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勃林格殷格翰携手北京健康促进会共建“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

卒中远程诊疗新时代已经到来
2019-11-06 16:02 6709
全球领先的卒中药物和解决方案提供者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健康促进会共同签署“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的探索构建,助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上海2019年11月6日 /美通社/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日,众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医疗模式集体亮相跨国医药企业的展台。全球领先的卒中药物和解决方案提供者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健康促进会今日在展台现场共同签署“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试点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互联网+“卒中专科医联体的探索构建,助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提高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农村卒中”:国民健康“头号杀手”的“青睐”目标

在中国,每年约380万新发卒中,196万卒中相关死亡 -- 当人均寿命越来越长的同时,我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3%的增速上升,并成为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

根据《全国脑卒中流行病学专项调查》显示,我国农村是脑卒中重灾区:农村地区居民脑卒中患病率、发病率、死亡率均显著高于城市居民。与30 年前相比,农村地区脑卒中患病率是原来的2.5倍,发病率是原来的1.3倍。由于缺乏防病意识和知识,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农村地区脑卒中还会继续上升。

卒中救治需要“争分夺秒”,患者越早得到规范的溶栓治疗,致残和致死的概率越小。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严重,医疗水平也参差不齐,导致身处偏远地区的卒中患者就近很难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他们所面临的窘境,一方面,基层医院医生诊治经验有限,加之复杂的求医流程,无法让患者在“黄金时间”内实现溶栓;另一方面,如果千里迢迢赶赴大医院,超过“黄金时间窗”,医术再高明、设备再先进,恐怕也难以回天。

“邯郸模式”:开创卒中专科医联体新模式

为响应和推动国家关于远程医疗及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新方式的探索,勃林格殷格翰与北京健康促进会携手,通过互联网+技术,以远程诊疗模式在基层建立卒中专科医联体。首批试点建设将在邯郸市中心医院医联体进行,中心端医院为邯郸市中心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连接至周边多家县级医院,其中包括大名县人民医院、馆陶县人民医院、魏县人民医院、曲周县人民医院、涉县人民医院等。

项目启动后,上下级医院间将安装统一的诊疗平台,上级医院可通过平台对下级医院的诊疗需求实行全天候专人负责制,并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互联网+技术帮助下级医院发展成能够独立承担溶栓治疗的卒中中心。这样以中心带基层的方式推动基层医院卒中学科建设,有利于帮助邯郸周边地区的专科医护人员,与卒中患者一起努力,力争跑赢卒中救治的“生死时速”。

北京健康促进会会长王昊飞表示,邯郸这种“1+N”卒中医联体模式的建立,可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从院前到院内的高质有效的快速诊疗通道,缩短患者从发现预警信号到院内诊断治疗的时间。这不仅会带动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同时也会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把优质资源辐射到更多医疗机构,保证患者在时间窗内明确诊断、准确评估并及时接受溶栓、介入等适宜治疗,大大提高基层脑卒中疾病救治成功率,并减轻疾病给贫困地区患者带来的负担。

对此,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人用药品业务负责人冯耐德表示:“脑卒中一直是勃林格殷格翰关注的重要疾病领域,我们在这个领域也拥有世界领先的专长和经验。秉承着为中国提供更多创新产品、持续探索更优解决方案的愿景,我们很高兴此次与北京健康促进会携手共建卒中专科医联体,通过创新的手段提高基层和偏远地区的卒中救治能力,真正帮助到中国的脑卒中患者,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患者,同时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实施。”

消息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