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希望六和2019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近85% 组织结构调整成效凸显

2019-08-30 19:04 23888
8月30日晚间,新希望(000876.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94亿元,同比增长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长84.61%,超出市场预期。

北京2019年8月30日 /美通社/ -- 8月30日晚间,新希望(000876.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94亿元,同比增长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长84.61%,超出市场预期。饲料业务实现量利双增长,各类饲料销量增幅远超出行业同期水平;禽产业延续稳增长的态势,营收利润再创新高;自2016年以来大力发展的猪养殖行业,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在“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的引领下,2018年底,新希望六和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2019年上半年,是其以新架构运行的第一个半年,从业绩表现来看,各项业务板块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调整成效凸显。

新组织架构成效凸显  猪养殖三全模式创新

2018年底,为支撑多元化业务组合与一体化商业模式的顺畅运行,新希望六和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公司改变了自2011年重组上市以来,为了保证平稳过渡而采用的区域主导型架构,转变为业务主导型架构,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新希望六和的新组织架构运行状况良好,各项业务稳步发展。

新组织架构下,最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以来大力布局的生猪养殖产业。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134.35万头,同比增加10.22万头,增幅为8.33%;实现营业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加4.09亿元,增幅为27.01%;实现毛利润3.66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幅为225.08%。

今年上半年,新希望六和提出“三全发展模式”,即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产业发展、食品纳税、环保治理、农村扶贫等多项痛点,帮助公司更高效地获得土地资源与政策支持;同时还持续优化工程建设流程,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争取缩短项目周期。

新模式的创新,对非瘟专业有效的防控措施,再加上土地、资金、人才等发展养猪产业核心资源的储备,对新希望六和来说,在2022年冲击2500万头生猪出栏的中长期目标,并非难事。

饲料量利同比双增 禽业营收利润创新高  

作为新希望六和主要支柱的饲料业务表现十分亮眼。公司上半年饲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2.57亿元,同比增长为7.81%,饲料整体毛利率水平也得到同步提升,实现毛利润14.06亿元,同比增长8.04%。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876万吨,同比增加106万吨,增幅为13.74%,而根据农业部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饲料总产量同比下降0.5%。

2019年上半年,国内农牧行业继续呈现出禽好猪差的局面,对饲料行业的影响颇为显著。具体来看,新希望六和上半年禽料、水产料销量增幅分别为20.37%、15.84%,而受非洲猪瘟影响,猪料需求大幅减少,公司上半年猪料销量196万吨,同比下降2.09%。新希望六和饲料各项数据指标均超过同业平均水平,据农业部统计,2019年上半年禽料、水产料销量增幅分别为11.9%、4.4%,猪饲料产量降幅14.0%。尽管非瘟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尚在持续,但饲料产业和禽产业的亮眼表现,使得新希望六和各业务板块之间的互补优势得以显现。

此外,2019年,公司继续加快生物环保饲料推广,升级生物发酵工艺,生物环保饲料销量也突破100万吨,同比上升38.56%,继续保持生物环保饲料中国第一品牌”。

禽业务板块,受自身供求关系及非洲猪瘟引发的替代效应影响,2019年上半年行情总体向好,营收利润再创新高。报告期内,公司禽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7.87亿元,同比增加14.46亿元,增幅为17.33%;实现毛利润9.68亿元,同比增加2.37亿元,增幅为32.35%。

白羽肉禽业务是新希望六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8月,新希望六和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培育的中新白羽肉鸭配套系正式发布,打破了国外品种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新希望六和表示,新品种的上市,未来将会逐步降低公司白羽肉鸭产业链的成本。

此前,新希望六和总裁邓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新北京鸭经过初步的市场测试,反应很好,公司内部全部替换完成后将加大外部推广,按照未来5亿只产量估算将为产业链带来2.5亿的净利润。

向海外延伸产业链 狠抓食品安全不放松

在出海20周年之际,新希望六和向海外延伸产业链,开始在海外布局养猪产业。就在今年8月24日,新希望六和首个海外猪场越南平福项目顺利完成验收,该猪场拥有多个现代化全封闭猪舍,是越南当地最大的单体猪场,今年11月即将投产。据介绍,目前新希望六和在越南的清化、平福、平定共建设了三个猪场项目,设计年出栏总数为75万头。

对于食品业务,新希望六和寄予了厚望,并将其定位为:公司长期转型发展的方向。上半年,新希望六和发力火锅餐饮、持续优化渠道结构、突破新零售渠道,同时,持续打造新品,优化产品结构,公司上半年陆续推出汉堡肉排、农家小酥肉、“知初”系列全产业链可溯源猪肉产品、“O right”健康休闲食品等多款新产品。

此外,在非洲猪瘟背景下,新希望六和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公司投资建设PCR实验室,全面开展荧光PCR检测工作,上半年政府抽检结果全部合格。种种举措之下,新希望六和食品业务利润也实现了稳定增长。报告期内,食品板块实现营收28.21亿元,同比下降0.92%;实现毛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为14.02%。

值得一提的是,新希望六和在社会、公司治理(ESG)方面的优秀表现,也得到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在相关ESG指数评选中,新希望六和被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评为A级,位列评选公司的前20%。

消息来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87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