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东方携TEDxHaidian举办EDU跨学年演讲,多维视角诠释和影响教育

2020-09-01 17:45 19284
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新东方与TEDxHaidian合作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跨学年演讲,期望以更高的视角,从不同的维度来认识教育、理解教育、影响教育,引发人们对教育的全面关注和深思。

北京2020年9月1日 /美通社/ -- 教育,贯穿人的一生,是一个亘古通今、常谈常新的话题。当下,我们重视教育,但对教育的认知和实践却时常狭窄,往往把教育局限在学校的范围内,期待学校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是否该重新凝视聚光灯照不到的角落,思考什么构成了教育,什么影响了教育?我们期待怎样的孩子,期待怎样的未来?

带着这样的疑问和思考,在新学年开学之际,新东方与TEDxHaidian合作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跨学年演讲,期望以更高的视角,从不同的维度来认识教育、理解教育、影响教育,引发人们对教育的全面关注和深思。

众所周知,好的演讲能够让思想和观点直抵人心,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演讲是新东方的固有基因,口才出众、观点犀利、励志幽默是很多人对新东方老师的认知,新东方甚至有演讲师这样一个独特的职位和称号。20多年来,包括创始人俞敏洪、CEO周成刚,名师艾力、董仲蠡等在内的众多新东方演讲达人,通过成千上万场振奋人心的演讲,传递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鼓舞着一代代大中学生勇敢追求梦想。

同时,新东方坚定地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提升成绩,更重要的是育人: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性,激发每个孩子的潜能,促进每个孩子的全面成长。所以新东方一直倡导全人教育,并提出“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社会责任”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启发、协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生命价值,唤醒他们学习和成长的内在动力。孩子的成长也需要全方位的关注,新东方也在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素质教育、国际教育、乡村教育、互联网教育等不同教育领域,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和教育的进步创造丰富的土壤。

而TED作为以思考激发创新为宗旨的非营利组织,打造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演讲平台,简短有力的18 分钟演讲形式甚至改变了主题演讲的艺术。经TED官方授权,在海淀区独立举办的TEDx组织TEDxHaidian,地处北京的文化中心,这里有全国最丰富的教育资源,是最高科技的研发基地,教育是TEDxHaidian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教育的全面关注和对教育的创新思考,让新东方作为活动战略合作伙伴和TEDxHaidian走到一起,促成了这场以“EDU”为主题的演讲盛宴。

8月31日下午,500名观众集聚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资深主持人、调研记者冀阳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黄尔诺共同为“EDU”跨学年演讲拉开帷幕。随后9位讲者分别从E(Enigma)、D(Dream)、U(Unique) 三个维度阐释教育的核心,其中多数嘉宾并非教育从业者,他们也带来了审视教育的全新视角。

新东方与TEDxHaidian合办EDU跨学年演讲海报
新东方与TEDxHaidian合办EDU跨学年演讲海报

Enigma:一个人是一个谜

什么才是亲子教育的理想状态?资深公关专家程瑞芳选择了一条与一般人不同的路线 -- 做自己孩子的采访者。通过多角度提问式的交流,让孩子自己探索答案,认识其内心世界的真实样貌。一个人唯有寻找到真正的自驱,才能满怀信心,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这样才是自己的人生。

启行营地教育创始人赵蔚,认为家长对孩子的学业异常苛刻,却一次次地忽视同样重要的情感教育。“探索学习”从来都是人类的属性之一,如此堆砌知识的深井,与教育的本质背道而驰。营地能够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多维度的个人评价模式,与最接近真实社会的交流场景,但我们仍应意识到:家庭的地位尤为特殊,它不是孩子的第二个学校,而是孩子的缓冲地区。

奇葩说选手、辩论诗人席瑞则从当下热门的性别议题展开讨论,我们总被教育男生要阳刚,女生要温柔。这样的性别标准,归根到底都是以男性气质作为绝对的准则,为继续建设绝对主导的男权社会所服务。直到今天,种种性别标签依然在被四处张贴。我们不奢望当前的会能对性别问题迅速做出补救,但至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不再被“教育”男性/女性应该变成怎样,而是被教导: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

Dream:梦,拨开迷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负责人华先胜在演讲中表示,人类教育在数百年间,几乎没有任何开创性的改变。教育的指标可以分为五类,分别是“快乐”、“高效”、“经济”、“高质”与“贴心”。从这五个方向出发,让人与技术相互成就,得到最好的发挥,这样,那些可能只会在科幻片中出现的高效学习模式,终将成为现实。

乡村教育公益的践行者陈丹,将观众的视角转向了乡村。我们印象中的乡村教育是什么样子的?破旧不堪,渴望各种物资援助?但随着一次次的走访,陈丹发现,乡村教育对多元课堂的需求才是主要的。中国乡村教育已经走了太多弯路,要打破现有乡村教育的怪圈,须从当地真实的生活与文化情境出发,降低那遥不可及的距离感,守护孩子们诗意成长的童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李浩源是一位碎片化系统学习的践行者,“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这是他因疫情被迫居家时,所发现的学习做菜的好平台。这样的亲身经历,令他发现,随着短视频产业的爆发,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改变。目前,仍有不少人会去抨击短视频浮躁又缺乏营养,但他还是对短视频学习表示了认可:虽然短视频不会颠覆教育,但它必然会改造教育。大众应充分利用短视频及碎片时间,实现全天候全内容的学习。

Unique:成就每一种独特

独立评论员、知乎大V马督工是一位00后学子的父亲,他指出,鲜活的数据表明,我国的新生儿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在的家长被养育压力逐渐拖垮,甚至不敢生孩子。说到底,生育压力也是阶级压力,家长可能无力改变,但应当敢于面对。同时,社会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实现“社会化抚养”。或许这不是最好的办法,但希望大家也能够思考自己的方案,不要被传统所束缚。

中国当代艺术策展之母陆蓉之的演讲主题为“按下重启人生的button”。 “70岁的宝藏萌奶奶”陆蓉之,即使从小生活在被人推着成长的环境之下,她的人生总是在准备重启、准备迎向任何一种不一样的未来。面对不同的人,很自然地产生“镜面反射”,不被“我是谁”所限制。如今疫情当前,与其被迫转换跑道,不如主动尝试新的领域,同时接受一些非常规教育。只要我们积极乐观,不循规蹈矩,合理利用所有的资源,理想结果不过是又一个必然结果罢了。

程何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全职音乐剧译配,她从中文与其他语种的一大不同,在于它拥有韵律讲起。母语会给我们带来更深的感同身受的感觉。一部戏剧,若无法彻底与它的语言联结并产生共鸣,它就是不完整的。作为音乐剧译配,程何一直都在为中文音乐剧的共鸣所努力,而其他每一个使用母语工作的个体,也都有着教育社会、唤起母语之共鸣的义务。

教育的诞生距今已有数千年,教育的本质和内核未曾改变,但教育的形式和体验正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日新月异。在课堂之外,新东方也在不断探索以更多元、更符合当代人特点的形式来赋能“教育”的过程,以影响更多的人,尽力实现最大化的公共价值。如2017年起,新东方发布《远方》《学习者之歌》等系列品牌主题歌曲,以音乐为媒介触达和打动年轻人,激励他们努力实现更好的人生;2018年起,新东方连续两年在全国举办“远方音乐节”巡演活动,为大学生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让他们在参与中释放自我,更加积极的思考音乐和社会活动等对于自身全面成长的意义;2018年,新东方还联合著名艺术家解勇,打造主题为“学习铸造人生”的装置艺术展,以艺术形式“唤醒”大众在新时代的学习意识和热情。此次新东方与TEDxHaidian合作举办EDU跨学年演讲,是两个具有演讲基因的品牌强强联合,释放更大的影响力,用更具吸引力的TED演讲形式来引发公众全面关注教育内涵,思考教育给未来带来的更多可能。

消息来源:新东方
相关股票:
NYSE: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