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日比野设计荣获世界建筑节学校建筑部门优胜奖

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
2019-12-27 15:43 7622
由日比野设计+幼儿之城+KIDS DESIGN LABO负责设计的YM Nursery项目,2019年12月4日于荷兰获得了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世界建筑节)2019年度的学校建筑部门第一名。

日本厚木市2019年12月27日 /美通社/ -- 由日比野设计+幼儿之城+KIDS DESIGN LABO负责设计的YM Nursery项目,2019年12月4日于荷兰获得了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世界建筑节)2019年度的学校建筑部门第一名(Winner of Completed Building Schools)。

该项目针对日本鸟取县整体的劳动人口锐减问题严峻,结合幼儿教育理念,为保育园赋予了创新型的环境设计。保育园主旨在于让孩子们接触与学习家乡独有的特点,感受家乡的魅力文化。并通过空间、材料的选择达到培育孩子五感认知、想象力及创造力的目的,让幼儿时期的孩子们爱上故乡的点点滴滴、健康茁长地成长。WAF是建筑行业的顶级奖项,学校建筑部门的优胜奖证明了,日比野设计对儿童环境所采用的设计理念受到国际认可。

充满游戏元素的餐厅
充满游戏元素的餐厅
  • 创新一:对旧式保育环境提出质疑

过去的环境追求便利性与后期维修的便捷等,整个幼儿环境布满了化学性材料,以封闭式空间为主。旧的保育环境没有任何特色,几乎固定了相同的模式,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对他们来说游戏方式单一枯燥,很难培育探索能力、创新能力等。遵循日比野设计长久以来“不过度设计”、“保留自然元素的色彩”、“有一点危险”、“幼儿园不是游乐园”的设计原则,对改设施进行了全方面的改造。

YM Nursery采用全开放式推拉门,将室内外相连,而餐厅就是室内外交互的重要场所,餐厅内不仅设计了各种游戏小设施,在这里用餐的小朋友能观察到室外四季的变化,天气晴朗之日便打开大门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其他还设置了能积雨水的小池供孩子们游戏,卫生间摒弃以往“脏”、“乱”的印象,也打造成一个具有游戏功能的独特舒适空间,被镜子包围的空间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等。阳光、水、风等大自然要素融入日常的生活,构成能够感知自然变化的环境。

其次,园区内所有的树木、石头、金属都是自然素材,无一伪造元素。孩子们通过接触真实材料的色彩、温度、触感,让感知能力得以发育。特意的留白让孩子能够自主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进行游戏、绘画等等。

中庭和室内设计
中庭和室内设计
  • 创新二:营造感受家乡魅力的机会

鸟取县的劳动人口锐减问题十分严重,当地超过70%以上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向省外大学发展,其中最后回归就职的人员只占两成(数据参考鸟取县《U Town实际状况调查报告书》、Mynavi《十年间劳动人口增加和减少的省份》)。

于是,为了让在鸟取县米子市成长的孩子们,未来成年后即使离开家乡,也能回忆起幼儿时期的美丽风景,除了楼梯扶手、土墙、石笼的石块都采用当地素材以外,教室的班级名字也以当地大山里盛开的花来命名,班牌的设计上特意选用了当地传统纺织物“弓滨花纹布”。

伴随着园舍的新建,室内装饰,家具,器皿类也得以更新。最重要的是打造能让人充分感受到这片土地雄壮自然的空间。室内装饰积极使用了当地的木材和石材,更着眼于碎白点花纹布纺织物,本地的陶艺窑等这片土地古来就有的手工制品。将各个房间名视觉化、碎白点花纹布织成的灯罩等,使具有现代感的优雅设计和传承自古代的民间手工艺得以融合。家具还使用了实木和各种皮革,重视素材的质感。用脚底去触踏石头,用脸颊摩擦感受木材,用手掌感知享受皮革带来的触感。去孩子们通过在园内度过的时间,得以了解使人舒心的真正纯天然素材和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所拥有事物的美丽。

建材、家具
建材、家具

家乡的素材、传统手艺、自然元素融入到孩子们日常生活的空间,孩子们通过与养育了自己的大地上的事物接触,学习地域文化,对“她”充满爱意。

YM Nursery优酷视频链接: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M5Mzk5MjY2OA==.html?spm=a2hzp.8244740.0.0

  • 关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英国建筑类杂志《Architectural Record》的发行方emap,一年一度在世界各地主办的世界顶级建筑盛典被称为WAF。2019年度盛典12月4号-6号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世界70多个国家的534组选手参加竞选,争夺各部门第一名,最终获胜者在最后作品发表后决出。

学校建筑部门最后留下来15个项目进行比拼,由日比野设计+幼儿之城+KIDS DESIGN LABO负责设计的鸟取县米子市的YM保育园最终斩获优胜奖。
https://www.worldarchitecturefestival.com/winners-2019

  • 评委点评

"The YM Nursery demonstrates huge sensitivity to the experience of young children, from the organization of the building as an open pavilion, to the use of wood, stone, fire and water. The project embraces nature holistically in its concept and detail. The previous building materials have been re-vised in thoughtful ways to further enhance the haptic experience of the children. It is beautifully detailed, calm with attention to the scale of small children and a palpable sense of home. "

译文:

YM Nursery的建筑从开放式的大门,到木材、石头、火、水等自然元素的使用,给孩子们提供了培育丰富感知能力的体验机会。其次,其理念和设计细节更是一举融合了很多自然要素,建材的选用也以刺激孩子们触觉为出发点。YM Nursery不仅拥有精美的设计和细节,整个令人舒适和安心的氛围符合孩子成长所需的空间环境,给人留下像家庭一般的温暖印象。

消息来源:株式会社日比野设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建造/建筑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