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25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闭幕

欧莱雅
2023-06-16 21:17 5428

致敬三位身处逆境却坚守科学事业的女性

巴黎2023年6月16日 /美通社/ -- 在第25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典礼上,五位才华横溢的女性科学家荣获表彰。现场,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为另外三位科学家颁发了荣誉奖牌及奖金,以表彰她们不得不离开故土却坚持科研的勇气与韧性。

第25届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与嘉宾合影
第25届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与嘉宾合影

鼓舞身处逆境却坚守科学事业的女性

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秉持初心,与女性并肩并为其赋能,鼓舞她们充分挖掘自身潜力,为社会注入正能量。在"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诞生25周年之际,双方决定表彰那些为了生存被迫逃离故土的女科学家。

这三位受到特别表彰的女科学家在极度危险的境况中,依然勇敢坚定地继续着科学研究事业,她们分别是:Mursal Dawodi博士(阿富汗),Ann Al Sawoor博士(伊拉克),Marycelin Baba博士(尼日利亚)。

她们都被迫中断在本国的科学生涯,远赴国外的高等教育、研究或文化机构寻求继续从事研究事业的机会。

作为 "流亡研究人员紧急救助计划(PAUSE)"或国际教育研究所学者救援基金(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s Scholar Rescue Fund)的受益人,三位女科学家通过这两个非营利组织的评估,被推荐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与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主席安巩(Jean-Paul Agon),最终凭借坚实的科研成果与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获得此次殊荣。

此次的颁奖人包括欧莱雅企业基金会执行董事Alexandra Palt,法兰西公学院教授、表观遗传学与细胞记忆学会主席、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总管、2020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Edith Heard,以及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部门助理总干事马多克(Firmin Edouard Matoko)。

Alexandra Palt指出:"她们来自尼日利亚、阿富汗、伊拉克,但她们每个人都不得不离开故土,寻求生存、学习和履行自己的职业使命:为科学服务。向这些女科学家致敬,向她们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致敬,是至关重要的。欧莱雅企业基金会的使命之一就是帮助女性科研工作者克服研究道路上出现的种种困难,所以我们首次向寻求海外庇护的女科学家们伸出援手,鼓励她们继续科研事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表示:"如今,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为女科学家们创造安全、友好的科研环境。本次‘特别致敬'环节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科学院的工作也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我们正致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学进步,为处境危险或颠沛流离的科研工作者提供帮助,也向资助他们的组织伸出援手。这些工作对纾解科学家们的困境并保障他们继续研究和学习至关重要。假以时日,他们的专业知识必将帮助他们重建故土。"


Mursal Dawodi博士,阿富汗
学科:人工智能
Mursal Dawodi博士曾担任喀布尔理工大学的研究助理,是多篇科学出版物的作者。她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德利语和普什图语的自动翻译,并希望为企业进行数据分析。


Ann Al Sawoor博士,伊拉克,于 2022年获法国国籍
学科:数学
Ann Al Sawoor博士在伊拉克摩苏尔大学专门研究数值概率分析和渐进分析,即大数据线性代数的数值技术。现于旺代天主教高等学院和西布列塔尼大学担任高级讲师。


Marycelin Baba博士,尼日利亚
学科:分子生物学
Marycelin Baba博士,尼日利亚医学病毒学家,为尼日利亚全面消灭小儿麻痹症做出贡献,并推动了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虫媒病毒的医学研究。她还参与了婆罗洲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测试工作。

25年致力于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

此次,来自科学、高校、政治等各界代表,舆论领袖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携手性别平等和女性赋能组织共同出席颁奖典礼,表彰女科学家们在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

欧莱雅董事会主席安巩(Jean-Paul Agon)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为此次颁奖典礼致辞,他们都着重强调促进女性参与科学的斗争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2016年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30名青少年之一的青年科学家Kiara Nirghin也出席了颁奖典礼,并分享了年轻人拥有一份鼓舞人心事业的重要性。

在颁奖典礼上, 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胡海岚教授也受邀为本届亚太地区获奖人Lidia Morawska教授颁发奖项。

亚太地区获奖者Lidia Morawska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亚太地区获奖者Lidia Morawska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25年来,欧莱雅企业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通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让一批了不起的中国女科学家在世界顶尖的科学舞台上大放异彩,让来自中国的"她智慧"闪耀全球。迄今为止,共有7位中国女性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涵盖情绪神经科学、能源化学、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未来,欧莱雅将继续让世界看到更多来自女性的力量,为人类科学事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胡海岚教授

 

2022"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及教授

获奖理由:在与抑郁症相关的神经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发现


张弥曼教授

2018"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理由:创举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


陈化兰教授

2016"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理由:保护生命免受致命性流感病毒感染


谢毅教授

2015"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理由:对无机固体化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


任咏华教授

2012"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香港大学黄乾亨黄干利基金教授(化学与能源),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理由:在发光材料和太阳能创新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叶玉如教授

2004"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首任女校长)

获奖理由:在分子生长控制、鉴别和神经系统树突形成中取得重要发现


李方华教授

2003"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理由:对电子显微镜创新技术的探索

 

消息来源:欧莱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