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MIC联合高山大学与俞敏洪、施展等9小时畅谈疫情之后的世界

长城会
2020-06-11 11:37 6396
2020年4月27日,在由长城会主办的“GMIC在线”期间,GMIC联合高山大学推出的特别对话栏目“三缺一·科学观世界”圆满落幕 。

北京2020年6月11日 /美通社/ -- 2020年4月27日,在由长城会主办的“GMIC在线”期间,GMIC联合高山大学推出的特别对话栏目“三缺一·科学观世界”圆满落幕高山大学创办人兼校长文厨邀请高山大学校董、教务长,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夏志宏,好友生命通识学院创办人梁冬一起,组成“三缺一”的“三”,以科学、生命、数学为支撑。同时,在长达9小时的聊天过程中,每小时叠加不同的“一”位重磅嘉宾,从音乐、商业、经济、教育、生命、文化、艺术等角度跨界融合,点亮话题。

“三缺一·科学观世界”全方位展示不同领域前沿的知识,在科学氛围中,深刻思考和探讨疫情之后将变得“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以全新的形式探索“科学复兴”。 科学世界观,科学观世界,高山大学带大家一起重新回味下这场超级盛宴。

GMIC联合高山大学与俞敏洪、施展等9小时畅谈疫情之后的世界
GMIC联合高山大学与俞敏洪、施展等9小时畅谈疫情之后的世界

周海宏:理性和感性教育缺一不可

危机面前,音乐往往能超越国界和语言,直抵人心,构建起人类共同记忆。 周海宏教授从“音乐是什么”、“音乐理解”、“音乐教育”、“音乐治疗”、“音乐与科学”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分享。

  1. 音乐综合了语言学学科的概念,美学的概念、心理学的概念,非常复杂的学科交织。
  2. 音乐的旋律也有大“俗”调。所谓“俗”就是旋律落到你最自然的期待范围内了。反之,只要偏离你自然的期待,就不一样了。
  3. 科学是理性思维活动的领域,艺术是感性思维的结晶。音乐是感性的艺术,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用音乐引领人们超离现实。
  4. 做“音乐治疗”需要非常专业的手段,不能滥用科学的基本概念。不能拿科学还没有发现的未知来质疑科学存在的意义。
  5. 教育的理性和感性的平衡非常重要,科学与艺术如同车轮的两翼,缺一不可。

郝景芳:人类或将进入虚拟社会

科幻有时候是现实的映照,也是未来的预测。疫情后的世界亦引人想象。

郝景芳从“疫情影响”、“病毒与生存”、“儿童教育与成年人学习”、“想象力”和“科技永生”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1. 疫情之后传统的公司可能会被瓦解,变成全虚拟公司。人们在家就可以在多家不同的公司进行兼职。
  2. 人体就是一种环境,是病毒和微生物的生存环境。对病毒和生物来说,其实更愿意待在原来的环境 ,它们也不适应我们身体的环境。
  3. 不管孩子将来是否从事科学,科学精神一定要培养。
  4. 其实想象力大小会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有关系,脑子里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可以更好的去延伸和想象,但很多成年人学完知识之后,都变成了知识绝缘体。
  5. 人的大脑是非常容易被操控。当我们在训练一个机器的时候,机器也在影响我们的大脑。这种情况下,脑电波与机器相互训练,未来人与机器的边界会变得非常模糊。

肖风:疫情是人类社会数字化迁徙的助推剂

新兴技术一直是大家关注讨论的焦点,区块链更是多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疫情之后,区块链技术将构建怎样的未来?

肖风从“石油降价”、“数字经济和石油经济区别”、“区块链”、“Libra”和“自己的科学观”几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1. 疫情期间“新基建”的提出,可以媲美1933年大萧条罗斯福提出的“罗斯福新政”和克林顿提出的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政策。
  2. 石油价格发生暴跌,预示着经济能源模式的终结,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新的能源驱动力。
  3. 数据资源的四大特点:确权难度大,很难进行很好的确认和保护;所有权无法转移;越分享价值越大;边际成本趋近于零。
  4. 央行发出的数字货币,不需要用区块链技术来做征信,它是中心化的发币;Facebook 发布的Libra是非中心化的。未来二者会有竞争,而且非常精彩。
  5. 我理解的科学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理性。不带立场、不带偏见看问题,就是科学。如果不用科学的态度就无法理解区块链、比特币。

吴国盛:“疫情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是一个伪命题 

人类历史上发生了很多次的瘟疫,每次瘟疫都会带来伤痛,但同时也带来了进步。

吴国盛教授从科学史和人文的纵深视角,聊到了疫情对人们心理、生活的影响,更是发散到了世界格局变化的方方面面。

  1. 疫情之后的世界会怎么样,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人们总觉得疫情后世界会有大的变化呢?因为人们对历史会有“远小近大”的感觉,夸大我们所处的历史情境。总觉得自己所处的是一个特殊的、不凡的、革命的时代。
  2. 疫情逼迫中国人反思我们的发展战略,给了我们一个反思的契机。
  3. 自从有了语言,人类有了虚拟交往的能力。“不在场的在场者”是人的一种能力。比如,你可以讲一个故事,显得你好像在现场。比如“见字如面”。
  4. 现代中国人只看到了科学的实用部分,忽视了科学的求真的最高的人性的部分。
  5. 科学的世界观当然是正确的世界观,但是不可爱,没有温度,是当代的新悲剧。

赖奕龙:“耳朵经济”已经崛起

每一种媒介都有它的特点,难以被取代。

“短视频”浪潮之下,“耳朵经济”又将怎样发展?赖奕龙从声音、科技、艺术的角度,带来了他独特的见解。

  1. 人类的声音一开始是协同,比如躲避野兽。当有了国家和文化,声音成为重要的故事载体。
  2. 耳朵经济说的是,耳朵也是很重要的器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3. 从娱乐和广告的角度看,视频是最强的。但现在“眼睛经济”已经开发到极致了,极致之后必然有反弹。声音有伴随性,不太占用用户的空间。很多声音经济会重新起来。
  4. 最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声音类型:情感的沟通是第一位的;互动是第二位的。
  5. 老年人市场在中国未来是很重要的一环。增量非常大,活跃度非常高,若干年后可能是得老年人得天下。

但斌:投资需要逆向思考

疫情危机之下,经济变化和商业机会似乎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复工复产之后,如何有效重建内心和家园?

但斌从“硬资产”、“科学投资”和“学习感悟”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1. 这一次疫情对于投资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2. 在百年历史中能够穿越时间、应对各种危机的资产叫硬资产。目前有化妆品、软饮料、特殊化学品、白酒、教育等。
  3. 投资要有逆向思考。危机来的时候,恐惧不是好的选择。
  4. 我理解的科学更多是一种精神,一种世界观的表达。人类历史有所进步,都是来自于科技的进步和突破。
  5. 没有科学家带来的突破和进步,人类可能无法离开地球。

施展:疫情对全球的影响

人类在历史上遇到很多的瘟疫。每一次出现重大的疫情,都会推动人类秩序大的演化。

施展从“全球化”、“公共治理”、“国际关系”等方面,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和大家一起审视了疫情对中国及全球的影响。

  1. 现在信息前所未有的丰富,但是世界前所未有的封闭,你以为你看到的是世界,实际是茧房。
  2. 疫情有可能促使人类提出全新的问题。
  3. 全球化往前走,都是危机驱动的。
  4. 利益是可交换的,不可交换的是价值观、信念。

俞敏洪:疫情之后的世界会更好

GMIC联合高山大学与俞敏洪、施展等9小时畅谈疫情之后的世界
GMIC联合高山大学与俞敏洪、施展等9小时畅谈疫情之后的世界

一场疫情让全国的学生都开始转移到线上,是否这就是未来数字世界的雏形?疫情对教育工作者又产生了哪些影响?

俞敏洪在“科学发展”、“教育理念”、“慈善”和“人性”几个话题上表达了自己想法。

  1. 疫情之后的世界会更好,不一定是经济更好,是大家回归对自然的敬畏,做事情更有耐心。
  2. 疫情让人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和谐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性。
  3. “心灵寄托问题”是中国人走不出的怪圈。好的一方面是,中国人会把心灵寄托与世俗生活挂钩。
  4. 科学的进步非常迅速,但是人性和人的思想、意义的发展某种意义上与科技不一定有关系。
  5. 人类的冲突不是短期能解决的,甚至个体的冲突也变成了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

全新形式,继续探索“科学复兴”

科学乃自由之路。

2017年,GMIC邀请斯蒂芬·霍金发表了《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演讲,全网影响人数超1亿。2019年,GMIC也曾首次发起科学复兴节、科学小镇、科学博物馆,更全面的探寻科学视野和思想。这一次,GMIC联合高山大学以“科学观世界”的全新形式再次出发,它引领我们持续追求“科学”。

2020年9月24-25日,GMIC在线PRO将延续4月活动”幂次生长“主题,将突破性地实现全球六站联动直播,打破国界壁垒,用科学思维关注人类命运共同的问题,探索商业和社会变革中蕴藏的崭新机遇。特别策划“全球顶级实验室探访”、“Ask Me Anything全球科技领袖互动"等环节。添加小吉微信(gwc_global)加入GMIC 在线官方社群,后续最新信息和福利活动等都将在社群第一时间公布。欢迎大家入群,提前占座预约活动。

消息来源:长城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