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最新临床数据显示:卒中康复越早启动,功能恢复效果越好

2021-03-23 17:00 3700
3月23日,勃林格殷格翰旗下霁达康复品牌迎来三周年之际,与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共同发布了《2019-2020年康复临床成果报告》,这是第二年发布该份报告。报告中的数据再次充分印证卒中康复启动越早,功能恢复效果越好。

上海2021年3月23日 /美通社/ -- 3月23日,勃林格殷格翰旗下霁达康复品牌迎来三周年之际,与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共同发布了《2019-2020年康复临床成果报告》,这是第二年发布该份报告。报告中的数据再次充分印证卒中康复启动越早,功能恢复效果越好。

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脑卒中已成为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约350万卒中患者[1] 。到 2030 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到 500 万以上[2] 。脑卒中后,可能遗留感觉,运动,认知,语言,情绪和精神等方面的后遗症,其中约70%-80%的患者[3] 因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需要照护,这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脑卒中发生后,很多患者和家属往往仅关注急救期,忽略了卒中康复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事实上,卒中康复是经循证医学证实的对降低致残率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此外还能够预防卒中后的并发症。最早在卒中发病24小时内,体征正常情况下就开始启动康复治疗,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残疾的可能性,获得较好的预后[4]。在德国, 85%的患者直接从卒中救治单元进入神经康复治疗。而在中国,调查显示卒中患者一周内接受康复治疗的比例仅为11.5%[5],42.4%的患者中风后根本没有接受过任何康复治疗。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特别提出“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这也是霁达康复致力传播的理念。霁达康复与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共同发布的《2019-2020年度康复临床成果报告》中的临床数据显示,发病6个月内接受康复治疗的卒中患者恢复良好:巴塞尔指数(评定患者独立生活能力)改善率达到36%,国际功能独立性评定标准指数(评定患者躯体功能、言语、认知和社会功能)改善率达到28.6%。

在霁达康复支持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康复医学科,76%的患者在卒中发病后的六个月内启动了康复治疗。沈先生就是一位从早期康复治疗中获益良多的卒中患者。与很多脑出血性脑梗患者一样,中风后的他存在不能独立行走,上肢无法活动,整体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认知受损等障碍。出院后第一时间他就开始了规范化,针对性和密集性的康复训练,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基本实现进食,转移,在治疗师的陪同下进行短距离步行。伴随着体力和自信的恢复,他的语言能力也同步得到了快速恢复。

另一位患者老萧,他的家人非常重视早期康复。他在急性期救治后,从重症康复病房直接转到了康复医学科。虽然插着鼻饲管和导尿管,但经过床旁康复训练,老萧的感知和运动能力在两周内就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也为他接下来尽快实现独自站立和步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来自德国的神经康复专家,现任霁达康复医疗负责人舒乐博教授谈及发布报告的初衷时说,“我们希望更多的患者和家属像沈先生和老萧一样能够充分认识并实践早期康复,但也提醒那些身处中风康复其他时间阶段的患者仍应采取积极治疗的态度,因为即便卒中发病6个月后接受治疗仍能带来一定的获益,提升生存满意度和生活质量。”

2018年3月,霁达康复将历经百年的德国神经康复理念和技术带到中国,携手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致力帮助卒中患者克服功能障碍,重塑日常生活的独立性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经过三年多的临床实践,打造了一套源自德国标准,同时又结合中国人文和患者特点的创新治疗模式,截至目前已为600多位对康复具备高品质需求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参考文献

[1]  钱卫冲. 调节血脂,预防卒中 [J]. 江苏卫生保健:今日保健: 2008(2):13-13.

[2]: “The compiling group of the Report on Strok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in China 2018.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Stroke Still Face Huge Challenges--Brief Report on Strok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in China, 2018].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 2019(2).”

[3]  张通(执笔)—《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中国脑卒中康复治疗指南 (2011完全版)

[4]  55-8.Prognosis after stroke /Article in German; Paal G;Abteilung für Neurologie, Stadt. Krankenhauses München-Harlaching.

[5] Asakawa T, et al. Lancet, 2017, 390(10090):121.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