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诸暨举行

2020-07-20 09:59 7576
7月17日,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市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俞秀松纪念馆举行。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文教委主任伊华出席揭牌活动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上海和诸暨2020年7月20日 /美通社/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更好整合沪浙两地“四史”教育资源,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和内容,7月17日,由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诸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诸暨市次坞镇委员会、诸暨市次坞镇人民政府承办的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市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俞秀松纪念馆隆重举行。

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长王孔羽、副部长俞燕,诸暨市次坞镇党委书记徐庆,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副会长陈挥、丁晓强,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秀松烈士继子俞敏,上海中共党史人文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伊华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党史学者,中共诸暨市机关干部等一行40余人出席揭牌活动,并举行了专题座谈会。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全体嘉宾合影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全体嘉宾合影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领导专家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在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俞秀松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全体肃立默哀并敬献花篮,向党的先驱烈士表达了崇敬和缅怀之情。

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左)向纪念碑敬献花篮
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右)、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左)向纪念碑敬献花篮

随后,大家前往俞秀松故居及纪念馆参观。俞秀松纪念馆于去年9月正式开放,在两层高的徽派建筑里以俞秀松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为主线,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烈士光辉的一生。一楼序厅中巨幅《共产党宣言》前还伫立着由上海福寿园赠送的俞秀松烈士全身像。

俞秀松烈士铜像
俞秀松烈士铜像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俞秀松烈士从诸暨家乡走出,在杭州组织学生运动接受“五四运动”的战斗洗礼,又在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等创建工作。他短暂的人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生活、战斗在上海。2002年12月,俞秀松烈士纪念铜像在上海福寿园意遐苑的苍松翠柏间落成,上海福寿园成为纪念俞秀松烈士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开启了福寿园与党史研究、党史教育的红色文化之路。其后,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张太雷等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相继在福寿园中树立纪念像,福寿园也依托俞秀松等红色人物拓展了合作交流平台,以此面向更多的党史学者、人物故居及研究机构,连接更多的红色资源与创意。

参观之后,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纪念馆正式举行。仪式由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主持,中共诸暨市委宣传部长王孔羽、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分别致辞。其后,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领衔,上海中共党史人文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11所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铜牌正式揭幕,旨在构建长三角“四史”教育一体化发展平台,做实做深沪浙两地红色资源的共享与共创,擘画新篇章。

诸暨市次坞镇党委书记徐庆(左)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右)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铜牌揭幕
诸暨市次坞镇党委书记徐庆(左)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右)共同为实践教育基地铜牌揭幕

仪式后举行了以“传承弘扬俞秀松精神”为题的座谈会。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俞秀松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等多位党史专家和高校学者代表做了有关俞秀松人物评价与研究现状、渔阳里与建党精神以及沪浙两地红色教育合作的主题交流。

上海中共党史人文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伊华在交流中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众多英雄先烈、仁人义士、先贤先辈的奋斗之地、归宿之地。他们中有很多人安眠于上海福寿园,或者在园内留存纪念像,上海福寿园因此汇聚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俞秀松烈士的故乡诸暨是上海福寿园之外另一处了解英烈故事的教育场所,本次实践教学基地的揭牌也是福寿园坚持做好红色人物纪念、红色文化传播的应尽之力,希望党史研究中心与沪浙党史学界能“激活”合作,进一步传承好秀松精神。

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文教委主任伊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寿园国际集团文教委主任伊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2012年,为推进沪上党史人物研究与宣教工作,福寿园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共同筹建了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并组建了阵容强大的党史专家团队,对已入住福寿园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著名革命先烈、爱国民主人士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研究。人物研究中心作为全新的研究交流平台,挖掘了福寿园红色资源与红色文化的潜力,先后举办了党史人物研讨会、论坛及展览,在党史研究、学术出版和社会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伊华还表示,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人物研究中心将连接社会各界聚力汇智,讲好生命故事、党史故事,并从中探究出适应新时代的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精神的教育方式和传播方式,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烈士文化传播贡献有深度、有广度、有热度的创意与项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最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提出几点建议,希望继续深入关于俞秀松的研究,把秀松精神纳入“四史”课程中,并加强长三角区域红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会上,诸暨乡贤、文史学者、《文汇报》高级记者钱汉东还向诸暨市赠送了亲自手书的作品《陋室铭》,以表达秀松精神即是诸暨的宝贵财富。

消息来源:福寿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