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免疫规划推动疫苗公平,为健康扶贫保驾护航

-- 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班第1期圆满落幕
8月13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会第一期 -- “疫苗公平与健康扶贫”主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倡导项目组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

北京2020年8月14日 /美通社/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让脱贫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而国家免疫规划作为覆盖全民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是疾病预防至关重要的一环,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下了重要基础。如何紧扣免疫规划工作,进一步巩固健康扶贫的成果,促进健康公平可及性?8月13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与创新传播系列研讨会第一期 -- “疫苗公平与健康扶贫”主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倡导项目组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战略官龚文峰主持下,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尹遵栋、四川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久顺在本次研讨会上就疫苗公平与健康扶贫、中国预防接种工作进展、经济欠发达地区预防接种工作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惠及全民免疫规划助力健康扶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尹遵栋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免疫规划的整个发展历程。我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目前已使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我国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无脊灰状态,虽然有野毒输入和传播,但基本看不到小儿麻痹症的出现。而通过乙肝疫苗的接种,2014年,我国 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携带率已经降至0.32%,避免了几千万乙肝病毒携带者,数百万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

尹遵栋表示,疫苗是迄今为止挽救生命最经济有效的工具,而国家免疫规划就是要把这个工具送到每一个人手中,无论家住哪里、收入高低,都能用这个工具守护自己和家人。

另外,尹遵栋也强调,对欠发达地区的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要给予更多关注。目前,西部欠发达地区疫苗可预防疾病相对更多发,例如2011年新疆南疆地区曾发现巴基斯坦输入脊灰野病毒(WPV)在当地传播、2019年曾在四川凉山州雷波县发生了II型cVDPV病例,这都与当地常规免疫工作困难有一定关系。

除了发现和“填补”常规免疫薄弱地区,从健康扶贫的角度,另外一个预防接种工作重点就是将新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从更大程度上降低贫困地区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疾病负担,尹遵栋同时表示。

2)贫困地区免疫薄弱,威胁疫苗公平和健康扶贫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久顺结合一线工作经验,具体分享了当地经济欠发达地区预防接种工作的现状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四川的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三州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凉山州,已经成为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决定性因素。相比起成都这样相对发达的地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这种边远、贫困地区的疫苗接种率却更低,导致发病风险更高。在四川全省麻疹发病率都较低的情况下,“甘孜州和阿坝州在2015、2016年发生了麻疹的暴发疫情,原因就是当地基础免疫不够扎实,接种针没有打进去,出现了问题。”最后是靠其他18个市州以对口支援的方式开展查漏补种等工作,将麻疹发病率控制住。这种地区性的差异,在非免疫规划苗的接种上更突出。

财政投入较少、从事预防接种人员不足、人员专业技术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等等,都是凉山州这样的贫困地区开展预防接种工作所面临的现实困难。

周久顺举了一个例子,有些乡村离接种点很远,乡村医生只好提前联系居民,定期到居住点打疫苗,但有些偏远牧场根本没有信号,当地牧民一出去又是动辄几个月,医生根本联系不上家长,接种也就没有了保障。“不是工作人员不努力、也不是家长不愿意来,只是打一针疫苗成本太不划算了,光车费就要几百块钱,还有使用滑索、趟河的情况都很多。”

3)免规扩容大势所趋,但经济压力不容忽视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经济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海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国家免疫规划筹资策略的选择。

他同时也指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们,在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上普遍面临着一定的滞后和不公平性。由于欠发达地区低收入人群难以获得高质量医疗服务,更少接受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更容易受到传染病侵害,“假如人失去健康,或者家里的孩子因为疾病造成了伤残,那么这个家庭就很难脱贫”。

2014年人均非免疫规划疫苗使用数量最高与最低省份之间的差异有19倍。方海认为,将目前在城市地区或者经济发达地区很多家庭选择为小孩接种的肺炎、流感、嗜血杆菌等疫苗,也同步提供给贫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人民非常有必要,这也是当前国家政策倡导的方向。

但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之所以目前没有把一些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主要原因是经济问题。将新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大规模接种,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将是一笔很大的经济支出。他建议,可以尝试多样的筹资手段,建立一个由政府税收、医疗保险和个人自付良性互动、合理互补的筹资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进行优先纳入,提高接种率,降低非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而这样的尝试目前也有很多,例如宁波、福建已分别于2014、2016年将非免疫规划疫苗纳入到个人账户里进行报销,2019年深圳和一些地区开展了重点人群的流感免费接种,近期鄂尔多斯开展了户籍13~18岁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

4)免疫规划推动疫苗公平,为健康扶贫保驾护航

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更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疫苗的作用和价值。疫苗作为迄今为止人类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最便利的方式,保护着全球数以亿计的生命,而国家免疫规划的存在,则是致力于均等的为每一个人提供这份健康与生命的保障。

本次活动的联席主持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战略官龚文峰在会上也肯定到,疫苗是迄今为止最廉价的挽救生命的工具,而免疫规划也正是消除人类健康不平等的一大利器。我们国家的免疫规划覆盖水平极高,体现了免规作为基本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原则,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把包括宫颈癌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Hib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在内的一些新型疫苗纳入到免疫规划中,让现在无法负担这些疫苗的欠发达地区和广大农村家庭因此受益,也是提高疫苗公平性的一次新机遇。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在预防接种工作上,强调“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只有把疾病防控中关口前移,才能最大限度的让贫困人口少生病、减轻疾病负担。把防控做到前头,才能把疾病甩在后头。

消息来源: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倡导项目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