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蝶‘自产自销’成立顾问学院培养人才

-- 由于市场缺口巨大,合格的管理软件顾问已经成为企业挖角的重点对象

深圳2009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现在的就业市场上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巨大,5年来平均就业率不到70%,为求一职竟有人抛出零薪水试用等有利于招聘单位的条件,可见求职之难。与之相对应的是,不少信息化行业的单位抛出万元月薪招聘 ERP 软件顾问,却数月找不到合适人才。金蝶软件为了摆脱这种困境,自建顾问学院以“自产自销”的方式培养人才,抛出以1.3万的培训费用换来5年后15万年薪的诱人前景。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3/25/200903251830.jpg )

管理软件行业急需注入“新血液”

“管理软件行业是一个对人才要求很高的行业,而顾问又是管理软件行业中要求较高的专家型岗位之一。”12月1日,金蝶顾问学院开学新闻发布会上,金蝶软件助理总裁孟会强表示,当前管理软件顾问人才处于非常短缺的状态,“这类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业务经验,一般要靠自身多年的积累,才能达到企业用人的需求。”

在管理软件行业从入行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顾问,通常需要7-10年的时间。计世资讯、赛迪顾问等机构的最新调查研究表明,中国管理软件行业在未来5-10年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到2010年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的需求量是5-6万人,而目前实际从业者却不到3万人。

事实上,由于市场缺口巨大、存量不够、增量少的问题,合格的管理软件顾问已经成为企业挖角的重点对象。不过,孟会强表示,“如今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投入加大,已经对顾问这个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顾问已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现在市场上这方面人才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因此亟需注入新鲜的血液为行业补充营养。”

批量化生产顾问人才“供血”企业

行业用人需求虽然如此饥渴,但怎样“补血”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呢?过去,由于没有批量化的培养机制,而且缺乏系统化的培养方案,企业往往只能通过招聘,然后用老手带新手,或者让新手在相应的环境中自己摸索。但是孟会强坦言,“这套方法的缺点显而易见,就是人才产出非常缓慢。而且,用人部门一般都希望招的人马上就能用,而不是慢慢培养。”

孟会强表示,“现在顾问人才的缺口难以通过社会招聘的方式予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金蝶软件为了满足自身庞大的顾问团队的需要,提出了建立专门人才培养机构,实现自产自销的设想。“顾问学院重点是负责我们的人才遴选、培养、认证和持续提升。”

“不过,这个学院的培养目的并非是向社会输血。”孟会强强调,“90%的学员毕业后会流到金蝶软件总部或者各地的分公司,剩下10%会送到金蝶的客户、合作伙伴企业中。虽然日后可能会与其他企业、机构合作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但目前还是内部消化为主。”

顾问学院招生百里挑一

虽然顾问人才走俏,但是金蝶顾问学院的目标也仅是在3年内完成培养1000人的目标。“当初我们收到了好几千份申请,但是最终被录取的仅有20人。”金蝶顾问学院院长权顺亮介绍说,学院第一届早已在今年10月份开班试点,由于就业前景明朗而且极具吸引力,所以受到了不少人青睐。

不过要报读这个学院并不比考大学容易,招生条件异常苛刻。权顺亮表示,“我们录取的标准是起码有正规本科学历、专业对口,除此以外还要通过严格的入学笔试和面试,基本上与金蝶目前招聘的标准看齐。”

“专业对口”一条可能就已经让不少想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望而却步。但是权顺亮指出,“有人认为所谓的专业对口是指我们需要计算机或者软件方面的毕业生,这是一种误解。”管理软件行业目前更突出的是“管理”而非“技术”。“除了一些有限的技术问题,顾问更多的时候是为企业在管理方面出谋划策,所以顾问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我们更希望信息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等专业的学生过来。”

链接

管理软件人才培养模式

权顺亮介绍,作为企业,不愁优秀的顾问资源和丰富的项目案例资源,同时,通过对学员的大量实习要求,“能够让学员在几个月时间里,实现传统条件下要用2到3年才能完成的跨越和积累。”

“每天早上8点钟准时上课,晚上结束以后还要上机实习,9点钟才能回去休息。为了方便他们学习我们甚至还提供了寄宿上学方式。”权顺亮说,金蝶顾问学院首期开设了两个实施顾问班,学制为4个月。其中,理论学习2个月,项目实习2个月。这短短四个月里学员将接受高强度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包括必要软件技能、企业文化、顾问行为规范和实习期。在实习期里,学院将安排每个学员到具体的项目单位里,由项目经理实施一对一的辅导,并且要跟随经理完成整个项目流程的实习,“项目一般分为4个阶段,启动、调研、实施和验收。我们会让学员同时跟踪三四个处于不同阶段的项目。”

培训价格高不高?

金蝶顾问学院的培训费为1.3万元,相当于普通大学一般专业的2年学费。对学费偏高的疑问,权顺亮解释,“其实在国内培训行业里已经不算高了,平均下来每天才不到160元,有些培训机构几天的费用就高达数千元。从师资、实习资源、就业前景还有这个行业能带来的理想收入来看,性价比极高。”

中华英才的数据显示,顾问相对于其他岗位经理人的薪酬都要高,第一年已经达到普通经理主管的水平。权顺亮表示,以金蝶为代表的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的中高级顾问平均年薪高达15万。

关于金蝶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 ( http://www.kingdee.com ) 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268)、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亚太地区企业管理软件及中间件软件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在线管理及电子商务服务商。金蝶以助顾客成功,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为使命,为全球范围内超过6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成功提供了管理咨询和信息化服务。金蝶连续5年被 IDC 评为中国中小企业 ERP 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连续4年被《福布斯亚洲》评为亚洲较佳中小企业、2007年被 Gartner 评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能力提供下一代 SOA 服务的19家主要厂商之一、2008年金蝶荣获深圳质量领域较高荣誉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消息来源: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