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研发客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研发客
2019-09-17 14:23 6971
中国医药行业权威的多元化媒体平台研发客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

绘制中国生物医药的蓝图

  • 三地资本市场及19家企业分析
  • 深入数据解析与权威专家访谈相结合
  • 五大研发及投资热点介绍

江苏苏州2019年9月17日 /美通社/ -- 中国医药行业权威的多元化媒体平台研发客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以下简称“蓝皮书”)。

去年一年,有8家中国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在港股陆续上市,其中信达生物和歌礼制药分列全球IPO融资额的第二和第三位;全新的科创板则给中国生物制药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希望。在这令人惊叹的行业高速发展背后,新技术及其带来的新产品成为重要推动力,更与中国近年来对生物医药行业创新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相关政策出台息息相关。

蓝皮书介绍了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资本市场情况,着重阐述和分析了美国纳斯达克、中国A股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新政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影响,并选取了19家在三地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进行重点分析。

针对当前生物医药行业技术热点,蓝皮书概述了当前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和投资热点,并就检查点抑制剂类免疫肿瘤药物、抗体偶联药物 (ADC) 、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以及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的应用做了详尽的介绍。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中国生物医药公司走向全球

过去一年,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的资本市场上,生物医药行业都是大热门。2018年生物医药公司的IPO融资创纪录地达到了83亿美元,中国企业的表现抢眼。其中位居全球IPO融资“亚军”的信达生物融资额4.21亿美元,仅次于美国mRNA疗法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排名第三的歌礼制药融资额也高达3.99亿美元。

这些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风险投资 (VC) 、私募 (PE) 以及众多的投资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在公司初创阶段提供的资金,帮助了创新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研发出创新的医疗产品。

新技术及其带来的新产品是重要推动力。其中,以PD-1抑制剂单抗为代表的新型肿瘤免疫药物,以及精准医疗、心血管疾病相关的药物和器械都是研发和投资的热点,在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波高估值企业。

研发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储旻华女士分析:中国近年来对生物医药行业创新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加速创新产品的审批,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高速发展。随着港交所、科创板新政的实施,给了未盈利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的可能。

生物医药园区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壮大,国内生物医药园区也蓬勃发展。以苏州BioBAY为例,那里汇聚着120余家创新药的公司,园区的支持对它们的成长至关重要。《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对我国生物园区提出启示和建议,包括对初创阶段的创新企业给予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扶持,引导规划园区内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等。

比如,不少生物制药初创企业以科学家为创始人的团队,他们普遍缺少商业化经验,特别是与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打交道的经验,在融资或IPO前后可能遇到各种问题。作为国内最成功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BioBAY对园区初创企业提供了多元化的辅导和培训,造就了如今一批优秀的企业。元生创投创始合伙人陈杰分析:“政府的支持加上专业以及市场化的管理团队,是BioBAY园区成功的关键因素,保持这种系统的规划和长期的投入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在园区层面,除了吸引更多创新药企入驻、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外,还应注意顶层设计和规划,在园区内构建出从研发、研发服务、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引入CRO、CMO等服务型企业,形成产业资源的集聚效应。

同时,品牌创建也是亮点。生物园区应有意识地打造符合园区特色和发展方向的特色企业,对这些企业进行宣传,从而提升园区的品牌和影响力。

研发客将不断推出研究报告

这也是研发客成立研究院以来,编制发布的首部行业报告蓝皮书。研发客总裁戴佳凌表示:《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的目标是为系统地研究分析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已上市企业的成功经验,从而为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提出发展建议,以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为各级产业主管部门、投资机构等提供指导和参考。

未来,研发客还将不断发布医药行业各类报告对各个细分领域进行梳理。

研发客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研发客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
消息来源:研发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