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医疗机构如何落地“健康中国行动”?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有话说

“健康中国行动“发令枪正式打响,作为“健康守护者”的医疗机构,要做些什么?
2019-08-13 14:59 40217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重磅发布,内容涵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共15个专项行动计划。“或许站在今天的时间点上,我们还看不出《意见》背后隐藏的巨大价值,但其实,它已告诉我们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2019年8月13日 /美通社/ --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下称《意见》)重磅发布,内容涵盖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个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计划。“或许站在今天的时间点上,我们还看不出《意见》背后隐藏的巨大价值,但其实,它已告诉我们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仔细阅读文件后,北京和睦家医院(下称“和睦家”)院长盘仲莹似乎已经看到医院运营管理模式将会发生巨大改变。

《意见》的颁布,对医疗机构来说,无疑成为了一种倒逼改革的驱动力,但对于北京和睦家医院而言,已经在“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之路上前行了多年。一家总是站在“健康潮流”前端的医院会是怎样一番模样?在盘仲莹心中,什么才是支撑医院持续发展的根本?

全科医学:搭建病人和专科医生之间的桥梁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不仅会关注到患者生理健康,还会详细地了解患者的心理健康。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不仅会关注到患者生理健康,还会详细地了解患者的心理健康。

暖黄与米白的墙面配色,构成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疗中心温馨又安静的基调。等候就诊的患者分散坐于大厅内的长椅上,亦或接到护士送来的诊断报告,亦或被主治医生亲自带进诊室……

1997年,北京和睦家医院走进公众视野,全科成为其创建之初就设立的科室之一。相较于2015年左右“全科医生”才成为中国医疗圈内的热词,和睦家引入“全科医学”概念迄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多年来,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疗中心始终遵循独特的创新理念,旨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关爱。

什么叫“全方位”?“看心理医生这件事,在很多患者的认知中,都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尤其被外人知晓后,不仅会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可能会受到社会歧视。”这让盘仲莹痛心地看到,国内临床心理专家稀缺的现状背后,是国家对精神卫生科普宣传和人才培养的缺乏。

“而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生不仅会关注到患者生理健康,还会详细地了解患者的心理健康,敏锐地察觉或判断患者是否是因心理问题导致的身体不适,以便于全面了解患者疾病。”这也是和睦家全科医疗有别于其他医院的最大不同之处。

北京和睦家医院在中国发展的20年中,盘仲莹还发现:“国内很容易找到很好的专科医生,却很难找到满意的全科医生”,这一医疗痛点也让盘仲莹坚信,全科医生还要肩负起搭建起病人和专科医生乃至危急重症服务之间的桥梁的重任。

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全科医疗中心门口右手边的标识牌上,每一位医生的出诊信息被清晰列出。除了熟悉的中国面孔外,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10个国家医生的介绍,他们或全科医学出身,或多年从事内外科、康复科领域,全方位为患者保驾护航。

医生队伍出色的业务能力,离不开他们所接受过专业培训。据盘仲莹介绍,多年来,和睦家始终秉承美国全科医生培训体系,建立了3年住院医生培养制度。有全科学习意向的医生经统一招聘后,和睦家会按照欧美课程模式,结合中国医生实际状况,由国外医生授课并带教,让医生到各个科室轮转,培养目前缺口比较大的全科、急诊医师。3年后,这些全科医生还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去向。

如今,北京和睦家医院的中国籍全科医生已占半数,中国患者也稍多于外国患者,作为一所外资并且以国际标准建立的医院,和睦家的全科医疗中心已逐步融入到患者生活中,并给中国医疗带来代表着高品质的积极影响。

全生命周期的家庭健康管理:医院定位和人群健康做关联

北京和睦家医院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管理新理念。
北京和睦家医院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管理新理念。

“医院不能只建成具有千张床位的医院,医生不应只做仅会坐堂、等人生病的医生。”著名心血管专家、北京和睦家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曾提出,大医治未病。不难发现,此次《意见》在策略上也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逐步转变。

那么,“治未病”重点要治哪种“未病”?如今,慢病已成为健康第一杀手。慢病管理重点在于防,而预防过程要发动广大医生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发挥每个人的力量。虽然这一理念已提出多年,但施行机制并不健全。《意见》的公布,要求医院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仅让盘仲莹看到动力,这也正与和睦家一直提倡的通过全科及其他学科进行慢病管理的做法不谋而合。

在一次与美国霍普金斯医院同行的分享会上,有这样一句话触动着盘仲莹:作为医院院长,你的责任方不仅仅关于股东、员工、病患,而是与整个社区内的人群健康息息相关,医院的定位要和人群健康做关联。

如何做关联?盘仲莹举例:20年前在和睦家生孩子的妈妈们现在步入了人生的中年阶段,有些人可能进入到了慢性病疾病高发期,出现心脏、呼吸甚至肿瘤等问题,需要更多服务的支持。同时,这些人的父母可能也都是高龄老人,整个家庭也需要医疗服务的支持,所以和睦家关注的是怎样满足这些人全生命周期、以家庭为单位的医疗服务需求。

“在此过程之中,我们也看到了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支持的优势,医疗机构能够连续性地关注到这个人的健康,及早发现问题,看不仅到患者本人身体所发生的变化,还可以关注包括其整个家庭的健康状况,因为家庭的营养状况、运动状况、健康状况通常说相互影响和关联在一起的。”盘仲莹介绍,目前发达国家目前都在积极推进全生命周期、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管理新理念,北京和睦家医院也非常愿意把发达国家的成熟服务理念引入中国落地实现。

关于公立医疗机构还是非公立医疗机构,哪家更应体现公益性的这一命题,盘仲莹举了一个例子:流感季接种疫苗,一家医院忙着给病人打疫苗、收住院;而另一家医院则忙着给没有被感染的病人免费接种,这两家谁的公益性强?答案不言而喻,一定是后者。

打疫苗并不挣钱,可为什么还坚持要打?盘仲莹坦言,“我们在保护那些没有被感染的人。疫苗接种获益人不仅仅只是本人,还包括整个社区甚至整个社会。“在她看来,通过疫苗接种宣传正确的医疗理念,让大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保护家人,这才是医院应该去做的事。

医院转型:打造服务闭环模式

在“医院管理亚洲峰会2018”上,盘仲莹荣膺“年度中国医院院长”金奖。
在“医院管理亚洲峰会2018”上,盘仲莹荣膺“年度中国医院院长”金奖。

如今,北京和睦家医院已成功转型成为拥有30多个临床科室的综合性医院,可谁又知道,多年前的和睦家曾走到一个分岔路口。盘仲莹还记得,当年摆在她面前的,曾是一道决定医院未来走向的选择题:左手是发挥既往妇儿专科的强大优势,一门心思只做妇儿医院,右手是在医院布局上大胆突破,扶持所有学科齐头并进发展。

当时,曾有人跟对盘仲莹开玩笑说:你应该继续做强妇儿专科,未来一定会迎来翻几番的患者群。但盘仲莹反驳:到时候若是不如预想呢?“当时很多人都嘲笑我说怎么可能?”可事实证明,近年来出生率的下降趋势已愈发明显。

随之而来的是另一局面:人口老龄化加速。在盘仲莹看来,这是一个信号,“对医院诊治综合疾病的能力,如早期干预、中期治疗及后期康复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继而在盘仲莹对医院的规划中,“打造服务闭环模式”成为她的目标。

执掌北京和睦家医院十余年,盘仲莹带领着和睦家一路蜕变,积极拓展服务网络,最终得以完成由“妇产医院转型综合医院”的华丽转身。2018年,在被业界称为“亚太区医疗界的最高交流平台”的“医院管理亚洲峰会2018”上,盘仲莹荣膺“年度中国医院院长”金奖,成为峰会上非公医疗机构内的唯一获奖者,而获奖理由正是“由妇产科诊所改为全科医院”。

如今二胎时代来临,高龄产妇复杂的分娩问题让盘仲莹思考:医院相关科室是否具备处理危急重症的能力?一个小生命的降临,医院应如何帮助家庭和孩子共同面对疾病的挑战、走好“健康”之路?”人到中年,医院是否设有相关科室,能够安抚患者因为衰老产生的焦虑?对于耄耋老者,医院如何帮助患者有尊严的离开……

正因如此,围绕一个“人”字,北京和睦家医院不断向外输出从预防、诊断、治疗到康复的持续性医疗服务,提供从摇篮到摇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希望在患者在健康时,可以从医院获得预防保健、体检和健康教育;生病时,可以获得诊断、治疗或转诊服务。”

也正是因为一个“人”字,在盘仲莹看来,《意见》的发布,很大一部分是对社会上的个体本身提出的要求。“我们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们无法决定怎样出生,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怎样度过一生。”

此次“健康中国行动”发布后,盘仲莹坦诚这会对医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挑战,但她更期待早日看到未来中国的健康变化。在她看来,一家医院能做的事情虽然有限,但既然做了,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这比什么都重要。

文章转载自《健康界》,链接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90805/content-52214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