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加华资本宋向前:这是好人做生意的时代

2019-11-26 14:41 5407
11月22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获评“2019年度投资家”并发表演讲。

北京2019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11月22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十二届创业家年会”北京举办。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获评“2019年度投资家”并发表演讲。

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在会场发表主题演讲《消费的黄金时代》
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在会场发表主题演讲《消费的黄金时代》

宋向前的获奖理由:他是消费冠军的“超级陪练”。“心诚致远,守正出奇”是他的投资哲学,“支持民营经济,助力中国消费”是他的情怀。20余年,他不仅投资和陪伴了居然之家、洽洽食品、来伊份、爱慕集团、老乡鸡、小罐茶、加加食品、东鹏饮料等行业龙头,也推动了中国消费与服务产业向深度转型。他说,深扎消费产业,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宋向前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大消费产业已进入“转轨时代”,即美国的“柯立芝繁荣”。中国有14亿人口,按照1个人消费1块钱来计算,整个中国的市场规模至少14亿;而消费更是每个人1年365天的日常,在如此巨量规模的市场里,中国必然会孕育千亿营收、万亿市值的公司。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正如大家所听所想,消费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引擎。处于转轨时期的中国商业社会,会随之孕育新的商业伦理和文明范式,转型和出清会是全面的、彻底的、深刻的。今天,我下定决心来黑马学院讲课,想出一份绵薄之力,分享我从事投资二十多年来的行业观察和经验,希望在座的创业者少走弯路,以最合适、最正确的路获得成功,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柯立芝繁荣”

如今,世界上最成功的两个国家是美国和中国。我们可以根据美国的发展路径,找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脉络和趋势。

做投资,趋势很重要。我认为,中国的大消费产业已经进入“转轨时代”,对应到美国的发展史,就是1923到1929年的“柯立芝繁荣”。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按照1个人消费1块钱来计算,整个中国的市场规模至少14亿;而消费更是每个人1年365天的日常,在如此巨量规模的市场里,中国必然会孕育千亿营收、万亿市值的公司。

但当期的中国,有多少千亿营收、万亿市值的公司呢?初算一下,中国千亿营收的企业只有147家,许多企业正在努力向着“超级公司”的行列迈进。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转型的新消费时代下,中国的14亿人口扮演着重要角色,也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当前的背景下,中国产业若想往高端产业链走,难度非常高。创新创业的基因不是一日练成的,但有一点我们的企业可以做到,也每天都在做 -- 让14亿人吃好、玩好、乐好。

194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0%;如今,已有8亿人群往城市迁移,中国的城市化率已达60%。由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汽车产业也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装上了“轮子”。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呈现了城市集群的集中化趋势,也形成了集群效应和连锁式商业。这与美国的“柯立繁荣”可谓异曲同工。

从1923年开始,美国初现近代商业社会雏形渐成,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好公司都在这个时代诞生,例如麦当劳、肯德基等成功的跨国连锁企业。因为当人群向城市涌入,城市的消费环境越来越好,居住、交通、商业环境都变得更加集中和连锁化,于是城市形成了完善的产业供应链,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如今,城市化进程推动中的中国,也已经进入这个时代,这将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浪潮,你们千万不要缺席。

超级浪潮,消费为王

虽然中国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但围绕中国人“衣食住行用”的一切消费都会变得更健康、更美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也会是中国未来30年的超级浪潮。

那么,超级浪潮会带来什么?我认为,消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会伴随着这股时代浪潮一同崛起。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人评选过纽交所交易的50只可以长期“买入并持有”的优质成长股,历史上称为“漂亮50”。在这份著名的“漂亮50”榜单里,有13家是日常消费品企业,行业占比明显领先。对应到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我相信中国也一定会诞生“中国漂亮50”,而这其中,会有很大一部分公司来源于消费行业。我定义的消费和服务业,包含零售、医疗保健、金融等,和企业生活服务相关的方方方面。

那么当前的中国,有没有典型的“漂亮50”企业呢?有,海底捞。虽然火锅生意在中国已经有千年历史,非常传统,但海底捞通过新的模式、新的服务不断自我变革,最终在香港主板上市,撑起了2000亿市值。

海底捞到底靠什么胜出?我认为,这不仅在于它的产品好吃,更是源自海底捞运营系统能力的全面优化与提升,以及对人性和产品的深度洞察与理解。我们看到,海底捞融合了数据与商业,关注客户终身价值,借此打通复购、提升消费体验,建立了人文关怀的价值体系,颠覆了传统的餐饮行业传统模式,也创造了新的商业形态和商业文明。

中国的企业是中国的,但必然也会是世界的。海底捞“连住管理,锁住利益”的商业逻辑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文明与底层逻辑,而伴随中国消费服务业崛起、商业伦理体系的发育成熟,老干妈、鼎泰丰、海底捞这类“走向世界”的中国超级公司会越来越多。

“好人做生意的时代”

我做金融投资这一行也有二十多年了,今天,我把20多年的经验总结分享给各位,和大家共同探讨。对未来商业竞争的砝码我有个初步的判断,三条商业军规将在未来竞争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一,企业在高毛利下的总成本领先优势。高毛利是一道坎儿,企业只有拥有了高毛利,才有改善和改良产品和服务的欲望,以及对产品和服务进行精雕细琢的空间。

第二,精耕细作的经营管理能力。我认为,运营系统能力的全面胜出,对企业管理者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品牌、渠道、市场以及现代传播途径等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会科学管理,因为这是管理科学致胜的时代。

当前恶劣的宏观环境使得企业的营商大环境不佳,这就要求中国的企业家和创业家从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谁能把市场资源放在最有效、最合适的位置上,制定出适配的、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谁就有机会赢得时间的复利价值。大家都关心时间价值,关心守正出奇,关心复利。但其实,复利价值本身不仅来自于企业经营的能力,还在于持续耕耘的耐心。

西贝创始人贾国龙说过一句话:“能力是可以养成的,但耐心和坚持是很难做到的。”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如今,随着新的商业范式、商业文明、商业伦理的兴起,中国开始进入什么时代呢?我认为,这是好人做生意的时代。孔老夫子曾说过,“守正出奇,和而不同”,君子是和而不同,小人是同而不合。也就是说,伟大的商业一定是伟大的价值观的胜利。

我很认同湖畔大学所推崇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如果连这些都弄不清楚,创始人怎么会管理好一家公司?怎么会成为一个杰出的企业家?今年我和黑马一起合作开设了创业实验室,要进入我的实验室一定要先过这个关,也就是企业家做企业的愿景和使命。这关过了,我就愿意陪跑,帮助你一起成为“中国冠军”,当你背后的“超级陪练”。

总结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创业者要具备企业家精神,懂得组织文化精神和商业文明。一直以来,加华坚持做消费和服务,希望做中国消费企业的“陪跑教练”。正如我之前所讲,中国正在探索“柯立繁荣”的发展脉络,新的商业环境和模式正在形成,在这股经济转型的超级浪潮里,商业文明和伦理观念有如春雨播种,这会为中国社会带来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所谓“人民有盼头,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中国复兴的根本希望,也是加华资本一直以来坚持消费、与民营企业家站在一起的本质原因。我们热爱消费,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最后,我想再送给大家一句话,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好时代来了,相信我们都不会错过它。

消息来源:创业家&i黑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