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希望六和:以后吃到的鸭肉,三分之一的概率源自这个“盐窝”

2019-05-18 21:28 9446

北京2019年5月18日 /美通社/ -- 近期,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公众号“牧食记”就新希望六和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培育的“中新白羽肉鸭”发表了推文《你以后吃到的鸭肉,有三分之一的概率源自这个“盐窝”》,以下为转载全文:

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利津县是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 -- 胜利油田的主要产区之一。春天的原野上,仍不时能见到一台台“磕头机”不断地把原油从地底抽出。

新希望六和旗下的利津和顺北京鸭养殖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荣乌高速的利津立交出口旁。这里还是历史上重要的产盐基地,所属的镇子就叫做盐窝镇,至今周边的耕地在春天播种前都需要通过黄河水浇灌来完成“压碱”。

不同于户外的略显萧条,利津和顺的办公楼里则是一片热火朝天,新希望六和种禽事业部的多位负责人从山东各地赶赴这里,紧张地谋划着下一步的业务发展。因为就在3月底,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公示了最新一批审定、鉴定通过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新希望六和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共同培育的“中新白羽肉鸭”名列其中。随着公示期结束并获得配套系证书,这一有望改变行业格局的新品种即将正式上市。

“我们的初步目标是占到中国白羽肉鸭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新希望六和种禽事业部总经理韩青海言语间兴奋不已。

中国生产和消费了世界70%左右的鸭肉,2018年出栏量约35亿只,主要包括白羽肉鸭、麻羽肉鸭和番鸭三大品种,其中产肉性能突出的白羽肉鸭占比在80%左右。而世界著名的白羽肉鸭品种均以起源于中国的北京鸭为基础培育而成,来自英国的樱桃谷鸭最是其中的佼佼者,占据了中国肉鸭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正是为了扭转这种国外肉鸭品种垄断市场的局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侯水生研究员带领团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北京鸭新品种的选育研究,并在2006年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型北京鸭瘦肉型配套系”。2012年,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与新希望六和及另一家国内肉鸭龙头企业签订了转让与联合育种协议,授权推广的同时进一步选育提高北京鸭的生产性能和鸭肉品质。

也是在2012年,新希望六和开始在交通较为便利、适合养殖的利津建设种鸭生产基地,以更好地服务山东全境及周边的河南、河北、山西、辽宁等主要肉鸭生产区域。

至2018年,联合选育的北京鸭新配套系先后通过了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父母代、商品代检测,山东省畜牧局的品种审定,以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组织的现场评审,并被命名为“中新白羽肉鸭”。

在利津和顺育种场里,“中新”北京鸭体型硕大丰满,挺拔美观,头较大,胸部丰满,胸骨长而直。新希望六和禽产业研究院院长程好良介绍,中新鸭父母代75周龄产蛋量在270枚以上,受精率全期平均在90%以上;其商品肉鸭具有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效率高、易饲养、成活率高等特点。商品肉鸭40日龄体重达3.2kg以上,料重比在1.9:1以下,瘦肉率高于28%,皮脂率低于22%,各项生产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传统饲养的北京鸭品种皮脂率高,是加工北京烤鸭的优质原料,但现代消费更多需求皮脂率低、瘦肉率高、肉质鲜嫩的分割鲜品及咸水鸭、板鸭、酱鸭等其它熟制食品,“中新鸭”的肉质特点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原始品种较低的饲料转化率也使其在经济效益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新鸭”的优异饲料转化率则可为广大养殖户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韩青海称,中新鸭在养殖户端的推广试验已充分证明其综合经济效益显著。该品种在新希望六和体系内的推广应用去年已达50%,今年则可实现100%覆盖。

对于占领三分之一的行业市场份额,韩青海亦是信心满满,“毕竟公司自身在肉鸭屠宰环节便有超过4亿只的年屠宰量,未来示范引领效用明显,”他说。除了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之一,新希望六和目前还是国内第一大父母代、第二大商品代鸭苗供应商,其肉禽屠宰量更是多年高居行业第一位。

养殖技术的积累和突破亦或是新希望六和人信心的源泉。早在2016年,该公司便依托自身的肉鸭业务及相应的数据积累,建立了白羽肉鸭常用饲料有效能值动态数据库,填补了国内和国际空白。去年公司还研发出了肉鸭三层立体网养技术,同样棚舍条件下的养殖量可提升30%多,且建造成本更低,养殖效益大幅提高。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全产业链优势,新希望六和在商品代养殖环节正从传统的“公司+农户”合同养殖模式逐步向委托代养模式升级,同时也在一些条件适合区域逐步加大商品代一体化自养。所有委托代养与一体化自养都会优先使用公司自产的种苗。

程好良透露,在获得新品种认证的基础上,新希望六和还将进一步加强“中新鸭”的选育工作,在农科院侯水生研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开展高价值性状选育等,以满足现代消费市场对以鸭胗、鸭头、鸭脖、鸭掌等为代表的新产品的高需求。

消息来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