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播撒科学之种 西湖大学博士生赴黔东南科普支教

2019-07-23 16:51 5750
7月17日,由西湖教育基金会和西湖大学团委、教务与学生事务部共同组织的西湖大学博士生科普宣讲团首次启程,前往1500公里外的贵州省台江县 支教。

杭州2019年7月23日 /美通社/ -- 第一次去黔东南、第一次走崎岖山路、第一次支教……刚刚过去的五天,对西湖大学的11位博士生来说,注定终生难忘。7月17日,由西湖教育基金会和西湖大学团委、教务与学生事务部共同组织的西湖大学博士生科普宣讲团首次启程,他们要前往1500公里外的贵州省台江县支教

他们中既有意气风发的青年科研人员,也有默默为科研提供保障的工作人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使他们每个人都无畏艰辛,愿意无私付出,只为将科学种子播撒到山区孩子的心中。

科普团与近300位小学生围着巨幅地图合照
科普团与近300位小学生围着巨幅地图合照

传播科学知识,传递的是一种理想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科普团成员一丝不苟。大家根据生命科学、理学、工学分组,各自备课。负责上课的博士生不少在科研上已经颇有造诣,但依然会提前试讲好几遍,还邀请其导师、同学试听点评,大到讲课的主题,小到课件里的一张配图,他们都会不断斟酌修改,只为自己走上讲台授课时能达到最佳效果。

当西湖大学博士生走进城关二小的那一刻,等在教室里的孩子们沸腾了。睁大双眼、满脸兴奋,他们想看看博士生到底长啥样,他们讲的科学课到底有啥不同。

平日久待实验室的博士生们,一个个化身为科学老师。研究衰老的白惠茹带来的课题是“永葆年轻的魔法棒”计算机专业的盖思博讲的是“Python编程基础”,物理专业的邵文俊讲的是“生活中奇妙的光”、生物专业的林作宝则给孩子们科普了“斑马鱼”……

对于支教地的孩子们而言,亲眼看到斑马鱼等模式生物,亲手做可乐与鸡蛋之间的化学反应实验,都是一次与科学的真切接触。当一粒糖掉进可乐里立刻水柱冲天时,孩子们眼中闪现出的激动和不自觉发出的惊呼,也让上实验课的博士生陆恬倍感欣慰。

陆恬教孩子们做化学实验
陆恬教孩子们做化学实验

结束一天的课程,台江县城关二小七个班的五年级学生在西湖大学博士生的带领下,分别画出七大洲的代表性动植物物和地标性建筑,共同拼出一幅独一无二的世界地图。他们围着地图,共呼“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是西湖大学博士生和当地孩子们共同的科学梦。

捐赠科普物资,留下的是一份希冀

方召镇中心小学,离台江县城13公里,海拔1050米;交下小学,驻地海拔900多米,距县城53公里。两所学校自然地理环境恶劣,都是台江县高寒偏远的教学点。

除了科学知识,科普团还给这两所学校带去了量身定做的科学物资,搭建了一个“科学角”。交下小学没有科学课,方召镇中心小学五六年级才开科学课,且科学课也没有专职老师。为此西湖教育基金会特意购买了科学课教学平台“美丽科学”软件、DIY教具包、科普图书、显微镜、望远镜、地球仪等科学物资,这些都是这两所小学所没有的。

卞维祥在“科学角”教孩子们使用显微镜
卞维祥在“科学角”教孩子们使用显微镜

交下小学三年级学生张兰(化名)第一次见到显微镜。科普团博士生卞维祥在讲解如何使用显微镜时,她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当卞维祥示意她亲自去使用显微镜时,她涨红了脸,既兴奋又拘谨地问:“我真的可以用它吗?”当她一番调试后从目镜里看清了一只果蝇的翅膀时,她对着卞维祥和身边的同学笑了,笑得如此骄傲和满足。

在这个小小的“科学角”,还有30多张动植物细胞玻片。张兰说,她想在四年级看完每一个玻片。

7月21日,西湖大学博士生科普团返回了杭州。对于台江县的孩子们来说,科学梦想或已萌芽。对于西湖大学11位博士生来说,他们对科普、对科研都有了新的理解。活动中蕴含的为社会提供科普教育的公益精神,正慢慢渗入西湖大学的科研文化中。

消息来源: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