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电子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1.2倍达22.8亿港元

整体电视销量再创新高居全球前二
海外市场续成增长引擎 中国市场销量逆势上升
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逾倍达7.6亿港元
2020-03-30 08:00 16983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编号:01070.HK)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香港2020年3月30日 /美通社/ --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港交所股份编号:01070.HK)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截至20191231日止年度财务摘要

(港币百万元)

2019

2018年

变动

营业额

46,991*

45,582

+3.1%

毛利率%

17.4

15.3

+2.1百分点

费用率%

13.8

12.7

+1.1百分点

研发投入

987

722

+36.7%

EBITDA@

2,931

1,504**

+94.9%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

2,279

1,041**

+118.9%

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经重列前)

2,279

944O

+141.4%

扣除非经常性项目后归母净利润

1,065

789**

+35.0%

每股基本盈利(港仙)

100.06

46.99**

+112.9%

建议全年每股股息(港仙

21.16

19.18

扣非后派息率达:45%

* 2019年屏价下跌导致平均售价低于预期,人民币兑港币平均汇率同比下跌3.9%,公司财务报表以港币呈列,汇率变动对营业额有一定影响
@ EBITDA定义为扣除融资成本、所得税、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 并不包括公司分占合资公司及联营公司的损益
** 经重列:完成2018年收购联营公司权益交易中的公平价值评估
O未经重列

业绩亮点

  • 全球电视机销售量3,200万台稳居全球前二:2019年,公司全球电视机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全年销售量达3,200万台,同比增长11.9%,顺利完成全年目标;电视机出货量市占率达13.0%,稳居全球前二(数据来源:群智咨询)。其中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5%至2,064万台,市场份额全球第三(数据来源:IHS)。

  • 多项业绩指标创历史新高: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3.1%至469.9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毛利达81.7亿港元,同比增长17.5%;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全年毛利率达17.4%,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全年费用率为13.8%。除税后净利润为23.3亿港元,同比增长125.5%;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创历史新高,达22.8亿港元,较2018年重列前同比提升141.4%;由于今年完成2018年收购联营公司权益交易中的公平价值评估,2018年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增至10.4亿港元,经重列后2019年母公司拥有者应占溢利同比提升118.9%;扣除非经常性项目后归母净利润为10.7亿港元,同比增长35.0%;每股基本盈利为100.06港仙,扣除一次性非经营性收益后每股基本盈利为46.77港仙。董事会建议宣派末期股息每股10.60港仙,全年每股股息21.16港仙,全年扣非后派息率达45%。

  • 海外市场盈利能力跃升:2019年海外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显著提升26.1%至1,346万台;TCL品牌电视机营业额达210.0亿港元,同比增长14.1%;TCL品牌电视机经营业绩同比显著地提升42.3%至8.8亿港元,盈利能力突显。根据GfK及NPD报告,2019年TCL品牌电视机在全球多个国家市占率稳步提升,且在15个国家位列前茅。

  • 全球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达7.6亿港元,同比大幅提升108.7%,其中在海外市场深化与Roku、Google及Netflix的合作,并首增来自海外互联网业务的可持续性收入,总计达2.1亿港元,占公司全年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27.8%;雷鸟网络科技集团服务收入约5.5亿港元,同比提升50.7%,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达34.9港元。雷鸟网络科技集团净利润1.7亿港元,同比显著增长137.8%;净利润率高达32.0%,同比大幅提升11.7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互联网业务用户规模及用户粘性进一步增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球累计激活用户数达4,234万,同比增长32.7%;2019年12月全球日均活跃用户数量达2,079万,同比提升36.1%;用户日均开机时长增至5.7小时。

TCL品牌海外市场业务:领先布局优势引领量利高质增长

多区域销售量高速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得益于持续开拓和深耕海外重点市场,公司2019年海外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增长26.1%至1,346万台,多个区域销售量均保持高速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

  • 北美市场持续巩固领先优势,销售量同比提升14.3%;根据NPD报告,2019年TCL全年销售量市场排名位居美国市场前二,其中7月位居美国市场第一1
  • 新兴市场加速增长,销售量同比大幅提升40.8%,第四季度同比增幅高达56.5%;其中快速增长区域包括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全年同比增幅分别达151%、121%、79%和46%;2019年销售量市占率在菲律宾、缅甸、沙特阿拉伯排名第二,在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排名第三,在越南、泰国、阿联酋排名第四,在印度排名第五(数据来源:GfK);及
  • 欧洲市场销售量同比提升35.0%,第四季度同比增幅高达54.5%;其中,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全年同比增幅最为明显,分别高达264%、262%、203%、126%和82%。2019年销售量市占率在法国排名第三(数据来源:GfK)。

业绩表现显著增强: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和规模效应的显现,以及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协同优势,公司2019年海外市场TCL品牌电视机营业额同比上升14.1%至210.0亿港元,毛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15.5﹪,经营业绩同比显著提升42.3%至8.8亿港元,盈利能力进一步突显。

加速全球化产能布局,有效抵御潜在风险:公司持续深化全球产能化布局,在墨西哥、越南、波兰、印度、南美等地均有设厂,其中,公司与华星光电(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附属公司)携手新建TCL印度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后电视整机年产量可达600万台。公司海外每年1,500万台的充沛产能布局可完全覆盖北美市场的销售量需求,有效抵御潜在风险。

TCL品牌中国市场业务:全年销量逆势增长毛利率持续改善

公司坚持精品战略,持续优化产品及渠道结构,中国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优于行业水平。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视机行业整体销售量同比下降2.6﹪。公司2019年中国市场TCL品牌电视机销售量同比上升2.1%至718万台;由于屏价下行及汇率变动影响,销售额同比下降至129.9亿港元。

线上销售量占比持续提升:通过对线上渠道的持续投入,公司2019年中国市场品牌电视机在线销售量占比达43.0%,较去年同期37.2%提升5.8个百分点。

毛利率稳步上升:受益于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的不断优化,公司2019年中国市场TCL品牌电视机毛利率稳中有升,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至24.8%。

公司2019年中国市场TCL品牌电视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 65吋以上超大屏电视机销售量较2018年同比增幅达263.5%;
  • 曲面电视机市场占有率达35.9%,全国排名蝉联第一(数据来源:中怡康全渠道数据);及
  • 中国市场品牌价格指数达103,位列中国品牌第二名(数据来源:中怡康全渠道数据)。

由于中国彩电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公司中国电视机品牌业务经营业绩略有下降。二零二零年,中国市场将坚定走中高端路线,继续优化产品结构与渠道结构,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水平,提升经营效率,扩大行业竞争优势,推动经营业绩改善。

ODM代工业务:全球前三中唯一出货量增加的公司

近年来,公司ODM代工业务稳步发展,代工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列,知名客户遍布全球。2019年公司的ODM代工业务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数据来源:DISCIEN)。

凭借扎实的生产制造实力和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在提升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的同时,公司的ODM代工业务稳步发展。2019年,公司ODM业务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实现1,136万台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3%,全年销售额达105.0亿港元。

互联网业务:国内海外盈利及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极具潜力

全球互联网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08.7%7.6亿港元:2019年,公司互联网业务高速发展,公司持续推进1+1+N战略合作模式,深化与海内外伙伴的战略合作,构建智能电视生态圈,业务运营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全球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达7.6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08.7%,且首次新增来自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互联网业务商业变现能力进一步增强。雷鸟网络科技于2019年四月开始并表,并表后2019年整体互联网业务收入为6.3亿港元;全年互联网业务经营利润达3.2亿港元,占公司整体经营利润的19.8%。

海外互联网业务首次录得2.1亿港元可持续性收入:公司在美国市场进一步深化与Roku,以及在欧洲及南美市场深化与Google的互联网业务合作,并与Netflix开展全球合作,成功开拓海外互联网业务。2019年,海外互联网业务首次录得可持续性收入2.1亿港元,占公司全年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27.8%,公司由此成为行业内首家拥有较大规模、持续性的海外互联网业务收入的中国企业。随着全球OTT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海外电视机销售量的高速增长,预期未来海外互联网业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雷鸟网络科技全年净利润率达32.0%2019年,公司旗下主要活跃在中国市场及部分海外新兴市场的互联网业务运营平台雷鸟网络科技,持续丰富平台内容,增强用户运营,提升用户体验。年内,雷鸟网络科技加强互联网生态合作,通过与腾讯、南方新媒体等合作伙伴继续深化1+1+N的战略合作模式,并同步整合更多内容方资源, 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年内雷鸟网络科技新增会员自动续费功能,会员渗透率明显提升,业务发展势头迅猛。此外,在海外市场,雷鸟网络科技已成功于2019年在越南、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等五个国家上线TCL Channel,为海外用户提供丰富的本地内容资源。

2019年雷鸟网络科技集团实现收入5.5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50.7%,其中视频付费分成及会员卡收入同比提升43.0%,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4.1%,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7.4%;ARPU达34.9港元。全年净利润达1.7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137.8%,净利率高达32.0%,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1.7个百分点,其盈利能力显著提高,进一步提升公司利润水平。

用户运营方面,公司不断完善TCL大荟员体系,加强内容精细化运营,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2019年公司用户日均开机时长稳步增长至5.7小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全球累计激活用户数同比增长32.7%,突破4,000万,攀升至4,234万,2019年12月全球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上升36.1%至2,079万,互联网电视业务用户规模持续大幅增长。

创新成长业务:积极拓展AI x IoT布局打开新业务增长空间

坚实推进AI x IoT战略,致力将电视机发展成为未来家庭的物联网中心:人工智能(AI)方面,新一代智能引擎全面导入智能产品中,应用体验已经从影视、音乐、百科等拓展到生活服务,在多轮对话、明星识别、自然语言交互的基础上增加了导航、热门景点搜索、美食推荐、票务服务等,功能更加多元化。此外,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新增AI场景识别及AI人脸识别,根据场景对画面效果进行智能调整,并根据用户喜好自动推荐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为真实且个性化的智能定制化服务。

物联网(IoT)技术方面,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IoT生态在服务和系统领域进一步拓展。公司完成自身云平台的建立,可实现以电视机为中心控制全品类智能终端产品,稳定接入的物联网产品种类和容量大幅提升;通过云平台对接的方式进行大范围的生态拓展,年内已实现包括华为、京东在内的IoT云云对接,跨品牌扩展产品互联范围。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标准化IoT模组,可适用于TCL所有品类产品,有利于快速实现产品智能化。

技术研发及市场认可

发布新一代Mini LED显示技术:公司在2020年初的CES展上首次公开新一代Mini LED显示技术 -- 星曜屏技术,当星曜屏技术与TCL的大屏幕8K LCD面板结合使用,该种高性能背光技术将使消费者能够在所有光线条件下享受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电视机性能的革新。

于业界及资本市场上屡获殊荣:公司在多个国际性展览上包揽多个奖项。在2019 IFA展上,公司的Mini LED X10电视获得由2019 IFA和国际数据集团(IDG)颁发的私人影院旗舰产品金奖,在2020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TCL QLED TV 8K X9获得由IDG颁发的年度8K QLED电视金奖,以及2019-2020年度全球电视10强消费电子领先品牌TOP10全球消费电子50强三项顶级奖项。TCL电子的产品力、创新技术和综合实力多次获得国际高度认可。公司亦获纳入“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充分显示TCL电子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上的努力获得认同,加上之前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等,显示TCL电子备受金融市场认同。

展望

2020年,公司将秉持变革创新、提质增效、迈向全球领先的战略方向:

  • 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
  • 扩大海外市场先发优势,巩固全球化战略布局
  • 加速发展全球互联网业务,强化运营能力服务全球用户
  • 坚持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 加强研发创新,推进AI x IoT战略

公司将继续巩固全球化产业布局的领先地位,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协同优势,深化落实智能化及全球化战略布局。与此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推进AI x IoT战略构建智能家居生态,并提升互联网业务的盈利能力,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拓展更多的盈利增长点,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1数据来源: NDP集团,美国零售市场调查报告,基于20191月至12月及20197月的LCD电视销售量。

~完~

有关TCL电子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1070.HK,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之有限公司)总部设于中国,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是全球电视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通过“智能+互联网”及“产品+服务”的“双+”战略构建以同时经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积极构建智能电视机的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智能健康生活的产品和服务,并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根据群智咨询数据,TCL电子2019年全年全球电视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二。TCL电子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份股。如欲查询更多数据,请浏览其网页:http://electronics.tcl.com

附录:公司于年内按区域划分电视机销售量以及TCL互联网电视机用户数量如下:

LCD电视机销售量

二零一九年

(千台)

二零一八年

(千台)

变动

整体

31,997

28,606

+11.9%

   - 海外市场TCL品牌

13,463

10,679

+26.1%

   - 中国市场TCL品牌

7,179

7,034

+2.1%

   - ODM代工业务

11,355

10,892

+4.3%

其中:TCL品牌智能电视机

17,614

14,779

+19.2%

           TCL品牌4K电视机

10,538

8,033

+31.2%

 


截至二零一九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

历史累计

二零一九年

二零一八年

变动

TCL互联网电视机激活用户数量(1)

42,338,651

10,431,231

8,370,898

+24.6%

日均活跃用户数量(2) (3)

        不适用

20,793,359

15,282,347

+36.1%

附注:

(1) 曾经使用一次或以上互联网电视机网络服务的用户数量
(2) 七天内来访的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量
(3) 2019年12月数据

 

消息来源: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