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互联网大会:俞敏洪十年磨一剑 用AI平台助力教育更均衡

2019-10-23 19:37 11057
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会的舞台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分享了其孵化OK智慧教育品牌,历时十年通过AI平台让教育中的数据智能互联、优质资源开放共享,构建智慧教育城市,助力教育均衡的历程。

北京2019年10月23日 /美通社/ -- 10月21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会的舞台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分享了其孵化OK智慧教育品牌,历时十年通过AI平台让教育中的数据智能互联、优质资源开放共享,构建智慧教育城市,助力教育均衡的历程。

十年磨一剑,布局AI+教育

俞敏洪在AI+教育领域的布局,源起于2009年优能中学UMS教学管理系统。

2013年的时候,受上海市政府委托,新东方为上海全市中小学生研发了学习系统,并以92分的高分通过了上海市发改委的验收。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中,应通过对一类知识最有判断力的人将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一起,告诉老师哪些资源是最应该学习与效仿的,而这是人工所不能完成的,应该通过人工智能来完成。

于是,2014年,瞄准AI技术对教育的推动作用,新东方于内部孵化出OK智慧教育品牌。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现场讲述AI如何让教育更均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现场讲述AI如何让教育更均衡

OK智慧教育品牌的创始人贾云海便是UMS系统研发的负责人,在之前的基础上,贾云海将UMS系统平台化,还发明了专属的教育终端,并构建了OK智慧课堂。OK智慧课堂应⽤于千余所公办学校中,借助AI科技,帮助教师因材施教,让学⽣学其所需。

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讲述对智慧教育的探索历程
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讲述对智慧教育的探索历程

随着OK智慧课堂走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并实现常态化应用,智慧教育的区域化建设方案也逐步成熟。此次互联网大会上,OK智慧教育发布了切实落地的智慧教育方案。在智慧教育城市中,学⽣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在课堂上没学会的知识,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到⾃⼰孩⼦的学习情况,⽼师可以实现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上课,一个区域可以基于数据实现教育的智慧管理与运营。

遵循教育本质,响应教育现代化2035

在俞敏洪看来,科技要真正地改变教育,必须要与教育深度融合,要立足于教育本质,立足于学生学习,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助力教育更均衡,这也是其布局OK的初心。

国家层面,教育现代化发展是必然趋势。2018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其后,多地陆续出台政策响应。

对此,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表示,OK智慧教育基于AI技术搭建了OK智慧教育开放平台,基于数据了解学生学情,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筛选内容,找到学生不会的知识点,并基于这个不会的知识点为学生推送适配的内容,帮助孩子减轻了学习负担,提高了学习效率。由此,从智慧课堂到智慧校园再到智慧教育城市,实现了区域化的智慧学习、智慧教学及基于数据的智能化教育管理。

智慧教育城市方案发布,助力教育均衡早日到来

一直以来,俞敏洪都希望可以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在智慧教育城市中,这个愿望得以照进现实。

基于AI平台,大山里的孩子能够通过应用OK智慧课堂,享受公平优质而适合的教育。来自湖北利川思源实验学校的李瑶老师,现场给俞老师送了学生们亲手做的礼物,传递孩子们感谢的心声。

面对AI+教育的浪潮,许多人驻足观望,却有一部分人率先立于潮头,成为改革先锋。21日,在OK茶局上,11位校长在乌镇和俞敏洪分享了变革的喜人成果和宝贵经验。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第四中学校长刘致中提到了学校的变化。作为一所西北边陲地区的基层学校,学校生源中留守儿童占30%,外来务工者子女占50%,师资匮乏。在OK智慧教育开放平台的助力下,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后,靖边四中形成了“125数字化自主学习课堂”模式。他们可以自主控制学习地点、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孩子学习的都是没有掌握的内容,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看微课等多种方式解决。2018年靖边四中成为了榆林市首批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吸引其他城市校长前来学习交流智慧教育经验。

靖边四中校长刘致中在OK茶局上讲述学校的变化
靖边四中校长刘致中在OK茶局上讲述学校的变化

俞敏洪也提到,在智慧教育城市下,教育资源以城市为基点,实现人与人、学校与学校、城市与城市、省与省之间的针对性流转,由此,就可在一个地区内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真正的教育均衡。能够让山里的孩子也享受到与城市学生同步的优质教育,让教育更加人性化,这是所有教育从业者的共同追求。

消息来源:新东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