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执业药师学术巡讲会”项目在沈阳启动

指导患者 协同管理 药店药师属先锋
辉瑞
2019-04-22 17:48 3865
为了加强基层药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优化、分布均衡的基层药师,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组织开展,辉瑞制药独家支持的“中国执业药师学术巡讲会”项目于4月22日在沈阳正式启动。

沈阳2019年4月22日 /美通社/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大众的寿命开始递增,随之而来的就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的持续升高。在治疗这些疾病的同时,人们对这些疾病的用药需求也逐渐发生了改变,“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成为当下新的健康观念,零售药店药师的指导作用愈发重要,大家对药师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药学服务实践有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要求。

为了加强基层药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结构优化、分布均衡的基层药师,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组织开展,辉瑞制药独家支持的“中国执业药师学术巡讲会”项目于4月22日在沈阳正式启动。该项目邀请了全国范围内15个省份三甲医院名医专家及沈阳药科大学知名高校讲师共同为基层药师授业解惑,切实提高基层药师执业水准,造福广大慢病患者,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

国民杀手是问题 疾病预防是关键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noninfectious chronic disease NCD),是一类起病隐匿、潜伏期长、病程长且缓慢、病情迁延不愈、缺乏确切的生物病因证据、无明确“治愈”指征的疾病总称。常见的慢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风湿骨病疼痛、精神病等。在我国慢病不仅高发,而且也是国人主要的致死性疾病种类。仅心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4种慢病确诊的患者就有近3亿人,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6.6%[1];而癌症、心肺疾病、脑卒中、糖尿病等慢病还使我国每年有超过300万人在70岁前过早死亡[2]。此外,慢病的医疗费用负担占全国疾病负担的比例高达70%[3],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慢病的发病原因多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同时还与遗传、医疗条件、社会条件和气候等因素有关。因此我们强调慢病的管理不仅仅是治疗,更多的还应该是预防和健康管理,即在疾病未发生和疾病初期进行有效控制,从而遏制疾病发生和发展,降低治疗成本,这就是慢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丽娟谈道,“由于医疗机构主要承担慢病的治疗,在倡导慢病患者进行前期预防、疾病管理方面难以发挥有效作用,而零售药店在数量、覆盖人数、便利性等方面都比医疗机构有更好的优势,可以承担慢病教育、管理和药事服务的功能,在慢病防控宣传教育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零售药店药师可以向慢病管理顾问的角色进行转化,积极宣传慢病预防和促进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的正确理念,让百姓真正学会如何与慢病‘打交道’。”

提升技能是根本 培训药师较可行

此次“中国执业药师学术巡讲会”项目的培训将持续至今年9月,在沈阳、大连、济南、郑州、武汉、南京、深圳、广州、温州、南昌、昆明、重庆、兰州、乌鲁木齐、太原15个核心城市开展30场培训会,讲者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以上级别,内容主要围绕高血压患者慢病服务管理、血脂异常患者慢病服务管理、慢性疼痛患者慢病服务管理、药店监管与执业药师法规新趋势、特药药店与慢病服务规范药店、慢病顾客数据诊断等。培训结束后,将分别从15城市各选出成绩最佳一人,共15人参加总结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苑振亭对此说到:“作为国家AAA等级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旨在通过医药教育管理、业务培训、学术交流、健康教育等方式帮助广大医药行业人员提升技能,成为行业的骨干人才。药店药师是人民群众选药的较佳顾问,是慢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第一联络员,他们专业水平的提升将给百姓健康带来巨大的帮助。为此,我们愿意与相关企业一起,不断开拓进取,共同发展医药教育事业,提高基层药师的素质,为全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理用药是真理 多方协助较有效

尽管随着近期4+7带量采购波及药店价格、药店分类分级管理逐步试行以及《执业药师执业资格制度规定》最新出台,使药店、药师的作用日益突显,药师的专业水平也愈发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患者普遍缺乏安全、合理的用药常识,有些患者甚至会选择医生处方以外的药物进行服用。

对此,辉瑞普强全国零售业务总经理任晓秀表示,作为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制药公司,辉瑞始终把“携手共创健康中国”作为在华的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辉瑞向中国患者提供了包括化学药物、生物制剂、疫苗、健康药物等诸多产品。原研产品在药效、吸收利用度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对于慢病患者而言,其安全性、稳定性、有效性更能信服。在华多年,辉瑞也积极响应国家强基层、保基本的策略,愿意与基层药店一起携手合作,用多年积累的深厚的学术基础,助力提升药店药师的专业服务水平,解决患者疑虑,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满意度。 

 

[1] 王君平. 我国近3亿人确诊慢性病 六成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J].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2016(9):52-53.

[2] 卫文. 我国每年300万人因慢病过早死亡[J]. 家庭医学, 2015(2):32-32.

[3] 闫龑, 光华, 罗超. “三师共管”:慢病防控的厦门样本[J].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2015(17):40-42.

 

消息来源:辉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