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开创“产品思维”装配式建筑体系 龙元明筑S体系引行业关注

2019-12-02 13:46 6176
近日,中国装配式建造服务商龙元明筑携全新一代高性能全装配钢结构住宅产品体系S-SYSTEM,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上亮相。

北京2019年12月2日 /美通社/ -- 近日,中国装配式建造服务商龙元明筑携全新一代高性能全装配钢结构住宅产品体系S-SYSTEM,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上亮相。

 

龙元明筑不仅带来了近50平方米的展示参观样板房,在现场呈现出1:1:1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还展示了多个S体系技术模型。展区吸引了近4万人次驻足观看与咨询,更引发了业内对S-SYSTEM产品体系的持续关注。

作为应邀参展的国内装配式建造服务企业代表,住博会期间,龙元明筑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新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被“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龙元明筑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龙元明筑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如今,被视为建造业重大变革的装配式建筑行业,在中国已经获得了政策层面的高度重视与积极推广。作为业内知名企业,龙元明筑率先提出有“产品思维”的装配式建筑体系,积极领跑行业发展。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市场前景看好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早已在发达国家被广泛采用的建筑方式。法国早在19世纪末便开始推行,美国、日本的装配式建筑占比则已高达90%。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在今后十年左右使装配式建筑占全国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8年,国家又正式发布《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

而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是装配式建筑的三大体系之一,具有产业化程度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绿色节能、施工周期短等优势,正逐步从公共建筑向居住建筑延伸,也在政策层面得到推广。

如住建部已于今年明确提出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筑试点,已接连批复山东、湖南、四川、河南、浙江、江西、青海7个省份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积极推动建立成熟的中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

虽然,近年来自各种利好政策频现,但我国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至今仍不足5%;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用钢量仅为全国钢产量的20%;占建筑竣工面积60%~70%的住宅建筑仍为钢筋混凝土建筑,采用钢结构的比例很低。

为何中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市场发展会如此缓慢?对此,龙元明筑董事长陆炯指出,任何一种新兴的模式被市场所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三起三落,这一次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进,还只有短短数年时间,尤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更是在进入2019年后,国家才明确进入推广指引。除了起步时间晚,钢结构的成本比传统建筑模式高也是导致行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

“房地产行业当然是要追逐利润的。”龙元明筑副董事长周敬德坦言。不过他认为,随着政策的导向,政府的推广力度也正在加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优势会愈发明显。随着标准化程度的提升,成本也必随之下降,有望接近传统建筑成本。

对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陆炯非常看好。“龙元明筑的S-SYSTEM体系已做了多年的研发与探索,更多企业在跟进,我预计行业两到三年后会在国内真正开始蓬勃。”

坚持“产品思维”,S-SYSTEM体系领先国内

S-SYSTEM体系的问世,源于国家对传统建筑施工企业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推动,也源于母公司龙元建设集团对这一行业的深度思考。

作为龙元建设集团麾下负责装配式建筑事业、承担引领集团主业升级重任的全资核心子公司,自2016年成立起,龙元明筑便专注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体系的研发和绿建技术的糅合运用,致力于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一体化建造服务。

在龙元建设集团的资源整合与雄厚实力支撑之下,龙元明筑携手上海市建科院、同济建筑设计院及多家国内外装配式建筑领域领先企业,于2018年正式推出了全新的S-SYSTEM体系。

这一体系融合“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等理念,坚持“产品思维”,以钢结构为主体、全体系集成,集装配式、绿色、环保、节能于一身;聚焦居住市场,可实现住宅建筑在合理的成本控制下,高质量、高性能的一体化快速打造。

其中,“产品思维”是龙元明筑始终坚持的研发核心思路与宗旨。具体而言,龙元明筑S-SYSTEM体系是从为“开发商客户”和“终端用户”提高更好的价值角度,通过系统化和集约化配套技术形成的一整套完整的建筑产品。

“龙元明筑的这一体系在国内首先提出了从结构到建筑外围护、内装,以及机电管线设备的整体集成,追求协同体系最优,这在业界得到了共鸣。”陆炯说。

相较于传统建筑工艺,S-SYSTEM体系的装配率最高可达95%,施工期最多可缩短40%。更令业内瞩目的是,S-SYSTEM体系采用成熟结构选型,符合我国现行标准规范及各项要求,使之在我国各地区落地应用变得更为顺利。

S体系类似于工业产品原型,在实际项目应用中只需在原型基础上进行适配、调整,能大大减少开发商的管理流程及管理成本,提高房地产企业的产品周转率,加快市场的投放,缩短投资周期,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多利益和价值。

周敬德强调:“S-SYSTEM体系同时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乐见社会各类相关资源的共同参与。欢迎各类有技术专长的企业与我们合作,让产品更快成熟起来,以满足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的需求。”

S体系构成
S体系构成

持续研发投入,推进S体系落地

龙元明筑S-SYSTEM体系的问世,还能带来多方面的社会价值。比如建筑工业化程度与品控能力的提升,带来更出色的绿色环保节能低耗,给住户带来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满足住户的不同生活阶段需求等。

对此,陆炯表示,下一步龙元明筑将在两大方向上持续保持关注。“一是确保使用S-SYSTEM体系项目的顺利落地 -- 再好的体系也需要有更多项目的落地检验。二是坚持持续加研发投入,对系统进行不断优化,保持体系在行业内的持续领先。”

内蒙古宜和小区效果图
内蒙古宜和小区效果图

除此之外,如何将这一体系做成集成标准化、模数化的产品,也是龙元明筑今后发展的重点目标。“这一目标的难度是比较高的,但我们已做了一定探索。如何达到多样性,能装配出千姿百态的住宅,同时部品部件又具备标准化、模块化,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和永恒追求。”周敬德说。

消息来源:龙元明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