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产品经理“圣经”推出续篇,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受邀作序

日前,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先生受邀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启示录》第二版作序。在出版前夕,贺总特别接受专访,说说与《启示录》作者Marty Cagan的渊源,并为读者抢先透露新书的精华与亮点。

上海2019年8月20日 /美通社/ -- 日前,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先生受邀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启示录》第二版作序。在出版前夕,贺总特别接受专访,说说与《启示录》作者Marty Cagan的渊源,并为读者抢先透露新书的精华与亮点。

在科技公司的产品经理圈,有一本大名鼎鼎的产品方法论著作,它几乎是每一位产品经理的必读书目。它就是硅谷著名产品大师Marty Cagan所著的《启示录》。《启示录》将产品设计所涉及的各种流程、所需要的各种工具进行了非常清晰的整理与阐述,在产品经理圈内广受赞誉。

在这本书推出十年之后,Marty Cagan再次提笔,将十年来的行业变化与进一步成熟完善的产品理论相结合,推出了《启示录》的第二版(下称《启示录2》)。在经过一年的翘首以盼之后,读者终于迎来了《启示录2》引进,将由人民出版社于8月底正式出版。天旦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先生受邀为《启示录2》作序。在出版前夕,我们特别专访贺总,为读者透露一些新书的精华与亮点。

天旦联合创始人&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全球产品经理高峰论坛B2B专题讲师,最受欢迎讲师
天旦联合创始人&产品与增长副总裁贺晓麟,全球产品经理高峰论坛B2B专题讲师,最受欢迎讲师

问:贺晓麟先生好,这次《启示录2》由您执笔作序,因此想请您抢先透露一些书里的内容来抚慰一下广大读者。

贺:这本书去年在国外出版之后我就赶快买回来拜读了,整体感觉非常棒。第一本书在国内已经被誉为“产品经理圣经”,它提供了非常多的产品经理必备的操作理论与工作流程。这次的《启示录2》是十年来的一次大升级,Marty Cagan将自己十年来的最新实践与行业思考融入进去,并且将整本书的内容按照创业公司的不同阶段进行了划分与针对性的探讨,可以说对于任何想创业的科技从业者,以及任何想成为独角兽的初创企业管理层都有极大的帮助。

问:不知是怎样的契机促成了您本次为《启示录2》写序?

贺:我们天旦一直在产品方法论上非常积极地学习,之前MC到世界产品经理大会上讲课,我们给全部门的产品经理都报了名去听课。这次写序是大会组委会牵头,找了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产品负责人,刚好我和MC以前就认识,所以就找到我来写序了。

问:您和Marty Cagan的相识有怎样的渊源?

贺:对,2011年启示录中文版推出,在国内举办了活动,刚好那时候天旦开始启动了自己的产品项目。那段时间,我们密集性地广泛阅读了很多产品方面的教材和著作,最终发现《启示录》是最适合科技公司的产品方法指导手册,于是想直接和作者认识一下,从那之后我们就一直保持着联系。

问:天旦自己是B2B的企业,那《启示录》的产品方法论适合B2B企业吗?

贺:我认为是非常合适的。2011年的时候产品经理这一岗位还没有成为行业热门,很多产品方面的理论和著作都只有国外版本的。我们读了很多著作之后发现,只有《启示录》针对科技行业的产品生产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指导。很多人觉得产品方法论是2C企业采用的,实际上即使是B2B产品同样需要非常关注产品体验,这也是我们在金融行业所向披靡、成为APM类产品的绝对主流产品的利器。

贺晓麟先生向来访客户讲述天旦的产品管理方法论
贺晓麟先生向来访客户讲述天旦的产品管理方法论

问:您曾受到不少大会组委会、金融科技公司的邀请分享产品方法论,那您个人的产品理念与MC有怎样的异同呢?

贺:我们自己的产品理论是吸收了MC的产品方法论与诸如丰田的精益理论等管理学理论之后形成的,比如我们有自己组建的需求采集与交付链来支持需求的快速产品化与价值交付。在B2B领域,用户虽然还是个体,但用户的采购与评价标准非常理性,与消费者端充满情绪化的决策有比较明显的差异。要做好B2B产品,除了要懂用户需求,还要关注用户在企业中的角色,也就是懂人之外还要懂组织。对于企业来说,不同阶段的企业所侧重的方向与战略是完全不同的,因此产品的理论与生产流程也要随之调整和匹配。这也是我认为《启示录2》对创业非常有用的原因,MC在这一版中几乎重写了整本书的逻辑,第一本是按照产品涉及的角色与流程展开的,而这一本则是按照创业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详细分析了所需要的不同人才类型及所承担的角色,是非常完整的实操手册。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企业的发展将经历许多阶段,有些阶段性的变化几乎是一瞬间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可行的方法论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完全失效。因此,领导者必须要提前了解企业发展将要经历的各个阶段,建立对大局的全景视角,为突如其来的变化做好应对准备。在天旦公众号上,我们曾发布过一些专题文章,详细阐述天旦的产品方法理论与实践经验。

问:非常感谢贺总的总结,想必读者们都很期待《启示录2》的上手阅读,那这本书什么时候能正式上架呢?

贺:我得到的消息大概是8月底,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消息来源:上海天旦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