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MIIC2019盛大举行 薛小平剖析工程机械二十年博弈沉浮

慧聪工程机械网
2019-09-12 11:32 7705
2019年9月3日,由慧聪工程机械网主办的CMIIC2019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品牌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众多工程机械整机和配件厂商、资深行业专家、工信部、环保部、行业协会的领导汇聚一堂,共同剖析行业机遇和发展新契机。

北京2019年9月12日 /美通社/ -- 2019年9月3日,由慧聪工程机械网主办的CMIIC 2019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大会暨品牌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众多工程机械整机和配件厂商、资深行业专家、工信部、环保部、行业协会的领导汇聚一堂,共同剖析行业机遇和发展新契机。

图1
图1

其中,工程机械行业资深专家、慧聪工程机械网首席高级顾问薛小平老师发表《二十年博弈,谁主沉浮? -- 工程机械外资品牌与国产品牌的跌落与崛起》主题演讲,深度分析了工程机械外资品牌与国产品牌的格局变化及未来走势,讨论“大象”(主机制造品牌)的经营之道引发广泛关注和思考。

图2
图2

现今,关于工程机械品牌的各类研究思考,多为关注和追随领先者,颂扬国产品牌由弱变强的努力。对外资品牌由强变弱的跌落研究和分析不多。因此薛小平老师转换思考视角,对二十年来在中国市场的由强变弱、大幅跌落现象的外资品牌,进行多维度的研究分析,试图推理出其因果关系。以助解读当下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实际状况,为各类外资品牌企业在中国的重振雄风、国产品牌怎样继续保持优势,以及因一带一路的需要,国产品牌走出国门后如何进行全球市场竞争,提供一些参考。

二十年博弈,强者变弱,弱者变强,格局大变

回顾二十年挖掘机市场的变化,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一路上扬,从10%以下上升到至今的60%以上,而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从明显的90%以上优势,下降到如今的40%以下。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两大阵营二十年博弈,强者变弱,弱者变强,格局大变。外资品牌欧美系、韩系、日系品牌中,二十年来曾经市占率在40%左右的高位上长达十年之久、总销量在外资品牌中是全国第一的日系品牌,在近十年来市场占有率一路大幅下滑,尤其是近五年来加速下滑,实在是令人意外。

薛小平老师由此提出了几个问题:第一,如何研究解释外资、国产品牌两大阵营二十年博弈,强者变弱,弱者变强的现象?第二,外资品牌多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称霸全球市场几十年,可在中国市场却是跌落的二十年,如何解释这个变化?这仅仅是产品和价格的原因吗?第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国产品牌将来会不会有同样的遭遇?能否保得住当下的优势呢?第四,回顾外资品牌在中国二十年的前车之鉴,对于国产品牌要走向世界,可以得到什么样的经验或教训呢?

基于此,薛小平老师选择了称霸全球市场几十年、曾经在中国市场有明显优势,但近十年的市场份额最大跌落者 -- 日系品牌为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希望为行业人群提供更有代表性和更为普遍的案例分析。

对最大跌落者的分析

薛小平老师从多个维度对日系品牌进行了分析,主要为日系品牌的现状、过去、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

日系品牌销售量曾经保持了近十年的辉煌,其市场份额大约占有全部外资品牌的50%以上。而近10年以来,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一路快速下滑,曾经常年销售量排名保持在前列,而在2018年以后最好的名次仅仅是第七位。

图3
图3

回顾以往,日系挖掘机在中国市场历来以质量上乘,经济耐用而著称。曾为中国同行的各种技术转让合作,为国内挖掘机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日系品牌主要具备以下几大优势:产品低能耗,高效率;产品种类多;新机销售量和二手机型巨大保有量;大量优秀年轻人的团队;系统全面的职业培训;国内大型的代理商销售服务群体;完备的新科技与管理手段。

虽然拥有众多优势,但日系制造商仍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严峻的外部挑战。比如国产整机制造企业的快速崛起;比如一带一路项目上,日本因没有参加亚投行,其日系产品的采购被排除在外;另外,工程机械后市场碎片化的出现,打破了厂家在中国市场商业模式的封闭和垄断,颠覆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基本运作方式,各类“大象”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详见“蚂蚁与大象的博弈”一文

再从日系大象内部的原因观察。日系大象的认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其自身商业链正面临变异和挑战,企业文化的落后,属地化政策的弱化,中方职工的战斗力下降,人才流失等问题。这几方面原因致使日系大象的内部战斗力不及以往。

二十年的前车之鉴

尽管是实力雄厚的世界500强,在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称雄,在中国市场份额跌跌不休二十年,不是资金短缺,更不是技术落后,什么是如此跌落的主要原因呢?薛小平老师认为:第一,全球市场一般性和中国市场特殊性差异。即,外资品牌在全球成熟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市场不一定可能成功。第二,是因为傲慢与偏见。接受中国制造业的崛起,接受国产大象的崛起,接受中国数以百万计的兔子蚂蚁从业者的存在,是研究中国市场的基本出发点。第三,需要做好属地化人才的储备。第四,需要对中国籍员工包括对狼(代理商)的使用及信任。第五,需要思考如何保持和巩固狼的品牌忠诚。

回望外资大象在中国市场二十年的演变,对工程机械所有行业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借鉴。对于国产大象要走向世界,在没有了中国市场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外资大象二十年前车之鉴非常值得国产大象冷静思考。其次,外资大象在中国市场遇到所有问题和挑战,国产大象在全球市场都是躲不开的巨大挑战。国产大象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模式,不一定在全球市场上成功。有一天跌落神坛的概率始终是存在的。

结论

在演讲的结论部分,薛小平老师提到,中国工程机械过去的二十年,已历经了两个清晰的商业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供小于求的未充分竞争。表现是:外资大象在销售和服务前后两个市场通盘吃尽,以外资大象为代表的传统的商业模式有明显的优势;外资大象与狼合作双赢,狼对外资大象的市场占有率做出了巨大贡献;日系大象品牌凭借产品性能在销售服务、前后市场的全面优势,市场份额和企业营业收入,都是外资品牌中的佼佼者。

第二个阶段,供大于求的过度竞争。表现是:工程机械行业碎片化及市场资源社会化,从根本上颠覆了外资大象的传统商业模式;国产大象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市场优先的战略,举国体制的优势,行业人才高密集的优势,后发制人,逐渐占上风;而后,国产大象统治中国市场的明显优势必然将会出现。

通过如上分析,薛小平老师提出当下市场的演变主要有以下趋势:

第一、因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一带一路的需要,国产大象的战略目标是走出国门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竞争。

第二、在当下的存量市场下,外资大象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核心在于其借助资金优势,加大力度扶植其品牌性的经营性租赁公司。

第三、大象与狼的合作关系变化,新型代理制可能出现。

第四、碎片化为平台化而生,资源配置社会化正是平台化的基础。

第五、多元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出现。如:铁甲、好机汇、找重工、荣峰科技,挖盟、铁公基,树根互联,众能联合、湖南机械之家,广州行中行等等一大批物联网平台化企业。

第六、不论这些新型企业和平台成功与否,其迭代的结果,在他们之中有可能出现大象级的专业公司,重新分配工程机械行业的布局。在这些创业的年轻人中,一定会出现新的行业商业领袖。

原文链接:http://info.cm.hc360.com/2019/08/021819724881.shtml

消息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