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七星联盟在沪召开理事会 探索后疫情时代的食安管理新模式

6月4日,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于上海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就新经济和食品安全新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围绕深化创新、加强风险管控、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为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

上海2020年6月7日 /美通社/ -- 6月4日,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于上海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就新经济和食品安全新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围绕深化创新、加强风险管控、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为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此次会议是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七星联盟首次召开理事会,会议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

 

第一财经新闻中心大政频道副主编胥会云表示:“非常荣幸能和各位成员代表重聚,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交流。七星联盟始终以推动食品行业的全面进步为目标,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疫情初期就受到较大影响的食品制造、零售以及餐饮行业也正逐步回归正轨,恢复经营。我们与时俱进,希望可以集结各位成员企业的宝贵经验和思考,促进思想碰撞,拓展食品安全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引领整个行业发展。”

秉持深化创新、开放协作,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

疫情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打破原有行业规则,加速了本就处于大趋势中的社会、产业、企业数字化进程。新模式、新技术、新工具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食品和餐饮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新型产品的诞生 – 比如以人造肉为例的新食品原料,以及全新的消费者互动模式,也为后疫情时代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带来了挑战。

今年伊始,七星联盟曾将2020年主题定为“开放创新 拥抱未来”,然而经历了疫情的爆发到如今进入缓解阶段,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一主题仍与当前形势十分契合,并显得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陈铮在分享过程中都表示,积极拥抱数字化创新是大势所趋,食品行业须继续秉持开放的心态,加强跨供应链环节、跨界合作,互惠互助、实现共赢。在食品安全建设方面,数字化工具的应用极大提升了食品安全管理手段,远程监控、温度监控等技术通过数字化赋能,为各个场景下的食品安全防控提供助力,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也为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提供了预见性的预防服务。

持续加强风险管控,确保食品安全长治久安

长此以来,保障食品安全是人们健康生活的基本要求,是食品及餐饮行业蓬勃发展的立足之本,也是食品企业品牌声誉的重要基石。

麦当劳(中国)食品安全副总裁王昉谈到,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有增无减,企业须时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并将其切实落实到日常运营中,建设良好的食品安全企业文化。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杨琦、旺旺集团生产总处长曹永梅,以及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野英彦对此持赞同态度,并表示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食品安全管理离不开严谨的风险管理,因此应进一步加强行业上下游协同和供应链管理,重视审计、员工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将食品安全管理落于实、落于心。

从食品安全到公众健康,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唤醒了公共卫生意识,加强了国民对健康清洁环境的重视,基于此,也引发了七星联盟对于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之间的深度思考。对此,顶新国际集团便利、餐饮连锁事业食品安全与安心办公室副总经理刘成章分享到,食品安全不应只是冷冰冰的四个字,而是要做到真正让消费者安心,为他们提供安心的餐饮和安心的环境。

由于疫情关系,社会各界对于公众健康的关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公共健康与每一个个体息息相关,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应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七星联盟将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延伸到密切相关的公众健康领域。3月初在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之际召开线上星研会,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及实践经验和详实系统的复工指南,以保障餐饮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并于4月下旬发起“ ‘手’护你健康”公共卫生公益宣传活动,集结联盟内企业和联盟伙伴共同参与、身体力行,以正确洗手这一日常小事为切入点,向公众宣传守卫公众健康从我开始的重要意义,为维护稳定社会环境、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尽一份应尽的责任。

理事会成员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就最新一期《七星联盟食品安全白皮书》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新一期白皮书将围绕“开放创新,拥抱未来——后疫情时代的新经济和食品安全”的主题展开撰写工作,理事会号召七星联盟企业积极参与其中。还有来自上海华联罗森有限责任公司、西贝、德勤、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分享真知灼见。2019年七星思享会期间,首次发布了《七星联盟食品安全白皮书》,解读国内食品安全发展现状及趋势,并分享了优秀企业实践,以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促进食品安全的公众科普。

消息来源: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公约联盟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