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脑卒中后生活能否自理?康复医疗是关键

2020-07-23 15:21 7059

北京2020年7月23日 /美通社/ -- 脑卒中又被称为脑中风,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致死病因。即便生命得到挽救,也往往留下肢体、言语、吞咽等多种功能障碍,需要长时间的康复治疗和训练逐渐恢复生活质量,多学科团队协作康复模式可最大化患者的康复效果,显著提高患者愈后生活质量。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周景升介绍,目前,包括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水疗、高压氧、中医康复等在内的神经康复技术,已全面用于患者康复过程。

重“救命”不重“康复”  患者愈后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脑卒中重症患者往往会伴随功能障碍,包括运动、说话、吞咽等功能受损,严重影响患者愈后生活质量。
脑卒中重症患者往往会伴随功能障碍,包括运动、说话、吞咽等功能受损,严重影响患者愈后生活质量。

周景升介绍,脑卒中有“五高”的特点,包括:高发生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会给患者带来较高的经济负担。根据近期的中国脑卒中大会报告,每6名老年人中就有一人会患上脑卒中。2018年的数据显示,全年有近200万国人死于脑卒中,40 岁居民脑卒中现患人数大约1 242 万。因此脑卒中康复也是神经康复领域的一大重点。

提到脑卒中,人们通常会关心第一时间的救治,但之后患者的功能康复并未得到重视。周景升表示,重症患者往往会伴随功能障碍,包括运动、说话、吞咽等功能受损,严重影响患者愈后生活质量。这时就需要神经康复的介入,最大程度地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生活状态。

“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神经康复领域的发展,已经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但一些偏远地区的康复医学发展较慢,有些地区甚至是‘零基础’。”周景升说,受制于各地康复医学和康复治疗观念的普及,大众对神经康复的认知仍然很受限。同时,由于脑卒中疾病的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如不及时进行康复,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生活自理与生活不能自理  康复医疗是关键  

康复医学就是专门针对这些功能障碍开展的医学,通过康复手段帮助患者提高受损功能恢复,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康复医学就是专门针对这些功能障碍开展的医学,通过康复手段帮助患者提高受损功能恢复,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曾为年过七旬的桥脑梗死患者进行过康复治疗。在患者的病情基本稳定后,康复医生、治疗师在内的康复团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评估并为他并制定了康复方案。治疗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神经对肌肉的支配,为之后的步行和提高平衡能力打好基础;第二阶段改善动态平衡能力,重点通过水中运动来逐渐改善;第三阶段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回归社会。此外,作业治疗师还着重锻炼了患者四肢、手眼协调能力,并进行了约30次高压氧治疗,以帮助患者实现继续打门球的目标。

周景升介绍,不管是脑外伤、还是脑卒中,可能都会导致患者出现偏瘫、失语、吞咽障碍、行动障碍等,康复医学就是专门针对这些功能障碍开展的医学,通过康复手段帮助患者提高受损功能恢复,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只是进行内科的保守常规治疗,偏瘫患者中有40%的比例可以恢复行走功能,但如果加上强化的康复治疗,这个比例将提高到80%。“生活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差别,这就是康复医学对于患者的巨大意义所在。”周景升说。

多学科团队、设备共“撑腰”  最大化提升康复效果

康复医学在国际上被称为“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周景升介绍,康复医学需要团队合作。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已成立7周年,按照国际JCI和CARF标准,以循证医学为基础,以患者的功能需求为目标,开展全面的康复治疗。康复小组以康复医生为主导,多学科团队合作综合运用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康复、高压氧、中药熏蒸、水中康复、重症康复等治疗手段,为患者的争取最大功能康复效果。

物理治疗师主要是运用物理因子帮助患者恢复功能或者解除病痛。例如偏瘫不能行走的患者,通过运动训练和电疗来恢复下肢力量,然后重新训练行走功能。作业治疗师则是针对一些日常精细动作的恢复,例如写字、打字、用筷子吃饭、穿衣服、织毛衣等,让患者能够完成具体的一项任务或者一项工作。言语治疗师负责患者的言语训练,由于吞咽和言语使用时同样的一组口面舌的肌肉,因此也负责做吞咽功能的康复。

‍除了团队,完备的康复设备也是助力患者康复的“利器”。水疗师的“工具”则是水疗,‍也就是水中康复。利用水的浮力、阻力、粘滞力等特性来帮助患者快速康复。‍例如偏瘫的患者,因为‍腿部没有力量无法站立,在陆地上进行康复训练行走非常困难。但进入水中之后,借助水的浮力,腿部只要稍微有力量,就可以迈步走。目前,国内有水疗池的康复医院较少。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新建了亚洲最高标准的水疗池,引进欧洲的水疗技术,可以为偏瘫和截瘫患者早期进入步行训练提供技术。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水中康复区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水中康复区

高压氧也是和睦家康复医院内常见的康复手段,这是将纯氧加到正常大气压的2倍甚至2.5倍的压力后,使患者血液中氧气浓度比吸自然空气增强几十倍,对受损脑细胞起到很好的恢复作用。

周景升建议,度过急性期后的脑卒中患者,最好尽早接受专业康复治疗,一般提倡在病情平稳后48-72小时候就要开始,康复治疗开始得越及时,恢复的效果就会越好。康复的介入可以减低再发的可能、减少卒中引起的功能障碍,最大限度帮助患者重归生活、重回家庭和社会。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