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景医学联合沪上医学大咖为湘赣基层医生开课,助力区域分级诊疗

8月15日-18日,第三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暨“战疫”医学影像高级培训班在上海开班。

上海2020年8月20日 /美通社/ -- “我们医院放射科医生只有三四名,出来学习的机会特别珍贵。这次上课的都是医学影像界的权威专家,我希望从医学大咖们的课上了解影像医学最前沿的信息,为我们基层医院影像医学的发展指明方向。”石铁钢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放射科主任,作为基层医院医生,这些年感觉到事业压力越来越大。

中国医改正在推进,“大病不出县”是实现分级诊疗目标中重要的一步,要让患者放心地留在基层看病,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首先需要提升。在疾病诊断环节,基层医院影像诊断能力的欠缺,一直是制约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

正是在这一亟待改变的大背景下,8月15日-18日,第三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暨“战疫”医学影像高级培训班在上海开班。本次活动由江西省驻沪办和湖南省驻沪办联合主办,江西省卫健委、湖南省卫健委、全景医学影像联合承办,上海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上海市医学会放射诊断学分会、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核医学与分子影像专业委员会、西门子医疗共同协办。

授课老师由业界权威、全景集团首席专家周康荣教授,上海市放射学会主任委员、同济医院副院长王培军教授,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辉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放射科主任王嵩等代表国内影像医学最高水平的权威专家组成。学员是来自江西、湖南等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基层医院的影像科主任。

2020 第三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暨“战疫”医学影像高级培训班
2020 第三届全景医学融合影像论坛暨“战疫”医学影像高级培训班

全景医学影像联合创始人、总裁居培明表示,全景作为国内首批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从建立之初就一直重视科研、教学的全面发展,这次开展对来自湖南、江西等全国各地的基层影像科医生的培训活动,也充分体现了全景在医教研全面发展上取得的成果。“全景希望能够通过搭建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影像医学前沿动态和学术研究成果,让医生们面对面深入交流探讨,进一步推动分子影像、核医学与临床医学多学科融合发展,助力区域医共体建设和分级诊疗。”

患者留基层,诊断能力需提高

“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是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如今5年过去,基层医疗机构仍然还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2019年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的指导方案》,更加具体地对县域医疗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上海市放射学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王培军教授说,目前中国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对普通常见疾病的影像诊断水平已经普遍提高,但遇到疑难杂症时诊断能力相对较弱,县级和县级以下的医疗机构,影像诊断水平还需要更多提升。他表示,如今随着影像诊断技术的飞速发展,影像医学是临床诊断的“慧眼”,很多疑难杂症的会诊首先请影像科医生发言。他希望更多的基层医院也能加大对影像医学的重视和投入。培训班学员程世德医生来自黄山首康医院,作为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他感受到,医院已经拥有了一流的硬件设备,但工作中也不免遇到诊断上的技术瓶颈,而与他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南昌市第一医院影像科徐金云主任,他表示:“日常在遇到疑难病诊断就会有拿不准的时候,他表示如果有经验丰富的影像科专家能够在遇到疑难杂症时提供专业支持,将更有利于患者及时得到诊断。”

王培军教授对全景倾力发展科研与教育的理念表示非常赞赏。他认为,全景将医疗机构自身的发展与企业对社会的贡献融合在一起,与社会的进步同步进行,这样的理念将为企业发展带来长久的动力。

医疗强基层,需要社会力量参与

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中心是近几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上出现的新事物,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几乎都是第一次参观第三方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也是第一次了解全景的发展理念。多位学员表示,了解了全景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后,感受到“耳目一新”、“大开眼界”。

全景在自己的行业领域内多次首开先河,以非公医疗机构的身份承办高水平的学术培训班,也彰显了企业在投入公益事业上的社会责任感。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辉教授表示,互联网技术为远程读片和远程教育带来了方便,影像诊断的很多工作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比如影像医学的远程会诊,已经可以非常好地开展,5G时代更没有问题。”但王辉教授同时也表示,目前依托互联网的影像诊断,还存在一定的限制,比如医生的多点执业、网上医疗行为等,如果未来在政策法规上有明确的界定,那优质的医疗资源、高水平的影像科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为更多的基层患者服务,以解决目前基层影像医学诊断能力比较薄弱的问题。

全景医学影像中心作为上海市高质量社会办医的医疗机构,已经于2019年8月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卫健局开展医学影像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为路桥区基层医院培养优秀的医学影像人才。在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中,依托全景云建设医共体云平台,同时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如远程诊断、远程教学培训、疑难病例远程会诊等形式实现优质资源对接。

全景医学影像负责人表示,全景将积极总结经验成果,结合全景全国各中心的自身优势,以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为龙头,以影像诊断为切入点,以赋能建设为主要目标,继续深化拓展和周边各省县级医院的合作推动人才培训、驻点帮扶、远程诊断、远程教学、定向转诊五大功能的落地见效,逐步构建功能融合、区域覆盖、辐射全国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体系,让更多优质影像诊断资源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助力,让群众能够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消息来源:上海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