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股东权益关注组就上市公司频改修订章程问题发出声明

保障 H 股类股东权益
股東權益關注組
2020-04-23 15:52 5415
股东权益关注组于2020年4月6日于《成报》刊登署名文章,促请监管机构正视上市公司透过修订章程及新增条文影响H股类股东权益之问题,并促请有关当局介入调查,以保障一众股东之权益。

香港2020年4月23日 /美通社/ -- 股东权益关注组(“关注组”)过去数月经过详细的资料整理及查阅上市公司过往公告,发现有上市公司出现频改修订章程问题,关注组于2020年4月6日于《成报》刊登署名文章,促请监管机构正视上市公司透过修订章程及新增条文影响 H 股类股东权益之问题,并促请有关当局介入调查,以保障一众股东之权益。

关注组的调查显示[1],徽商银行(股份编号:3698.HK)过去曾多次建议修改公司章程,当中包括多项的修订,其中包括把董事组成由15名改至15至19名,令其董事数目比汇丰银行(0005)的12名董事数目还要多出一半、废除类别股东权利、以及加入董事会议事规则内“董事长有权多投一票”等的修订,有关修订被认为是严重违反公司法、公司章程以及一人一票的原则。据调查中相关报导[1]指,纵然出席股东大力反对修订,并直接在修订章程议案上发言反对抨击有关修订,但相关的章程及议事规则修订仍然被内资股东为主的股东大会投票通过。

此外,报导[1]揭露由于徽商银行其中一次修订涉及废除类别股东权利,除了经特别决议案通过以外,根据公司章程还须要召开类别股东大会(即 H 股股东大会)予以通过方可进行,但公司没有召开 H 股股东大会,理应已违反章程规定。徽商银行派出内地律师解释此适用于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司章程,指章程中「修订或者废除⋯条款」部份是“上市时章程修订的笔误”,以“笔误”作为解释。

关注组发言人表示:“上市后生效的公司章程是重要的治理文件,让公司行事有所依据,避免人治,同时保障各方的权益不受剥削。如有上市公司违反相关法规,将令香港辛苦建立的金融中心地位一步步被蚕食。关注组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回应,希望有关上市公司能积极回应问题,尊重上市公司的公司章程。

股东权益关注组一直密切关注上市公司之滥权行为,并全力联络所有受影响及可能受影响的股东积极应对,要求监管机构合法合理地执行规条与监管工作、同时顾及股民的权益。沉默尚未发声的受害股民可以与关注组联络 Facebook 专页“股东权益关注组”,一同捍卫股东权益与公义。

 

消息来源:股東權益關注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