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洽洽食品朝百亿目标激进 推“香瓜子帆布鞋”玩多样年轻新境界

20岁的洽洽食品越来越会“玩”儿了
2019-08-30 17:07 7421
洽洽食品朝百亿目标激进,推出“香瓜子帆布鞋”等热搜潮流新品,玩出多样年轻新境界。

合肥2019年8月30日 /美通社/ -- 休闲食品一直都是以年轻人为主战场,作为重要细分领域的坚果炒货也不例外。而诞生于1999年的洽洽食品,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见证了这20年来国内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变迁。尤其近两年,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和销售模式的逐渐转变,市场和消费者都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国内“坚果炒货第一股”,洽洽食品深谙其道,从“经典红袋”“蓝袋瓜子”、从瓜子到坚果……越来越多的爆款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除此之外,从“瓜子脸面膜”到“香瓜子帆布鞋”……屡屡将这家靠瓜子起家的坚果零食企业送上热搜。

洽洽食品当前给社会大众的印象,就是越来越会“玩”了。

朝着百亿目标激进

众所周知,洽洽食品主要业务以葵瓜子、坚果和其他食品为主。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9.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8%。

作为国民品牌的洽洽目标远不止于此,洽洽食品董事长陈先保早就定下了“瓜子60亿,坚果40亿,整体过百亿”的企业营收目标。

但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减弱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瓜子品类在坚果炒货中的占比正在逐步降低,占比从2015年的36%下降至2017年的21%。因此,业内也不时冒出“瓜子产业已经到行业天花板”的声音。

然而,洽洽食品并不为之所动,继续在瓜子产业上下功夫。继畅销20年的经典红袋香瓜子之后,又创新推出焦糖和山核桃口味的蓝袋系列,截至目前,2015年11月上市的该系列产品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亿元。

除了完善的国内销售网络,洽洽食品还不断的开拓国际市场。今年7月,洽洽食品第一家海外工厂在泰国顺利投产,其国际化道路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当前,洽洽食品东南亚地区已经完成了布局,并且,产品还远销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出口国家最多、出口区域最广的民族品牌之一。

根据洽洽食品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洽洽食品的葵瓜子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29%,达到13.7亿元,毛利率35.28%。其中,海外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22.46%。以实际行动和成绩捍卫自己在瓜子这一细分领域中的绝对龙头地位和增长潜力。

当前,瓜子依旧是洽洽食品的主要营收来源,占比68.93%。为了探寻新的业绩增长点,洽洽食品开始立足自身优势,推出“小黄袋每日坚果”。

“小黄袋”一问世便受到消费者的热捧,试销期间营收就突破5亿元,一举成为洽洽食品第三大业务核心单品。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曾在今年4月对外透露:“去年‘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仅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铺开,今年将增加至70多个。”

今年,洽洽食品继续联合分众传媒,在京津冀、长三角和川渝地区重点城市的分众电梯媒体上循环上演“洗脑”广告,并刮起了一股新鲜风暴。在吸引消费者关注的同时,洽洽食品将消费者对于坚果类品牌选择在意的新鲜关注,用简单直接的方式将利益点高频重复传递给消费者,同时向消费者传递自己“掌握关键保鲜技术”的差异化定位和品质优势。

与此同时,洽洽食品还聚焦全国40个主流城市,全年将开展50000场MINI秀,抢占终端。截至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坚果类营收同比增长39.83%,达到2.79亿元,增长势头强劲。

王斌在今年7月的升级发布会上宣布:“洽洽将用1-2年的时间,做到每日坚果第一;3-5年时间做到中国坚果第一;10年时间成为世界坚果领先企业。”

“玩”出新境界

以商业智慧见长的犹太人有俗语称:“女人与小孩的钱最好赚。而时下整个快消品市场,却是得年轻人者得天下。王斌曾表示:“洽洽食品会基于时下消费者的诉求,跟他们互动起来。”尤其近两年,弱冠正青春的洽洽食品更是“玩”出了新花样。

前两天,“香瓜子帆布鞋”登上微博热搜。

缘由是,该产品系洽洽食品旗下经典“红袋香瓜子”上市20周年之际,联合独立设计师蛮蛮推出的限量款洽洽创意帆布鞋。产品概念图一经爆出,就迅速在年轻消费群体中产生热议,纷纷为其颜值所打动。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对该款自带热搜体质的潮牌的强烈购买欲,当前,该产品已经在洽洽食品官方旗舰店限量发售。

此外,在品牌20周年之际,洽洽食品还通过以“瓜子拼图”的形式与消费者一同回顾中国1999年的高光时刻,迅速在消费者心中来了一记“回忆杀”。拼图视频共收获1100万的播放量,粉丝转发、评论、点赞超过1.8万次,许多粉丝更是热情参与创作。

凭借20年的耕耘,洽洽食品也收获了诸多品牌对它的赞誉,好丽友、首都航空、御泥坊等,纷纷在其官微向其发来祝贺。

当然,这并非洽洽食品首次在“玩”这件事上“搞事情”。洽洽食品在今年3·8女王节上联合春纪推出瓜子的脸面膜、联合时尚大牌太平鸟女装(PEACEBIRD WOMEN)惊艳亮相上海时装周、还有联合网易云音乐的联合营销等……

而从洽洽食品的一系列举措中不难看出,20岁的洽洽食品依旧年轻,并且,与此前相比,更加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情绪。

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选购坚果炒货时,味道及品尝体验的确非常重要,但围绕其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增值乐趣也同样重要,而这就是新生代年轻消费群体希望能够从市场,从品牌那里获得的东西,他们把这种东西称之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

根据QQ广告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的《Z世代(15~23岁)消费力白皮书》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Z世代人群 -- 1.49亿人,到2020年,Z世代将占据整体消费力的40%,相当于“每100元的消费中至少有40元来自95后、00后”。很显然,Z世代无疑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因此,谁能抢占这一消费群体的心智,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而当前洽洽食品通过一系列“Z世代人群”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地强化消费者认知,在年轻人心中形成健康、活力、时尚的品牌印象。比如在以年轻消费群为主的线上渠道,洽洽食品上半年营收就突破2.12亿元,同比增长62.08%。

比这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将为其积累的大量年轻客户群,这将成为洽洽食品最宝贵的财富,同时,也将成为其未来增长的最大潜力。

消息来源: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