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职酷网盘点2009中国招聘市场

职酷网
2010-01-25 16:38 4336

-- 金融危机寒冬后招聘需求全面复苏

北京2010年1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纵观2009年的人才市场,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而显得格外跌宕起伏。白领专用职位搜索引擎职酷网 (Jobkoo.com) 年末最新发布的数据调查报告显示,以金融行业为例,在1月份到7月份金融风暴的阴影笼罩下,全国月平均招聘新职位发布量只有4,000个左右,同时房地产、消费品/制造业等传统招聘需求旺盛的行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从8月份开始,全球经济刺激计划开始逐步显现成效,国内各行业新职位发布数量开始呈现明显的上扬走势并一路持续坚挺到年底,房地产、工业、零售等行业相继回暖,仅金融行业从8月份到12月份的招聘职位量就达到了330,000个左右,招聘势头重现牛市,全线飘红。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1/25/20100125250019.jpg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1/25/20100125200222.jpg )

职酷网 CEO 郭皓表示:“职酷网目前覆盖了全国209家招聘网站、103家全球500强官网、156家中国500强官网和123家猎头网站的即时招聘信息,在数据来源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上,职酷网具有其他招聘网站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数据分析,企业招聘方案制定和白领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

年初冰风暴席卷人力资源市场

从职酷网提供的2009年国内招聘职位数据看来,第一季度的整个行业招聘需求受到金融冰风暴的波及,几乎全军覆没,整个季度只发布了约8千个左右的新职位,跌至200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较低点。其中,历来作为招聘大户的房地产行业的“冰冻”状况极为明显,季度招聘职位不足600个。金融危机、银根紧缩、库存过高等因素给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极为沉重的压力,持续的低迷状态直接由人才资源市场供需数据所体现。

金融危机所影响到的不仅仅是金融领域和行业,衰退正开始蔓延至整个经济领域。相比2008年同期,保守估计,通过上述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普遍下滑约三至四成。其中,外企岗位缩水最为严重,市场上岗位以中小企业的销售类岗位为主。

职酷网调查显示,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政府干预经济的一系列措施进入轨道,国内人才市场开始呈现小幅缓慢回暖。全行业新职位发布总量约为24,000个上下,和第一季度相比整体上升了200%,虽然在同比数据上依然处于低水平,但至少显现出一丝经济回暖的曙光。

下半年才市强力反弹全线飘红

职酷网发布的这份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开始,国内招聘市场开始全面摆脱低迷状态,全面呈现上扬的利好态势。国内新发布职位数量猛增到约1,267,000个,环比上升428%。七月份发布新职位总量约为15,380个左右,8月份为21,200个,9月份则为140,100个,整个9月发布的新职位量占第三季度总量的89%。由此不难看出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在整个9月份实现了火山爆发式的“回春”。

职酷网 COO 周宇鹏认为,从宏观角度上看,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刺激国内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终于显现成效,产生了其预期的积极影响,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从企业层面上分析,在经过了长期的招聘冻结、推迟之后,9月,很多企业认为到了招聘“破冰”的时候了。名企招聘专场和“大单”也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部分外企的海外总部放松了招聘控制,特别是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开始向猎头“下单”,在年初受到裁员影响较大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市场这两个部门,已经成为招收新员工的主要部门,有超过40%的公司表明他们将为这两个部门进行招聘。

这一全线飘红的势头一直延续到第四季度结束。职酷网的这份数据报告表明,本季度国内新发布职位总数约为4,133,300个,比第三季度提升226%。处在复苏中的部分大型企业纷纷赶在年前抛出人才需求大单。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后,才市终于走出低谷,迎来了全面复苏的开始。从行业来看,除了快速消费品、计算机/互联网等“老大哥”之外,10月份起,房地产行业、旅游酒店、金融、零售/贸易、教育培训等行业相继回暖,招聘势头都比较强劲,也有力地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上各类企业的招聘需求。

2009年 TOP10 行业各有千秋

上图为职酷网提供的2009年国内招聘新职位 TOP10 行业排行榜。2009年,计算机/互联网拔得头筹,成为年度需求职位最多的行业,消费品/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位列二、三位。

职酷网 COO 周宇鹏认为,计算机/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在过去几年一直比较稳定,但09年金融危机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尤其明显,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此行业的招聘力度。随着中国全盘经济局势的好转,它的复苏并无多少悬念。职酷网调查中,金融服务跻身排行榜第七位,第四季度的新职位发布总数比第三季度环比上涨196%,全年总体职位发布量约为330,000个。因其关乎国计民生的特殊地位,金融行业的人才流动走向可说是灵敏的经济晴雨表。本年此行业招聘需求的出色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影响深远的经济刺激措施和灵活的货币政策。职酷网调查显示,该行业对于专业的前台销售人员以及风险管理与合规管理专家的需求尤其旺盛。

通观2009年的招聘市场,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寒冬中苦苦挣扎,直到下半年才跳脱出困境,恢复应有的活力。回首2009,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失业、降薪、岗位冻结等负面字眼,更应看到通过这次大浪淘沙,很多企业进行了人员和部门调整,招聘的职能更加趋向于实际核心业务,对于中国整体招聘和人力资源市场来说,这场变革势在必行。从2009年职酷网招聘市场调查的年末利好走势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度过寒冬的中国招聘市场在2010年会遵循更加健康活力的方式不断前进。

关于职酷网:

职酷网 (Jobkoo.com) 由全球较大的提供企业领袖搜寻和企业领导咨询服务的专业公司 -- 海德思哲 (Heidrick & Struggles International Inc.) 投资,成为海德思哲在华合作伙伴。

职酷网 (Jobkoo.com) 是以职位搜索引擎为核心产品的网络招聘快速解决方案。JOBKOO 不仅为找工作的人打造了一个更大更广的招聘信息平台,更为在职人员的职位晋升提供了更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职酷网 (Jobkoo.com) 为企业提供了发布招聘信息的特别渠道和向应聘者展示自身企业文化和产品的特别频道。我们搜索引擎所提供的招聘信息不仅仅来源于一般的专业招聘网站和媒体,更源于象 IBM、HP 等全球500强所提供的招聘信息和国际国内猎头公司所提供的高级职位信息。用户在我们所提供的招聘信息平台上不仅可以享受到各种招聘/职位晋升的优质服务产品,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职酷网 (Jobkoo.com) 使得找工作和职位晋升变得更简单更方便更快捷。

消息来源:职酷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