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零废弃日,《Z世代零废弃生活报告》发布

展示年轻人的可持续生活态度
2021-08-23 09:57 6989

深圳2021年8月23日 /美通社/ -- 8月21日,第四届零废弃日“减量低碳轻生活”公众倡导活动成功举行。本届零废弃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萌公益三方联合发起并主办,旨在通过组织系列公益活动,号召人们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减少资源浪费,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垃圾产生,践行零废弃可持续生活方式。

活动当天发布了《Z世代零废弃生活报告》。报告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发起,联合麒麟共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和撰写,通过3201个观点,9个故事,1份指南,以生动有趣的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年轻人的零废弃态度。


Z是Zero的首字母,在报告里被赋予了零废弃的涵义。报告所定义的Z世代是指所有关注、愿意尝试及正在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的年轻人。制定本报告的初衷,是希望将零废弃与当下年轻人追求轻生活、轻健康理念的生活趋势相结合来进行研究,从这些敢于尝试,行在实处,引领潮流的年轻人身上,可以看见可持续的未来,也希望通过他们,带动更多人迈出零废弃生活的第一步。

该报告遵循KAP(Knowledge认知-Attitude态度-Practice行为)的研究范式,分为定量研究的问卷调查和定性研究的个体访谈两部分。实际收到3201份有效问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城市20-34岁之间的人群。

Z世代新青年群像

报告从认知、态度和行为三个维度观察年轻人的零废弃现状,最终形成了五种不同的群体画像。“身体力行实干派”无论是在认知上,态度上,还是行动上,都是毋庸置疑的零废弃达人;“积极倡导潜力股”虽然尚未开展实际行动,但无论在认知上还是环境态度上,都十分关注零废弃;“省钱新贵行动派”是主流人群,相比零废弃概念,他们更在意如何节俭;“概念宣传理论派”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在环境关心程度和实践上略微逊色;“感同身受梦想家”则主要呈现了对环境有着高关心程度,但认知和行为都不高的群体。

洞察时刻

调查发现,提到零废弃,有54%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光盘行动”,其次是绿色出行、不产生垃圾、少买东西,可见大家更容易将“零废弃”与日常生活和消费相关联。仅有20%以下的人表示会联想到堆肥、碳中和、极简生活、碳足迹等相对专业的词汇,这也说明这些专业度较高的零废弃行为或词汇,还不被人所熟知。但事实上,零废弃生活正是迈向低碳生活的方式之一。

报告数据显示,我们产生垃圾的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超过57%的人认为,每人每周产生的垃圾低于5千克,而实际上,以北京为例平均每人每周约产生的生活垃圾约8.4千克;相比减少购买和重复使用,超过66%的人认为应当优先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融入零废弃的考量;80%以上的人购买过二手物品,便宜经济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卫生情况是他们的首要担忧;85%的年轻人都认同“重复使用”与“回收利用”是有区别的,但其中超过51%的被调查者并不知道两者区别在哪里。


 


结识同“零”人

在定性调研方面,报告深入访谈了正在倡导、践行零废弃生活方式的9位年轻人,并记录下了他们的零废弃生活片段与感悟。他们中有人是积极践行零废弃生活的大学生,有人是民宿老板,有人是零废弃社群创始人,有人是环保创业者,有人是高校老师……报告试图从他们对零废弃的认知、零废弃态度以及相关行为几个方面,来呈现年轻人的零废弃生活现状。

Z世代零废弃新人指南

报告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与零废弃相关的问题,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提供零废弃生活方式的指导,帮助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从吃喝、玩乐、买,以及学习&工作四个方面将零废弃落到实处,并精心编制了读书、观影、生活“减废”清单。

零废弃是构筑在“尽可能避免产生垃圾”的做法之上的一种生活选择。绝对意义上的零废弃或许很难实现,但无限靠近它却是可能的,所以每一次减废的行为都在向零废弃靠近。零废弃是一种有趣好玩的生活方式,对自己友好,对环境友好,它提醒人们有节制地消费,更长情地使用,以及负责任地分类和丢弃。“只要你愿意,在任何场景下都可以选择零废弃”报告呼吁更多同频的小伙伴做零废弃的实践者,用行动助力碳中和。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