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吃得放心?

2020-03-16 14:54 7906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做好外部防护之外,食品安全也是防护工作重要的一部分。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吃得放心?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张琳进行了解答。

北京2020年3月16日 /美通社/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做好外部防护之外,食品安全也是防护工作重要的一部分。了解新冠病毒的相关特点,掌握在家及外出就餐注意事项,北京和睦家医院帮助人们更好防止“病从口入”。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吃得放心?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张琳进行了解答。

张琳介绍,新冠病毒具有如下特点:

1. 对热敏感。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中提到56摄氏度30分钟可有效灭活病毒。根据病毒学理论,温度越高,病毒灭活速度越快。在对类似新冠病毒肺炎的SARS和MERS研究中发现,SARS病毒在75摄氏度15分钟可被灭活,而MERS病毒在65摄氏度15分钟就可被有效灭活。

2. 可在物体表面短暂存活,经接触传播。SARS和MERS的研究指出,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病毒可在塑料,玻璃,金属表面存活超过72小时甚至更久。因此,这些病毒有可能短暂停留在人们日常接触的物品和食物表面。

病毒可在物体表面短暂存活,经接触传播。
病毒可在物体表面短暂存活,经接触传播。

3. 病毒浓度越高,存活时间越长。针对SARS病毒的实验发现,在病毒数量提高100倍的条件下,其在纸张表面的存活时间可从5分钟以下延长至1天之久。这提示人们,若身边已发现确诊病例,就更要好好做好全方位防护。

4. 免疫力低下、有基础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哮喘的人群和老年人群似乎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较高,更要重视防护和食品安全。

因此,在食物加工过程中,张琳提醒,需要根据食材的不同进行以下几类处理:

1.  生吃的瓜果请洗净或削皮食用;易感染人群可考虑用开水短暂浸泡瓜果。

不论是在家或外出就餐,都需要注意食物入口卫生
不论是在家或外出就餐,都需要注意食物入口卫生

2. 动物制品(肉海鲜未经高温/巴氏杀菌的奶制品)应确保烹饪至完全熟透方可食用。拒绝野味

3. 剩菜剩饭应该用饭盒或保鲜膜密封包裹并及时冷藏,食用前彻底加热;易感染人群建议避免食用未加热杀菌的食物(如凉菜、沙拉)或剩菜剩饭。

4. 若常和外界接触(因需出门较频繁),在家用餐前用开水短暂浸泡餐具。有条件的家庭可用消毒柜为餐具和炊具消毒。

5. 选购食材时,减少接触食材的实践,尤其是生的动物制品。触碰后及时彻底洗手。

6. 加工生熟食,刀具和案板应分开,每次使用前应用热水浸烫。

同时,不论是在家或外出就餐,也需要注意食物入口卫生,大众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彻底洗手再吃饭;食用带包装的即食食物前应先洗净双手。

2. 与一同就餐的人尽量间隔1米以上(WHO建议的社交距离8),避免飞沫交叉感染。避免和出现症状的人一起就餐。

3. 询问餐服人员餐具是否已消毒,若不放心可要求用开水冲洗餐具。

4. 避免聚餐分享食物,如果无法避免聚餐,请使用公共餐具(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

5. 在外就餐或点外卖时,避免生冷或半熟的食物(如凉菜沙拉水果刺身七分熟以下牛排三明治)。

6. 点外卖,尽量选择高温长时间加热过的食物。(针对易感染人群)如果收到的外卖自测温度低于60度,可自行加热以确保安全。

7. 选择便利店冷食时可要求店员帮助加热,饮用罐装饮料前用热水或清水清洗易拉罐罐口。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