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京雄发展论坛在冀召开 专家热议京雄发展走廊新机遇

2019-07-31 11:49 8014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经济要素的集聚效应正在催生城市蝶变。7月30日,在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主办的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上,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京雄发展走廊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

河北保定2019年7月31日 /美通社/ --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经济要素的集聚效应正在催生城市蝶变。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门户,北京南部地区勾连首都功能核心区和雄安新区,是“一核两翼”的战略腹地。2018年,北京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串联首都中心城区、南部地区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发展走廊”备受关注。近年来,京雄发展走廊受益于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加速积蓄动能,发展势头强劲。

“京雄发展走廊将发挥功能组团连接作用,通过完善交通组织、促进功能产业梯度转移,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种要素流通与集聚的‘大动脉’。”7月30日,在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主办的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上,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京雄发展走廊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

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
2019京雄发展区域论坛

京雄发展走廊加速积蓄发展动能

铺开一张宏大的中国经济地图,京津冀城市群的引擎画像越来越清晰。

京南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腹地。根据北京市发布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3年,北京将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京南地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环京地区产业人口疏解取得了明显成效,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也推动了‘北京-雄安’发展轴线和经济走廊浮出水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论坛上表示,建设高效共赢的京津冀城市群分工合作体系,一要优化交通,二要促进形成产业生态圈,三要实现更高质量的产业人口疏解与承接。

“京津冀的发展可以跟东京湾相比,东京湾往外辐射,东京都往外50公里到100公里,都通过轨道交通来实现要素流动,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在东京工作。这跟北京的情况相似,年轻人在北京市中心留不下来,就往周边走,比如高碑店、白沟、涿州这些地方。”著名经济学家叶檀在论坛上说道。

作为京雄发展走廊上的三个重要节点城市,高碑店、涿州、白沟三个城市可谓完美对标这条经济走廊的发展脉络。叶檀认为,高涿白三城地处京雄保三角腹地,可同时接受北京中心城区和新区的资源外溢和双向拉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稳步推进,高涿白三城将迎来一轮发展红利。

区位优势决定了高涿白三城将在京雄发展走廊甚至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涿州北与房山接壤,东距大兴机场17公里,位于临空经济区范围之内;高碑店距离大兴机场和雄安核心区各40公里,正当京雄发展走廊的 C 位;白沟距雄安新区核心区仅12公里,是环雄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热门板块。

“在城市群发展中,核心城市周边的城市蝶变,离不开发展规划、功能定位、交通运输、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支撑。高涿白三城的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经济腹地作用,做好人口、产业、资金等经济要素的承接和过渡,培育不同的经济增长热点。”彭剑波表示。

在这些方面,京雄发展走廊正在加速积蓄发展动能。以经济动脉交通网络为例,已经开通的京广高铁、即将动工的京雄高速以及围绕新区构建的“四纵两横”交通网络,串联高涿白三城,将形成联动发展之势。同时,高涿白三城充分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契机,在产业导入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产业深耕铸造区域经济航母

面对产业梯度转移红利,京雄发展走廊需要一艘装载产业的经济“航母”。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参与者,隆基泰和坚守实业报国,布局文化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全产业链式连接了众多实体经济,为京雄发展走廊产业升级构建了全面完善的基础设施。”隆基泰和地产集团京南大区常务副总经理张新亮表示,未来将把建设京雄发展走廊作为战略重点。

在叶檀看来,产业链的培育对于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京雄发展走廊在京津冀有很大的产业互补空间,未来有很大发展前景。“从核心城市开始一圈一圈往外发展,不同地区打造出不同的产业特色,然后通过轨道交通联结在一起,不断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完善。”叶檀非常看好京雄发展走廊的发展。

纵观京雄发展走廊的城市布局,高碑店无疑是承上启下的枢纽城市。隆基泰和1995年诞生在高碑店,已经鼎力躬耕高碑店24载。从产业现状看,高碑店占据了环京雄的双辐射区,产业基础成熟,形成了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饮品食品、建筑建材、箱包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高碑店片区是京雄发展走廊上的重要节点,雄安新区必然存在大量投资,形成产业引领,并伴随来自北京的教育、总部经济、央企经济的集聚,这些都是高碑店的机遇。”彭剑波认为,高碑店能够打造一个高品质的花园式城市,未来要找到它与周边城市的差异性,进行特色化定位、补位而不是抢位。

同样作为京雄发展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白沟、涿州的发展也不可小觑。

在雄安新区“北大门”白沟,隆基泰和开创了以商贸物流产业带动城市全面发展的“白沟模式”。白沟发挥商贸优势,主动对标并服务新区建设,重点打造特色会展、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引入优客工场、物美超市、阿里巴巴1688等巨头,正向宜商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商贸城转型。

作为京雄走廊上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桥头堡,涿州着力打造央企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六大产业集群,现已引入中船重工、中冶集团、中国钢研总院等多家央企和重大项目入驻。隆基泰和深耕涿州14载,在此打造了涿州中关村和谷创新产业园等项目,正与北科建强强联合,创建地处京津冀三角地带的产业承接新型城市。

“基于区位优势以及京雄产业走廊难得的发展机遇,隆基泰和将创新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推动京雄发展走廊全面对接北京、借势新区,助力城市转型升级。”张新亮表示,隆基泰和将专注高涿白三城的产业深耕,以地产开发为平台,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激活京雄发展走廊发展潜力,推动区域发展再升级。

消息来源:隆基泰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