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即将发布 携程方继勤携众大咖线上解读

2020-04-17 17:45 9162
近日,携程商旅特别携手国内领先调研机构CTR,圆满完成了《2019-2020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并将于4月23日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发布。

上海2020年4月17日 /美通社/ -- 近日,携程商旅特别携手国内领先调研机构CTR,圆满完成了《2019-2020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并将于4月23日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发布。届时,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将携手凯悦HYATT酒店集团中国区全球销售主管夏如、飞常准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总监王智勇、首汽约车快捷出行事业部合作负责人唐致远、携程商旅市场及平台负责人赵祥翔共同亮相《2019-2020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线上发布会,旨在探讨疫情下商旅发展新趋势和新生态,阐述差旅行业蕴藏的新型增长逻辑。

 

 


一个逻辑 阐述差旅行业增长转变

白皮书指出,2013-2018年,中国差旅支出平均增长11%。2019年中国差旅支出达到4007亿美元,增速降至历史最低水平5.9%。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商务旅行计划出现短期“冷冻”状态。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爆发可能导致中国商旅支出境内和境外出现分化。2020年中国差旅支出可能降至此前预估值的60%,首次出现负增长,回退到2014年的水平。

对此,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方继勤先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商旅出行人次在稳步上升中,不过仍未看到完全恢复的迹象。由于世界确诊人数已经接近200万,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商旅业的复苏,主要还需依靠国内商旅需求的拉动。中国商旅客的国际出行,较长时间内基本都会停滞。对于那些在中国境内但国际业务较多的企业,例如外贸企业,往来世界各国的差旅活动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届时,方继勤将分享接下来一年商旅管理企业的市场增长逻辑和市场侧重点。


三位大咖 全方位洞察商旅细分领域

本次《2019-2020中国商旅管理白皮书》线上发布会,还吸引了凯悦HYATT酒店集团中国区全球销售主管夏如、飞常准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总监王智勇、首汽约车快捷出行事业部合作负责人唐致远三位大咖的加入。他们将分别从酒店、民航、用车角度开启“头脑风暴”,探讨疫情给差旅行业带来的全新改变。

据白皮书调研显示,2019年国内酒店数量同比增长12.7%,国内酒店市场需求热度同比增长40.0%,较2018年增速都有所放缓。疫情突袭,也给酒店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2月17日开始,部分酒店开始恢复运营,有订单酒店数持续上升,至2月22日,全国有订单酒店数达9000家。作为拥有超15年行业经验的“老酒店人”,凯悦HYATT酒店集团中国区全球销售主管夏如认为,多数酒店入住率依然较低,整体市场热度仍需一段时间恢复。她也将在直播中回顾2019 凯悦集团RGI表现,呈现凯悦酒店在亚太地区的预订情况,并进一步解析酒店行业未来发展生态。


2019年我国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亿人次,完成135162.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9%。疫情影响下,海内外乘客出行计划的大量取消对民航运输也带来了巨大的打击。据白皮书预测,影响最严重的是亚太、欧洲及北美,其中亚太业绩将下滑37%,损失880亿美元,北美下滑27%,损失500亿美元,欧洲则会损失760亿美元。飞常准民航旅客服务测评总监王智勇,拥有超过13年的民航行业经验,并于2012年主导创立第三方民航服务测评机构CAPSE。他说,新冠疫情对于民航业的影响远超非典时期。在本次疫情暴发前,内地市场的载客率在80%,此后载客率迅速滑落到60%以下,有时甚至低于40%,即便是执飞的航班,座位数不变,但每个座位的单位收入还是会受损。同时,依托于飞常准平台海量的大数据,他还将进一步深入剖析商务客需求的变革与不变及国际民航变化趋势。


除了民航和酒店外,用车也是企业差旅的必备环节。根据白皮书调研显示,目前企业对用车产品进行差旅专业化管控的比例相对于机票和酒店,差距仍然较大,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但疫情,使得用车行业面临冰寒期。作为深耕出行及交通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首汽约车快捷出行事业部合作负责人唐致远先生认为,“后疫情阶段”市内用车点到点业务将首先恢复,但差旅接送机同比2019年下降22%,恢复仍需时日。他还将分享TMC网约车业务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员工安全需求催生新的增长点”进行集中阐述。


六大维度 精华解读差旅生存“面面观”

自2017年起,携程商旅已经连续三年成功发布行业白皮书。《2019-2020中国商旅管理白皮书》是持续走访了100多位旅游和商旅业内专家、近9000位差旅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及20000余位一至四线城市高频商旅出行人士的重要成果。

本次白皮书除了“全球及中国商务旅行市场”、“企业差旅管理概况”、“商旅出行人士图鉴”、“2019-2020商旅出行大事记”、“商旅未来趋势解读”五大内容板块外,还重点增设了 “疫情对企业及商旅行业影响”的相关分析。作为携程商旅市场及平台负责人,赵祥翔拥有近十年TO B运营及销售管理经验,近年来带领携程商旅不断发力中小企业及平台差旅业务。届时他将对其精华部分进行详细解读。

另外,白皮书调研显示,在线旅游预订平台(OTA)仍然是国内企业差旅预订的主要平台,使用比例为70.1%,使用TMC(差旅管理公司)的比例为23.5%。对比各行业在管控市场的差旅支出及其商旅总支出,还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差旅没有有效管控起来,差旅管控市场的支出比例低于其在差旅总体消费市场的比例,差旅有待管控空间仍比较大。如制造业,住宿餐饮业,专业科技活动,建筑,房地产,运输与仓储等行业差旅管控成熟度都将对较薄弱。其中公用事业单位,公共行政等国有和中央企业有相对更大的差旅待管控空间。金融保险活动,信息与通信,农林渔业差旅管控意识和成熟度更高。


更多精彩内容及企业差旅全新“生存法则”,敬请关注4月23日《2019-2020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线上发布会

消息来源:携程商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