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解析幽门螺旋杆菌,关注九大常见问题为胃健康护航

60%的中国人感染了这个病菌,幽门螺旋杆菌真的很可怕么?
2019-07-16 15:42 4910
北京和睦家医院消化中心医生耿伟介绍,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平均感染率已接近60%。

北京2019年7月16日 /美通社/ -- 北京和睦家医院消化中心医生耿伟介绍,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平均感染率已接近60%。

不少常规体检中,也都有关于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的测试。知道的人一看到检查结果显示“阳性”就慌了:

“完了,我是不是要得胃癌了?”

“我感染了,是不是家里人也被感染了

“家里人要怎么避免呢?”

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平均感染率已接近60%
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平均感染率已接近60%

到底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为什么会这么高呢?它又会影响到人们的哪些方面呢?今天,北京和睦家医院就带大家了解这个糟心的幽门螺旋杆菌。

1. 什么途径会感染H.p呢?

幽门螺旋杆菌一般藏在感染者的胃里,唾液内、或者便便里。总体来说就是经口途径传播。

经口途径传播又分为两种:

  • 口口途径:比如聚餐不使用公筷公勺,以及情侣间的接吻都能传播H.p;
  • 粪口途径:通过被污染的水源、食物等途径传播。幽门螺旋杆菌不耐高温,如果进食一些街边的不洁食物,或者生冷的、没有经过充分烹饪煮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这种细菌吃进胃里。

儿童也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儿童的感染,多与父母亲已经感染了H.p同时生活在一起密切接触有关。

2. H.p感染率真的非常高么?

在中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达到了50%-60%。但是也呈现出地域差异,南部低一些,北部、西部高一些。

有数据显示,青海、西藏的感染率甚至高达80%-90%,在北京大约是58%。

但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数据显示,当地H.p的感染率正在逐渐降低,甚至有的地区已经低于10%。可见,经济越发达,生活条件越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趋势会是走低的。

3. 哪些症状可以看出来得了H.p呢?

大约一半的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

很多感染H.p的病人是直到拿到体检化验报告单发现自己已经感染,这个时候问病人,很多人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也有部分人会有一些症状

H.p感染的症状大多是非特异性的,比如轻度而间断的胃疼、胃胀、嗳气、反酸等。至于网上常说的口臭跟H.p的关系倒不大。

4. 感染了H.p会发展成其他疾病么?

一般来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一种感染状态。如果人们不治疗它的话,幽门螺旋杆菌就会持续在胃里面生长。

它会形成胃黏膜慢性、持续性的、活动性的炎症。这叫做慢性胃炎。部分慢性胃炎患者有症状反应,也有些没症状。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一种感染状态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一种感染状态

如果这些患者再有些不良习惯,比如饮食的不规律,喝浓茶咖啡,或者饮酒等这些因素的情况下,大概有10-15%患者会发展成消化性溃疡病,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另外在季节变换转冷的时候,也是消化性溃疡病的高发期。

再来说说H.p和胃癌的关系。H.p只是导致胃癌的一个条件之一,因为胃癌的形成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包括胃癌家族史,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等。

但是目前从医学统计的大数据来说,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中有大约1%的人长期感染可能会有恶性的胃疾病发生,其中包括胃癌以及胃淋巴瘤。

虽然1%看起来不算高,但是如果算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再算上H.p的高感染率,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是胃癌大国了。

每年全球新发的胃癌总数,中国占了近一半。所以还是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5. 所有胃炎、胃溃疡都是H.p导致的?

大约95%的消化性溃疡病和慢性活动性胃炎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密切相关。

而消化性溃疡病中,只有5%左右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大量的饮酒、经常服用易损伤胃肠黏膜的药物,如非甾体类解热镇痛阿司匹林扶他林等。

6. 食疗可以治愈H.p吗?

网上有很多人分享了自己靠食疗治愈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例子。比如吃蜂蜜、维生素C、西兰花等。

以上说的都是食物,而治疗H.p的有效作用成份是抗菌素,食物当中是不可能含有如此高的抗菌素的成分的。就是蒜蓉西兰花也杀不死幽门螺旋杆菌,医学中没有任何数据和研究证实和支持这个说法。

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对胃是有好处的。

西兰花也杀不死幽门螺旋杆菌,医学中没有任何数据和研究证实和支持这个说法
西兰花也杀不死幽门螺旋杆菌,医学中没有任何数据和研究证实和支持这个说法

而深加工、腌制的食物则应当尽量少吃,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盐分和亚硝酸盐,而它们则会使幽门螺旋杆菌如虎添翼,大大增加它对胃的杀伤度。

7. 感染H.p能否自愈,一定要治疗吗?

绝大多数情况下,H.p是不能自愈的。它生活在胃黏膜的表面,如果不吃药治疗,它会一直待在那里繁衍子孙,引起持续性的炎症,所以一定要去医院让专科医生指导治疗。

而儿童如果感染了H.p,根据《2015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诊治专家共识》,如果孩子们没有特殊的症状,生长发育也正常,那么不建议过度积极地给无症状的宝宝们做H.p的筛查和治疗。

8. 日常中我们要如何预防?

  • 在用餐的时候无论在外面还是家里都要做到用公筷公勺分餐吃饭;
  • 如果自己感染H.p,让家人也做个检测,及时发现问题,有问题的话一起做根除;
  • 对婴幼儿不口对口喂食;
  • 不喝生水不吃生食;
  • 饭前便后要洗手;
  • 认真刷牙,定期洗牙。

9.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还能接吻么?

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幽门螺旋杆菌会以口口途径传播,最好治好了再去接吻。

因为:要保护我们爱的人,不是么?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