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让快递为世界加点“绿” 百世“绿意再生”计划进校园

2019-04-18 10:19 8024
4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艺术展在杭州师范大学拉开帷幕,这也是百世集团“绿意再生”计划的延伸。

杭州2019年4月18日 /美通社/ -- 4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艺术展在杭州师范大学拉开帷幕,这也是百世集团“绿意再生”计划的延伸,旨在通过极具创意的线下活动,鼓励大学生以百世集团提供的以植物淀粉为原料的可降解的环保PE袋进行艺术改造,同时发起快递盒、快递袋召回计划,打造一座别样绿色“天空之城”,呼吁公众关注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绿意再生”融入大学校园。

百世“绿意再生”环保艺术装置
百世“绿意再生”环保艺术装置

现场,在以大树为造型的“天空之城”中,一半是传统塑料袋使用后带来了满目疮痍的地球“创伤”,一半是新型环保材料带来的绿水青山般生机盎然的清新感受。醒目的对比,也让这次的环保创意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来自百世的志愿者介绍了快递环保PE袋带来的环保举措,“右侧大树底部的环保PE袋是用植物来源的淀粉替代石油来源的塑料,每个环保PE袋可以降低30%的塑料使用。环保PE袋带有爆米花的香味,可以不用忍受刺鼻的塑料味道。”

“经常收快递,快递包装对环境的污染很大,没想到百世已经从根源上开始做这件事了。回收塑料袋,让我们为环保尽一份力”杭州师范大学同学表示。

此前,国家邮政局制定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加强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同时,《指南》要求企业要积极推行在分拨中心和营业网点配备标志清晰的快递包装回收容器,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推进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要逐步推广使用可循环快件总包,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快件总包使用的材质、规格等宜符合快递行业相关标准,循环使用次数不低于20次。

然而,当下面临的是一件普通的快递包裹,通常由面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等包装构成,为了减少包裹在运输途中的损失,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很多商家在包装方面更是“宁多勿少”。消费者在处理这些包装物时也是一次性丢弃,很少做二次利用,由此带来的环保污染也是触目惊心。那么,究竟该如何让快递包装“减量”,让快递“绿”起来,成为摆在这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攻坚课题。

百世快递环保快递袋
百世快递环保快递袋

4月3日,百世与一撕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全新环保PE袋,携手促进快递业将绿色环保进行到底,进一步推动“绿意再生”计划,通过技术创新解决行业普遍面临的环保压力,从电子面单、纸箱回收、环保PE袋、编织袋循环应用等多个层面推进计划。

百世快递已实现全面电子面单,并推动面单从五联单向一联单过度,减少纸张用量,降低纸质运单费用和环境污染的同时,也让转运中心自动分拣设备得以大规模的运用,提升了快递包裹的流转效率,可以让消费者更快的收到包裹。

百世快递已实现电子面单全面化
百世快递已实现电子面单全面化

作为“绿意再生”计划中的关键,环保PE袋的全网推广应用也在逐步推行中,据测算,以百世目前使用的平均重量为10g/袋的单袋为例来计算,一年3亿个快递袋,如果选用环保PE袋,能节省约900吨塑料用量,相当于5万棵树全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含量。预计在今年年内,全国各地消费者在使用百世快递的时候,将收到带着玉米味道的包装袋,享受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也为环保出一份力。

在集包袋循环使用方面,百世也在推动、试用可循环RFID集包袋,通过增加RFID编码,以技术实现编织袋的可循环使用,减少浪费,降低污染。

除了从包装层面推进绿色行动,百世在智能调度和新能源汽车应用方面也逐步加强,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整体排单,可以更好的利用车辆资源,更加合理地派车,可以减少每日配送的车辆数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并为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做出了贡献。智能调度系统上线后,每日派车车次平均减少超过10%,全国每日减少派车超过50车次,年累计派车减少超过10000车次。百世还在2018年引入氢燃料车,推出新能源车辆销售、租赁等多种产品,为物流行业提供优质绿色运力及完善的运维服务。

在“最后一公里”,百世智能末端建设正在加速,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促进多网融合及协同发展。一方面是实实在在的环保举措,使用环保PE袋,回收旧纸箱,一方面是通过技术,实现了包装与物流运输全链条的适配,减少全程运输过程中的包装材料消耗,为低碳环境保护尽一份力量。

现场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仍旧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绿色“创意”,也纷纷表示,“回收包裹,为环保尽一份力”“希望快递更环保,我们的生活环境变更好”……

推动快递业绿色环保进程中,百世也将进一步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联手上下游企业,共同为地球加一点“绿”。

消息来源:百世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