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白蕊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中国90后科学新秀闪耀世界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欧莱雅中国
2020-04-27 09:00 9616
在今年2月刚刚公布的2020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为投身科学的女性”评选中,年仅27岁的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摘得“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跻身全球15位科学新秀之列。

上海2020年4月27日 /美通社/ --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科技力量成为了人类共同应对病毒挑战的强大支撑。4月27日,北京、上海等地高三和初三年级的正式返校开学,一切随春重启。此次国内一线抗疫人员中女性成为了超六成的“主力军”,其中也不乏众多女科学家们的逆行身影。与病毒共舞29年的陈薇,最早出征疫区开展火线攻关;又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80后”研究员吴晨,义无反顾踏上战“疫”第一线;更有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博士带领团队调查溯源病毒,揭开病毒真面目。这些历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获奖人,作为科学抗疫的最美“疫”中人,以智慧与勇气诠释了“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而这也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女性”计划坚持22年的承诺。

中国科研巾帼的实力从来不可小觑,我们诞生了年逾八旬的古生物学家 -- “国民女神”张弥漫;世界一流禽流感专家陈化兰;中国最年轻的女院士谢毅等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并享誉世界的顶尖女科学家们,为造福全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科研前辈屡战功勋,科学新秀“她力量”也后继有人。在今年2月刚刚公布的2020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为投身科学的女性”评选中,年仅27岁的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摘得“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跻身全球15位科学新秀之列。白蕊凭借在RNA剪接体分子机理方面的突破性研究获此殊荣,她的研究为人类战胜疑难杂症带来了希望。这也使她成为继应轶伦、龙冉之后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得主白蕊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得主白蕊

此外,5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杰出女科学家获得第22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她们在生物技术、生态学、表观遗传学、流行病学和传染学等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上带来了革命性的发现,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启迪人类的未来。

中国科学新星闪耀国际,90后博士后白蕊荣获“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作为中国科坛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年纪轻轻的白蕊拥有“要解就解世界难题”的韧劲与勇气,内心蕴藏着用科学改变世界的憧憬。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她就开始踏上探究RNA剪接体分子机理的科学征程。这一领域是生物界公认的世界难题之一,而仅用四年时间,白蕊就发表了8篇CNS高水平研究论文。

毕业后,白蕊加入了“中国结构生物学最好的实验室”,追随着前辈颜宁与万蕊雪的脚步,成为了施一公的门下弟子。她在RNA剪接体分子机理方面的突破性研究,在分子层面上阐明了剪接体相关遗传紊乱疾病的致病原因,为潜在的药物研发提供了宝贵的学术洞察,为人类攻克遗传性疾病贡献了重要力量。

对于此次获奖,白蕊表示:“‘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是对我的极大肯定和鼓舞,作为科研后起之秀,我前方的道路还很长,世界上还有很多的生物奥秘等待人类解开,我会继续深耕在我热爱的生物学领域,和前辈们一起攻坚克难,努力为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一个坚持了22年的承诺

此次疫情使得全人类的命运与未来紧密相连,科研进步与合作的重要性越发突出。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评选覆盖全球五大地区 -- 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与北美洲,以推动全球各国、各地区的科研发展,表彰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杰出贡献。

获得2020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五位杰出女科学家分别是:

  • 阿布拉·梅希奥·西拜(Abla Mehio Sibai)教授(黎巴嫩)-- 流行病学,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 费多希·卡德里(Firdausi Qadri)博士(孟加拉国)-- 免疫学,亚太地区
  • 伊迪丝·赫德(Edith Heard)教授(法国、德国、英国)-- 表观遗传学,欧洲
  • 埃斯佩兰萨·马丁内斯·罗梅罗(Esperanza Martínez Romero)教授(墨西哥)-- 微生物学,拉丁美洲
  • 克里斯蒂·安塞斯(Kristi Anseth)教授(美国)-- 生物医学,北美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