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蔡司连续第十年营收与利润再创新高

营收增长11%,达64亿欧元,息税前利润(EBIT)首次超过10亿欧元
蔡司中国
2019-12-16 18:49 10893
蔡司集团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2018/19财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蔡司集团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营收较上一财年增长11%,达64.28亿欧元(上财年为58.17亿欧元)。
  • 四大业务部门均为集团利润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 医疗技术和工业质量与研究业务部门推动集团取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
  • 得益于全新EUV技术,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实现强劲增长
  • 蔡司集团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表示:作为全球技术先锋,蔡司正在努力成为市场塑造者。

德国斯图加特2019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蔡司集团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2018/19财年(截至2019年9月30日),蔡司集团实现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并创下历史新高:营收较上一财年增长11%,达64.28亿欧元(上财年为58.17亿欧元)。经汇率调整和计入收购影响后,营收同期增幅达8%。蔡司集团在2018/19财年的息税前利润(EBIT)为10.63亿欧元,显著高于上财年的7.7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7%。新近订单增幅达9%,总额首次达到65.75亿欧元。

蔡司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schke博士表示:“所有的业务部门都取得了显著增长。当前经济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各行各业都在经历重大结构性变革,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是相当了不起的。对于环境的变化,蔡司时刻保持多方准备,在‘蔡司2020议程’的战略指导下,蔡司将保持高度的应变能力,制胜未来。此外,作为全球技术先锋,蔡司在众多业务领域正努力成为市场塑造者。”

各业务部门发展数据


营收(单位:百万欧元)


2018/19

2017/18

增幅

半导体制造技术

1,634

1,531

+7 %

工业质量与研究

1,742

1,549

+12 %

医疗技术*
与卡尔蔡司医疗光学股份公司公布的数据不完全一致

1,760

1,546

+14 %

光学消费品市场

1,211

1,106

+9 %

 

在2018/19财年,蔡司集团四大业务部门均实现强劲增长。得益于EUV技术的推出,半导体制造技术业务部门取得了非常良好的经济效益,营收创下历史新高。目前,首款搭载蔡司EUV光学技术芯片的高端设备已经上市。在测量技术和质量保证领域,工业质量与研究业务部门受到汽车市场发展势头疲软的影响。但是,在收购德国GOM公司后,表面测量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该业务部门带来了额外的增长动力。显微镜业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并取得超出预期的增长。产品创新进一步带动了医疗技术业务部门的增长,亚太区的增长态势尤为强劲,显微外科和眼科解决方案的需求均有大幅增长。作为光学消费品市场业务部门的组成部分,视力保健战略业务单元取得了超越竞争对手且高于市场水平的增长,在新兴市场的增长势头尤为迅猛,其营收首次突破10亿欧元大关。在消费光学业务单元,SLR相机的业务范围正在缩小,业务仍然面临着相当压力。但同时,无反光镜相机镜头业务正加快增长脚步。

财务亮点

在2018/19财年,蔡司集团近90%的业务营收来自德国之外的市场。蓬勃发展的亚太市场再一次为集团的业务增长贡献力量,营收同期增幅达15%。蔡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的业务持续实现增长,营收同期增幅达8%。在美洲地区,蔡司的营收达13.4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蔡司在美洲地区的增长潜力仍有待进一步发掘。

蔡司用于研发领域的支出增长了10%,充分彰显了蔡司的创新战略:在2018/19财年,研发领域的投入总计达7.05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6.42亿欧元)。作为对创新战略的实际支持,蔡司集团在2018/19财年对物业、厂房和设备领域的投入增加至4.37亿欧元1(上财年同期为2.44亿欧元),相比之下,折旧共计2.34亿欧元2(上财年同期为1.64亿欧元)。蔡司集团首席财务官Christian Müller博士表示:“有针对性的创新战略,辅以大量的支出和投入,为蔡司集团实现加速业务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蔡司集团立足长远,不断加码可持续发展,并将其视为自身职责的一部分。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蔡司已经决定在2022年前在德国改用碳中和的能源供应。Müller表示:“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气候,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积极影响。”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间,蔡司完成了对总部位于美国雷诺市、专研微创白内障手术的IanTECH以及总部位于德国不伦瑞克市的自动化3D打印坐标测量技术硬件和软件供应商GOM公司的收购。2019年10月,蔡司宣布对Senorics公司进行投资,并与这家来自德国德累斯顿的传感器解决方案初创企业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11月底,蔡司宣布全面收购SAXONIA Systems AG。早在2018年,蔡司就从德累斯顿收购了这家软件公司25%的股份。Kaschke博士表示:“作为集团合作和收购战略的一部分,我们一直在寻找有助于我们拓展技术和软件专长的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与收购,我们得以更加专注地开拓全新的技术领域,并在集团内部推动具有战略意义的数字项目落地。”

截至2019年9月30日,蔡司净流动资产总计15.48亿欧元,相较于上财年的21.2亿欧元有所降低,影响主要来自收购活动。然而,这样的净流动资产总额依然给蔡司的战略收购和投资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

蔡司集团自由现金流共计8.06亿欧元(上财年同期为7.52亿欧元)。资产净值增长6%,达39.9亿欧元(2018年9月30日为37.63亿欧元)。

在此前召开的年度大会上,卡尔蔡司股份公司计划向卡尔蔡司基金会支付7500万欧元股息。卡尔蔡司股份公司由卡尔蔡司基金会全额控股。卡尔蔡司基金会成立于1889年,既是德国国内具有悠久历史的私人基金会,也是德国积极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基金会之一。

截至2019年9月30日,蔡司在全球各地共雇有31260名员工,其中17950名员工位于德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蔡司集团全球员工总数增长了7%。德国员工数量显著增长,当地新增员工超过1243人。2019年,全球的蔡司员工连续第10年共同分享了公司的成功,总额达4200万欧元。

Kaschke博士表示:“集团业绩连续第10年创历史新高,证明了我们的战略 -- 蔡司2020议程正沿着既定轨道稳步推进。这一持续的成功态势也彰显了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蔡司的信任。我谨代表执行董事会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如果没有员工的敬业奉献,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将无从谈起。正是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才一次又一次赢得客户的信任。在此,我要向31000多名蔡司人道一声感谢。”

展望未来:业务增长与应变能力相结合

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预计明年还将进一步放缓。全球贸易风险暂未出现缓和迹象,因此减少贸易壁垒势在必行。Kaschke博士表示:“尽管当前的新近订单数量非常乐观,但是我们并不能预设蔡司能完全免于经济波动影响。为此,我们需要重点提升自身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在2019/20财年,我们的目标是持续推动营收增长,实现超过10%的高息税前利润率。鉴于当前的经济环境以及蔡司在研发领域的大额投入,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仍将任重道远。”

 

1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有7200万份使用权资产

2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有4500万份使用权资产

消息来源:蔡司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