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六届零废弃日:从"零"开始,探索可持续生活新主张

2023-08-21 10:24 2431

深圳2023年8月21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19日,第六届"零废弃日"公众倡导活动顺利举办。"零废弃日"活动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零萌公益于2018年发起,2023年的主题为"从‘零'开始,自在生活",来自全国各地的192家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志愿者团队,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了此次主题倡导活动,共同推广零废弃生活理念,呼吁大家从日常小事做起,践行零废弃,为生活减负,为自然减碳。

2023第六届零废弃日主题海报
2023第六届零废弃日主题海报

第六届零废弃日公众倡导活动期间,零废弃生活倡导人王石、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呼吁大家共同践行零废弃理念,"从‘零'开始,自在生活"。此外,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慈善家》杂志,邀请费启鸣、马思纯 、沈月、吴昊宸、徐梦洁、张凌赫、张颜齐、赵让、周也等多位公众人物加入零废弃生活倡导人行列,分享自己的零废弃实践日常,邀请更多公众加入"零废弃"实践队伍。万科公益基金会的零碳生活代言人零仔正式出道,邀请大家参与微博、小红书等平台的零废弃日主题活动和打卡挑战,赢取限定版的零仔周边。

零废弃生活倡导人
零废弃生活倡导人

多元线上活动 "零废弃"触手可及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零废弃"理念,随时随地轻松参与,开启属于自己的"自在生活",本届零废弃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成为本届零废弃日的一大亮点。

近几年颇受关注的"故宫零废弃"项目,引入了全新线上玩法。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在微博联合发起"博‘骨'通今,跟小吉打卡趣味环保假期!"活动。活动期间,观众们不仅可以扫描故宫院内垃圾桶上的"博‘骨'通今"活动海报二维码,在故宫小程序中线上解密神秘甲骨文,了解古文字中蕴藏的"零废弃"理念,还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的视频和图文,学习甲骨文知识,打卡微博参与互动,获得"玩转故宫"手账和"甲骨文×零废弃"徽章等精美奖品。活动引发线上网友的积极互动,有网友表示,"不论在故宫还是任何地方都要记得垃圾分类,保护环境。"

跑步也可以成为践行"零废弃"的第一步。在8月19日至26日,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乐跑发起了零废弃运动打卡活动,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小红书等平台上传每次跑步里程,记录每一次零废弃健康之旅。随身携带运动水杯,不乱丢垃圾,随手捡起路上的垃圾等看似微小的行动,能为跑步带来"零废弃"的环保意义。

今年夏天高温频频突破记录,如何"减碳""降碳"也成为了热门话题。8月11日至31日,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蔚蓝地图共同发起"废弃物碳足迹随手拍"志愿活动,邀请大家通过蔚蓝地图APP拍摄家里的废旧家电、衣物、书籍报纸等物品,了解它们的碳排放。通过了解哪些产品碳排放较高,公众可以尽可能避免购买排放量太高的物品,以及延长物品使用期限,通过废旧物再利用有效减碳。

多方参与"零废弃"社区共建 倡导低碳健康生活

社区共建是"零废弃"生活不可缺少的一环。8月19日, "从‘零'开始,自在生活"主题活动在北京万科西山庭院小区成功举办。活动通过认识"虻虻哒"黑水虻、低碳种植体验、有机蔬菜市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花园奇趣等互动活动,集中展现了社区垃圾从产生到分类处理,到回收利用,最后回归自然的过程,向社区居民立体呈现垃圾分类给生活和环境带来的改变。

海淀区城管委固废科副科长董昭、北京林学会秘书长智信、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谢晓慧、壹基金合作发展总监张銮明、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安旭等嘉宾出席活动。张云龙作为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惊喜亮相,参观黑水虻小屋,了解黑水虻如何处理厨余垃圾,并与居民一起,用黑水虻虫粪及园林绿化垃圾共同堆肥产生的"土壤改良剂",亲手种下低碳绿色盆栽。希望通过此举扩大活动传播度和影响力,提升更多人对零废弃理念的理解,加入到零废弃社区的建设实践中来。

嘉宾与居民们共同种植低碳堆肥盆栽
嘉宾与居民们共同种植低碳堆肥盆栽

2018年,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西山庭院引入了黑水虻厨余处理和堆肥等技术,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有机垃圾分散式就地处理"模式。如今,在街道、社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的努力下,已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垃圾分类工作成绩单。

不只在北京,零萌公益联动了青岛、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在当地举办零废弃嘉年华和二手市集等活动,并发起"壹起分回收日"主题活动月活动,支持全国伙伴在各地开展旧物改造、环保市集等活动,倡导公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探索源头减量的可持续生活方式。

""碳梅好生活指南》发布 描画可持续社区美好模样

2023年零废弃日,由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办事处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主编的《"零"碳梅好生活指南》正式发布,并推出以指南为蓝本创作的零废弃日主题视频。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万科公益基金会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携手多方共绘共建生态优先的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2021年底入选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首批社区试点,2022年入选深圳市"十四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工程,纳入《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碳中和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推动梅沙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梅沙街道办事处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探索契合梅沙片区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特点的绿色低碳生活圈,整合梳理了梅沙片区内酒店、办公、学校、景区、菜市场、小区等六大场景的零废弃实践经验,推出《"零"碳梅好生活指南》。活动联动线上线下,邀请了梅沙6个场景代表加入零碳美好生活倡议,我们号召,无论是生活或工作在这片美丽社区中的个人或机构,还是来此享受山海一色的游客,都可以从"零废弃"开始,一起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共同构建"梅好生活"。

此外,在零废弃日当天,多位社区居民受邀参观了"生物圈三号碳中和园区",在互动中了解社区堆肥知识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教授工作站的科学研究成果。

"零"意味着零废弃、零门槛,也蕴含着对零碳美好生活的向往。"零废弃"并不代表完全不产生任何垃圾,而是一种"尽可能避免产生废弃"的生活态度。每个人都可以从零开始,从"自带杯""垃圾分类"和"厨余堆肥"等日常的随手小事开始,珍惜所拥有的物品,重建与身边人的联系,共赴可持续的"零"碳美好未来。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