊创始人、许倬云-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按出场顺序排列)。最后,我们直击国际空间站,与大家一同体验太空生活,畅想明日世界。

十二位嘉宾,6组内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共同为我们拉开了这场科技商业盛宴的大幕。

周昌华 永不落幕的GMIC

首先,GMIC主办方长城会首席执行官周昌华为我们分享开幕致辞“永不落幕的GMIC”,正式拉开大会序幕。

“我们把世界各地的有趣的人聚集起来,尝试用2晚1天的时间讲一次地球的故事。接下来将会有好的科学家和好的年轻人、有各种肤色,东方的文化和最西方的表达、有好的历史学家讲故事,也有b-box的世界冠军用强劲的音乐讲未来。”

GMIC主办方长城会首席执行官周昌华致开幕辞
GMIC主办方长城会首席执行官周昌华致开幕辞

“宏大的故事背后,含着我们对科技、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思考。在短的尺度里,疫情马上就会过去,时间放长远一些,50亿年后太阳也会熄灭,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和物质,机器,知识,都会随之而去。从这个角度来说,地球上的一切都是非常扎实的命运共同体。”

“疫情一定程度上是一个过滤器,偏离常识的浮夸的东西被抹掉了,我们追求的大道浮出水面,就是用科学精神来思考,坚持长期主义,这就是GMIC在线Pro版,这些大咖们讲述的地球故事背后的共同点。”

最后,周昌华希望大家在这2晚1天的时间里,尽情享受GMIC带来的快乐,并且有所感悟和坚持。

三大院士对话 科学展望

随后,科幻雨果奖获得者、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作为主持人,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一同,带来了“科学展望”圆桌对话。

对话从三位院士眼中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突破和进展开始,周忠和院士认为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技。郭毅可院士认为是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王贻芳院士则认为,物质科学、生物科学、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将是未来的核心。

郭毅可院士在对话中分享,没有不可替代的东西,数字孪生体是完全可能的。王贻芳院士提到在很大程度上,大家对量子纠缠的描述和理解是错误的,把不理解的东西都解释成跟量子力学相关,其实量子力学并没有多么神秘。周忠和院士则说到,如果把人类社会比坐一辆车,科学和技术就是发动机,人文就是指引车子向前的方向。

嘉宾们对基因技术的发展与伦理问题展开了深层交流。周忠和认为基因编辑是生命科学中最激动人心的技术,必将造福人类,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人类社会遇到的最大的伦理挑战,因为它挑战了人类身份识别的问题。王贻芳与郭毅可都认同技术的发展不可阻挡,并且人类最终会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在最后,会谈以与高维生物的对话结尾。郭毅可院士发出了请他们回答“我从哪里来?我将往哪儿去?”的终极问题,幽默又引人深思。

孟樸:随5G,至万物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为我们带来了“随5G,至万物”的分享,

孟樸表示,5G技术正在助力教育、医疗、社交互动等众多行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今年是5G的扩展年。全球众多运营商都在快速部署5G。多样化的频谱和多样化的网络部署,将释放5G全部潜能。

他还指出5G+AI的技术趋势将是重大课题与成长机遇。同时,5G+AI,结合边缘云,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重新分布,降低时延并赋能新的应用与服务,将极大助力生产力革新。

他带来了5G+XR、全球首个支持5G+AI的机器人平台等最新的技术成果,以及赋能更多场景的蓝图,让我们抢先看到了未来世界的模样。

区块链世纪对谈:距离区块链重构世界还有多远

《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吴晨作为主持人,与复星集团联合创始人梁信军、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美国德丰杰(DFJ) 、Draper大学创始人、硅谷著名投资人Tim Draper、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一同,为我们带来了区块链“世纪对谈”,“距离区块链重构世界还有多远:革新者和投资者的新机会”

梁信军表示支付的数字币化、资产的数字币化、数据的资产化以及数字金融、数据经济生态和社区高速发展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颇具前景应用趋势。肖风表示,随着资产的数字化,将商品的时间标签嵌入区块链,有望实现金融脱媒、实物资产的金融工具化。

吴晨(一排左)、梁信军(一排中)、Tim Draper(一排右)、肖风(二排左)、Vitalik Buterin(二排右)展开“距离区块链重构世界还有多远”对谈
吴晨(一排左)、梁信军(一排中)、Tim Draper(一排右)、肖风(二排左)、Vitalik Buterin(二排右)展开“距离区块链重构世界还有多远”对谈

他们还聊到了数字货币的投资价值和增值空间。肖风提出,首先要看公链的经济总量。梁信军表示,除此以外,公链本身对经济活动的赋能,以及公链形成之后对传统的经济活动的颠覆性和替代性,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Tim Draper则认为稳定的币更加有效。

最后,当聊到去中心化的世界何时到来,V神认为整个世界不会只用一种货币,现在用任何东西当成货币都变得可能。

许倬云:如何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

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教授许倬云先生与我们探讨了“如何认识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许先生从现代科技出现的时期开始谈起,回溯了人类对科学、对宇宙的认知的演变。

许倬云先生分享“如何认识人在宇宙中的位置?”
许倬云先生分享“如何认识人在宇宙中的位置?”

许先生提到,牛顿力学时期,认为秩序是永恒、稳定的,引申到了人类、人文社会的演化也是应当固定的。可到二战后,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毁灭,同时青霉素的出现让人类发现我们可以干预天然秩序。人类开始反思我们对宇宙本身是否还不够了解,开始进一步探究物质的本源。甚至转化到人文社会科学上,我们也面临新的动态社会问题。

许倬云先生认为,在如今这个阶段对于宇宙、世界、甚至人类社会的思考,过程必定是“一大串的疑问”,这也是“将来是此后我们人类重建自己思想体系,解释自己存在的环境(为何)如此,必须要做的工作”。

高山大学校长文厨先生、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国际知名先锋建筑师,OPEN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虎、明安图太阳射电研究首席科学家颜毅华、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与许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收获满满,引人深思。

以上就是GMIC在线Pro开幕 -- 「幂次生长」的精彩内容。感谢本次活动的顶级合作伙伴微博、Twitter、斑马AI课、北拓资本对活动的大力支持。特别鸣谢百度AI同传、斑马AI课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

9月25日,GMIC在线Pro精彩继续,除了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还有“Ask Me Anything"、“顶尖实验室探访”、“全球新生代”等特别策划,40多个品牌直播间,以及与嘉宾面对面视频连麦的机会等你参与。这将是你参与过最个性、最新奇、最有趣的科技和商业跨界盛宴!

消息来源:长城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