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东方俞敏洪对话数学老师:如何在高考数学中拿到高分?

2020-06-22 15:08 6457
近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连续对话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老师,探讨在高考延期的情况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高考成绩。

北京2020年6月22日 /美通社/ -- 2020必将是要被载入史册的一年。很多年后,今年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想来依旧会回忆起,被高考支配的恐惧明明高考近在眼前,却又延期,度日如年,何况一个月?

近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连续对话语文、数学、英语、物理老师,探讨在高考延期的情况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提高高考成绩。

新东方2020高考临门一脚海报
新东方2020高考临门一脚海报

俞老师的“高中数学攻略”

高一第一学期末,数学考试曾经得过满分?!

彼时,俞敏洪还是一位语文很好的少年,但数学总是不及格,惨遭数学老师无情diss,“俞敏洪如果你能考及格,我就倒着走。”俞老师说,当时考试的范围很窄,不会超过薄薄的一本教科书,然后只做了一件事情,从教科书的第一题做起,不管是懂不懂,不懂的就一步步想办法解开,做到最后一道题,中间不懂就问,做完一遍之后前面就忘了。怎么办呢?俞同学又重新开始,一遍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一共做了5遍,于是熟记考试套路,成功拿到满分。

有没有数学头脑是一个熟能生巧的问题。对学习范围之内的东西,多做多思考,而不是马马虎虎就过去了,到最后总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所以,如果你的数学实在不行怎么办?

把过去积累的做错的题目,不管多少道题目,不管三七二十一,像俞老师一样,从第一道题做到最后一道题,反复去做去了解。

很多事情,就是这种笨功夫,加上从笨功夫中摸到的窍门,然后被做成了。

当数学高考遇到游剑荷老师,稳了!

游剑荷老师,2011年江苏理科高考第二名,入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进入自己热爱并擅长的教育领域,投身于中小学生教学,其经历以及教学能力鼓舞了众多学生

新东方游剑荷老师
新东方游剑荷老师

1. 为什么要考大学?

游剑荷老师坦言,从现实角度来说,学历是以后工作入职的敲门砖。保持清醒的同学们要谨记,学历不重要是骗人的。像北大光华学院喜欢去的外资投行,本土证券投资商,第一看的就是学历,普通学校毕业的大学生简历关都过不了。很多职业莫不如是。

从人文素养熏陶来说,大学即是一个庙堂,在不断的熏陶下,耳濡目染的去感受大学的人文情怀与气质。

对游剑荷老师而言,大学里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交锋,让自己学习到重要的批判性思维。

大学可能是真正能自由做主的浪漫时光。不必出类拔萃就可及格,可以去交往自己喜欢的朋友,安排自己的时间。

2. 如何在高考数学中拿到一个比较高的分数?

针对这一点,游剑荷老师给出两方面的建议。

从知识梳理的层面,任何学科的学习都有规律可言。

像高考数学,无论是哪一套考卷,背后都有非常完整的逻辑结构和知识体系,翻来覆去,主要还是函数数列不等式等几大重点模块。对即将高考的考生而言,应该系统的梳理知识模块,里面涉及到的题型方法去进行总结和提炼,尤其是针对高考真题去做一些针对性的分析和研究,如果能把握到高考的脉络,知道怎么去考,知彼知己,就能百战不殆。

从学习习惯的层面,是时候拿出自己的小本本了。

每一节课的知识有没有提存最最核心的精华部分?平时的练习有没有把那些好题、错题、难题摘录下来?这时候就可以拿出来,进行反复的梳理。

3. 面对高考,心理状态的调整非常重要。

从惨烈的江苏高考修罗场脱颖而出,拿到当年的榜眼,游老师认为,面对高考,心理状态的调整非常重要。

把高考看做人生路中的一个站点。人生过了高考,还有更多的挑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想法,让大家误以为人生就是一锤子买卖,过去之后就尘埃落定。

从长远来说,挑战无处不在,是一个反复交易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调整状态去应对新的挑战。高考只是这片海洋中的一段浪花,人生路还很长。高考失利,也可卷土重来!

把高考当作自己的老朋友。经过三年的时光,做了那么多的考卷,刷过了那么多的题家长和同学们对考试应该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就可以把高考当作自己的老朋友。

走进高考的考场,就是对老朋友进行最后的告别。它要是好说话,大家还是好朋友,它要是不好好说话,我们也狠狠的怼它。

4. 今年的高考数学是难还是简单?

难易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有人会觉得简单,有人会觉得难。所以,在做高考试卷时,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不大意,不惧难。

简单的题,多种方法去做,可以多重检验;复杂的题,去尝试不同的路径,就像走在一个十字路口,这条路不行,就换另一条,多角度去尝试;如果是陌生困难的题,不要慌、不要怕,先放过,往下做,没准后面有彩蛋。

游剑荷老师鼓励高考学子,心平气和的面对自己遇到的挑战,努力地奋发,好的结果自然会到来。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