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希望六和2018年营收超690亿 养猪业务或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2019-04-03 21:34 34738
4月3日晚间,新希望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63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毛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8.26%。

北京2019年4月3日 /美通社/ -- 4月3日晚间,新希望(000876.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63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毛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18.26%。在饲料和白羽肉禽主营业务上,公司延续稳增长的态势,毛利均创近年来新高。在食品端业务上,公司继续关注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上的持续优化,而在猪养殖业务上,新希望则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财报来看,在主营业务早已稳居行业领先地位的情况下,新希望六和开始向科技创新发力。另外,其猪养殖业务尤为值得关注,在近两年来猪价下行、非洲猪瘟的不利环境下,新希望六和生猪销量逆势增长近50%。

生猪销量逆势增长近50%  大环境不改坚定扩张

生猪销量逆势增长近50% 大环境不改坚定扩张
生猪销量逆势增长近50% 大环境不改坚定扩张

前两年猪价行情好,以饲料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投入养猪行业成为热门,然而2018年下半年猪价进入下行周期,加之非洲猪瘟的爆发,许多企业放缓了养猪投资步伐,只有新希望六和还在大力发展养猪行业。

新希望六和表示,猪养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加大对养猪业务的投入,在近两年来面对猪价下行、非洲猪瘟的不利环境下,仍然坚定不移地按照战略规划进行投资发展猪养殖行业。

据新希望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255.37万头,同比增加83.45万头,增幅为48.54%;实现营业收入32.25亿元,同比增加7.03亿元,增幅为27.85%。

在证券机构调研时,新希望六和也表示,不会放慢养猪的步伐,而事实证明,新希望六和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强的,即使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还是有资金实力去扩张。根据新希望六和2018年年报,净利润17.05亿元,降幅为25.23%,对比于其他饲料企业,新希望六和的波动最小。

面对大环境低迷的情况,公司持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还借助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加强养猪管理,用于自营猪场管理的“慧养猪”系统已覆盖67个猪场,用于合作放养户管理的“云端放养系统”已覆盖约2300户放养户。此外,公司全年平均PSY(一头母猪一年提供的成活仔猪数)保持在24以上,而近两年全行业平均PSY仅为17,大型企业PSY通常在20以上。

据前期披露,新希望六和的生猪出栏量增长计划为:2019年350-360万头;2020年800-1000万头;2021年1500-1800万头;2022年冲击2500万头。

传统主营保持稳定增长 毛利创近年来新高

从财报来看,饲料和白羽肉禽依旧为新希望六和的主营业务,且稳居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两者稳定增长,毛利均创下近年来新高。

传统主营保持稳定增长 毛利创近年来新高
传统主营保持稳定增长 毛利创近年来新高

报告期内,饲料实现营业收入394.19亿元,同比增加38.52亿元,饲料整体毛利率水平也得到同步提升,实现毛利润30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比增加3.6亿元,增幅为13.63%。白羽肉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6.47亿元,同比增加16.11亿元,增幅为9.46%;实现毛利润15.03亿元,创近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比增加5.41亿元,增幅为51.48%。

新希望六和的饲料业务经过长期发展,已经在国内饲料行业多年保持规模第一的地位,其中禽料全国第一,猪料、水产料及反刍料也位列全国三甲。在禽屠宰环节,公司凭借每年约7亿只的禽屠宰量,约200万吨的禽肉产销量,多年来一直高居行业第一位。

此外,从2013年开始,新希望六和就开始全面推进创新与变革,在农牧端和消费端两头发力。依托于公司农牧全产业链的优势, 新希望六和的食品业务能做到从源头把控,保障了食品安全。

新希望六和在全新打造母子品牌优势组合,以“新希望食品”作为母品牌,千喜鹤、六和美食、美好及嘉和一品作为子品牌,均受到了业界及合作伙伴的认同。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公司转型已初见成效。在养殖端,千万头生猪出栏规划顺利落地,未来数年出栏量将快速放量阶段,远端可实现3000万头的生猪出栏。在食品端,通过实施“冻转鲜、生转熟、贸易转终端”、多品牌战略等举措,增强深加工,缩短终端距离,食品板块已成为公司中长期战略性业务。

科技创新成新发力点

科技创新成新发力点
科技创新成新发力点

在主营业务已稳居行业前列的情况下,新希望六和开始向科技创新发力。新希望六和提出科技驱动战略,成立了饲料、养猪、养禽、食品、信息五大研究院。

其中,饲料研究院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了产品迭代升级开发,公司的饲料销量无论总体还是各主要类别的增长都明显高于行业优秀企业。产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高毛利的水产料增幅领先于猪禽料增幅,占比进一步提升。

尽管饲料行业整体进入成熟阶段,但在一些细分领域,仍然存在着渐进性创新的机会。财报显示,新希望六和2018年的一批新产品都取得了大幅增长,其率先在全国推广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生物环保饲料,销量已累计突破100万吨,全年销量同比增长96%,小龙虾料等特种水产料和功能性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80%。

而在白羽肉禽业务上,新希望六和独创新型三层立体网养模式。与目前行业新推出的立体笼养技术相比,新型三层立体网养模式养殖有效面积高出30%以上,养殖面积利用率优于笼养20%,每平方米存养量已接近肉鸡的养殖水平。

新希望六和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培育的、完全知识产权的“中新瘦肉型北京鸭”已于2018年底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通过。该品种打破我国白羽肉鸭育种依赖国外品种的局面,建立近400单元的祖代鸭繁育体系,形成年出栏超过2.3亿只商品代肉鸭的繁育能力。

新品种已在公司现有业务内全面推广,并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今后将会大大增强新希望六和白羽肉鸭业务的竞争力。

消息来源: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87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