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造可持续消费金融环境 捷信助力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2019-06-13 14:00 5904
作为首批接入百行征信的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从技术层面强化流程控制,对企图用虚假信用信息蒙混过关的消费者进行拦截,既保证了消费贷款的发放质量,也对整个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2019年6月13日 /美通社/ -- 基于当前公共信用机制与市场信用机制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各行业都在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随着消费金融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社会征信体系也面临“升级”需求。只有兼顾传统行业和新兴领域、覆盖经济行为和社会生活,才能全面、准确地刻画个人信用特征,发挥信用对消费者及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作为新常态下解决居民受当前可支配收入约束,驱动国内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金融提供消费贷款的经营方式与征信体系建设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始终致力于通过实际行动,从多层面维护消费者个人良好信用记录,助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1997年,人民银行开始筹建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企业征信系统的前身)。目前,我国保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并分别以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下简称“人行数据库”),以及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行征信”)为代表。在我国当前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中,仍存在对失信行为制裁不足,守信价值体现不充分,信用机制、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难点。

与此同时,在亚洲国家当中,日本征信业历史最为悠久,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征信业运用机制。日本的征信发展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92年 -- 日本第一家民间信用调查机构“商业兴信所”的建立。二战后,日本个人征信业由三间民间个人征信机构所主导,由相关法律在征信监管中发挥主要作用。从日本征信业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未来,民间企业将持续在征信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我国,作为官方人行数据库的有益补充,截止至2019年5月初,百行征信已经和包括消费金融在内的17类700余家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由百行征信对接入机构提供的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

作为首批接入百行征信的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从技术层面强化流程控制,对企图用虚假信用信息蒙混过关的消费者进行拦截,既保证了消费贷款的发放质量,也对整个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据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在消费金融行业,信用记录缺失、多头借款、欺诈等因素对消费贷款质量造成影响的状况仍然时有发生。从自身实际业务层面出发,捷信建立起金融科技多层次的安全防控理念,通过将人脸识别、OCR光学字符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在实际业务当中,增强内部控制的充分性和有效性,完善消费金融业务全流程风控建设,确保用户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为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除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消费金融服务外,捷信还会将他们个人借贷数据上传到人行数据库。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目前,这个系统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9.9亿自然人,以及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每天有555万人次在这个系统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对于长期以来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服务,信用记录缺失或很少的消费者来说,如果他们能通过捷信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正常履行合同义务,不仅有利于增加用户个人的良好征信记录,也为消费金融行业,乃至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捷信长期以来致力于将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不断提升基层民众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打造可持续的消费金融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据清华大学《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有99.66%的消费者清楚消费信贷的逾期将对自己的信用记录产生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仅有41.92% 的客户在使用消费信贷前主动查询过自己的信用记录。这从侧面表明,尽管消费者对消费金融与个人征信体系之间的关联度已建立基本认知,但对于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的认识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捷信在其官方媒体平台举办包括金融知识大讲堂在内的众多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用生动逗趣的漫画形式提醒消费者重视个人信用建设,并对如何有效避免个人信用受损的金融小常识进行分享。

与此同时,捷信从多维度出发,关爱消费者信用记录。为进一步拓宽征信知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社会公众的信用和维权意识,2008年6月14日,人民银行首次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近年来,捷信积极响应监管机构号召,不仅通过捷信APP在关键时间节点友好提醒消费者及时还款,有效避免消费者由于工作繁忙忘记还款而造成逾期,更在全国范围内,为尤其是难以通过传统金融体系获得消费贷款服务的群体提供完全公益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系列活动,让他们正确认识到个人征信的重要性,帮助消费者学习如何保持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其中,作为捷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明星品牌,“金融蒲公英” 金融知识普及系列活动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已在北京、河北、山西等多地举办,并与捷信其它金融知识普及项目形成合力,已经影响全国超过200万人,并有望在2020年实现覆盖超600万人次。

作为国内领先的消费金融提供商,捷信始终以促进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为己任,将普及全民金融知识等作为助推征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未来,捷信将持续履行每位客户的购物伙伴的职责,创新实践普惠金融,通过线上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反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帮助消费者建立良好的个人征信记录,为国内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助力。

消息来源: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