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在京举办

垃圾分类也有趣,让“垃圾分类和减量”成为生活中的常态
2019-08-21 14:24 8828
2019年8月17日,第二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 -- “垃圾分类一起FUN”成功举办。本届零废弃日由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

北京2019年8月21日 /美通社/ -- 2019年8月17日,第二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 -- “垃圾分类一起FUN”成功举办。本届零废弃日由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旨在向更多公众传递垃圾分类行动倡议的同时,更注重公众的行动和体验,让“零废弃”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活动当天,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也现身北京西山庭院活动现场助力零废弃倡导活动顺利举办。

马连洼街道调研员、科长孔祥超、万科物业(北京)环境专家白金龙、西山庭院业主代表金芳、零废弃联盟执委毛达、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部门主任任少鹏、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共同开启第二届零废弃日
马连洼街道调研员、科长孔祥超、万科物业(北京)环境专家白金龙、西山庭院业主代表金芳、零废弃联盟执委毛达、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部门主任任少鹏、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共同开启第二届零废弃日

让“零废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9年7月1日起,上海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与此同时,北京、杭州等46个重点城市也将先后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垃圾分类已经开始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8月17日第二届零废弃日当天,全国同步开展60余场多样的线下活动,包括零废弃市集、主题分享、二手交换、纪录片观影、徒步捡拾等多种形式,并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开展不同主题活动,为公众了解“零废弃”生活方式提供个性化入口。

“我们希望‘零废弃日’能够成为一个交流平台,科学地推广垃圾分类的理念,协力各方完成可持续社区的闭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部门主任任少鹏表示。

全国多地同步开展“零废弃日”活动   北京上海深圳各有特色

第二届零废弃日主场活动暨零废弃嘉年华在北京西山庭院举办,由万科物业协办。零废弃联盟执委和零废弃日发起方代表毛达博士、万科物业环境专家白金龙、马连洼街道代表孔祥超、天秀社区居委会主任牛海英、壹基金联合公益部门主任任少鹏、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参加了启动仪式。2005年起,西山庭院小区成为北京市垃圾分类试点,并被多次评为北京市“零废弃”管理示范小区。零废弃嘉年华活动通过零废弃艺术展、垃圾分类小游戏、跳蚤市场、与明星闲置物品交换等形式让公众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亲身实践零废弃的过程,进而了解垃圾分类也能成为一种有趣的生活方式,从而促成意识到行动的实际转变。

当天,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体验环保小游戏,并带来了自己的闲置物品与大家交换。此外,张云龙还到社区堆肥达人家中做客,体验垃圾分类,亲自制作厨余堆肥等活动。活动现场,北京万科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处理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以厨余垃圾生物化处理和绿化垃圾(落叶、枯草)堆肥两个项目,让更多业主了解小区的垃圾到底去了哪里。此外,还有跳蚤市集、旧物再造、有奖问答等有趣活动,通过参与活动,公众真正认识到:只要动动手,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

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 张云龙,在北京西山庭院小区参与社区零废弃嘉年华闲置物交换
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 张云龙,在北京西山庭院小区参与社区零废弃嘉年华闲置物交换

 

上海“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主题沙龙
上海“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主题沙龙

上海以“上海垃圾分类全链条探讨”为话题举办了主题沙龙。活动邀请垃圾分类链条上的多位行动者,向公众分享上海垃圾分类各个环节的实践与思考,并对如何实现垃圾分类可持续运转的话题进行探讨,共同推进“零废弃”的环境目标。零废弃联盟监事、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刘永龙代主办方零废弃联盟致辞讲话。联合国环境署 -- 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分享了“两网融合带动回收循环转机”的议题,并提出,政府作为制度制订者需制定五大制度:(1)给予回收企业特许经营权(2)在城市里提供逆向物流空间,给予场地保障(3)给予减量补贴(4)推动生产者延伸责任制(5)推动绿色采购。

“零废弃和我们的故事”(深圳站)主题沙龙由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承办。沙龙邀请全国以及深圳本土开展垃圾分类的行动者,向公众分享与垃圾“作战”的趣味故事,传递零废弃的生活理念。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发表讲话,充分肯定社会公益组织近年来在深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继续做好“宣导者”、“先行军”和“倡导者”,助力垃圾分类。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表示,我国目前正在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制度,逐步代替原有以填埋、焚烧为主的混合垃圾末端处理思路。干湿分开、有害垃圾单独处理,建立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并匹配相应的制度保障,是推进我国垃圾分类进程的重要一步。垃圾分类,离不开每一个公众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作为社会组织,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公众对垃圾减量与分类的意识,并真正转化为行动,助力绿色社区目标的达成。

共同推动,让“零废弃”成为生活中的常态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政府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从2017年开始,零废弃联盟在壹基金的支持下,聚焦居民社区垃圾分类问题,探索解决方案。2019年,在壹基金和万科公益基金会的联合支持下,零废弃联盟升级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及减量行动。为全国各地公益组织赋能,与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面对和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围城和污染问题,推动零废弃示范社区的建设,让垃圾减量与分类成为社区居民的日常习惯。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77家“壹起分”社区伙伴扎根在全国102个社区,动员20313人参,297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实现垃圾减量22449kg。”零废弃联盟秘书长田倩表示。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这场“垃圾分类一起FUN”的全国性主题活动,让公众意识到垃圾分类大有学问,只要善于动手,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为生活增添新意,也为公众、公益组织、企业及政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并且获得居民对此的真诚认可,最终从各方面无限接近“零废弃”,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努力。

本次零废弃日活动也得到了快手和微公益的大力支持,通过互联网传播让更多公众接触到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环保理念。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