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西门子发布了一份新的调查报告 为制造商“把脉”工业4.0投资环境

2019-04-09 17:15 5913
西门子金融服务公司(SFS) 发布了一份新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国际专家对领先的半数制造商实质上迁移到工业4.0生产平台的时间点作出了预计。

北京2019年4月9日 /美通社/ -- 中国制造商以及其全球同行正与时间赛跑,以求在工业4.0得到广泛实施的“转折点”到来之前,从投资中获得竞争优势。工业4.0通过机械、技术和设备数字化生产流程、质量保证、维护、规划、预测、创新与发现、上市时间、供应链效率以及制造生态系统的许多其他方面,彻底地改变着中国制造业。数据采集和数据流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和效率,能在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扩大规模、提高企业的灵活性和盈利能力。

随着转型效益越来越为人所熟知,这已不再是中国制造商们“是否”应该投资,而是“何时”投资的问题了。

事实上中国工业的数字化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一项研究表明,2013 年美国的数字化程度是中国的 4.9 倍到 2016 年已缩小到 3.7 倍[i] 

在大部分市场中,先行者们,即最先投资新技术或业务模式的半数市场参与者将占据竞争优势而没有采用相关技术或业务模式的竞争对手则为此付出了代价。市场中“落后”的另一半依然需要对新技术或新模式进行投资,但由于“后来者”的数字化升级仅仅是符合新的市场规范,因此其获取竞争优势的几率已经微乎其微。因此,中国制造业内聪明的 CEO 和 CFO 开始认识到,要想在竞争中领先,就必须成为较早一批采用者。考虑到在一段时间内,“落后”采用者或许/可能不会侵蚀早期采用者的收益,或者完全不会造成影响,那么当大部分市场采用新技术或商业模式时,到转折点的时间周期就会变得更加紧迫。

西门子金融服务公司(SFS) 发布了一份新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国际专家对领先的半数制造商实质上迁移到工业4.0生产平台的时间点作出了预计。研究表明,每10家大型制造商中,就有8家已经试点了重要的工业4.0项目(相比之下,大约一半的中小型企业已经试点了重要的工业4.0项目)。虽然这两类型企业在向数字化转型竞争中存在巨大差距,但研究还表明,在专业金融工具的帮助下,中小型企业可以更好地投资于工业4.0,因为尽管大型企业在规模和市场力上占有优势,但其数字化转型也可能因此变得更为复杂。

“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前进。如今,客户对质量和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借助大数据,我们可以收集和分析实时生产统计数据,并对生产工艺做出相应调整。工业4.0正是以这种方式帮助我们减少生产失误,提高产量。

但制造商必须继续与时俱进 -- 了解正在开发的新技术、密切关注主要竞争对手、洞悉客户需求、规划所需技术升级。工业4.0离不开大量投资。综合融资方案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规划投资,减轻获取新技术和设备带来的经济负担。”

-- 萨康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通过融资来应对工业4.0转型挑战

尽管向工业4.0转型的势头强劲,但企业仍有路径迎难而上,与竞争对手展开经济竞争,保持领先地位或出现颠覆性的改变,加快转型步伐。这些挑战往往围绕着融资问题展开 -- 了解工业4.0的商业优势、认识到可靠的投资回报率,并以低于或与这些商业增益率匹配的代价为工业4.0技术买单,以实现可持续投资及获得良性现金流。实现可持续数字转型的融资方法被称为“金融 4.0”  [ii]

付费访问或设备与技术融资

无论是开始试点还是加快实施,大多数制造商都在寻找金融工具以帮助其从原始设备供应商处获得某项技术、机械或系统,而无需耗尽自己的资本 -- 无论是应计利润还是银行贷款。尽早与合适的融资人合作将使制造商能在避免面临资金紧缺问题的同时确定试点规模和具体内容,并有助于建立可自由访问“最佳匹配”技术的业务案例。融资解决方案通常以一系列方案 -- 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租赁或租购协议为基准。对于一般制造业和数字化有深入了解的融资人会调整金融协议,从而使其与该制造商从此项技术中获得的收益保持一致。这种类型的融资通常会将维护成本等所有权的相关成本纳入一揽子月度付款中。融资人通常会与制造商签订企业启动“总”协议,以在未来实现一系列实施及采用决策。这是一项保护伞协议,可加快新技术租赁进程,增加制造商在需要时可从原始设备制造商处获得新技术的信心。

技术升级与更新融资

工业4.0正迅速发展。在数字化时代,技术创新及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对于已经走上全面数字化企业之路的制造商在融资期间更新全套设备及技术融资方案可防止技术过时。升级可能包括利用较新的模型进行替换,或者在主要技术平台上进行功能改进或增强。最终,所实现的灵活性意味着制造商可以推出工业4.0,并以与其产品日益增长需求相同的速度进行发展。

软件融资

数字化转型之旅必然意味着部署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性能数据的数据流,这些数据流是生产优化、预测和远程维护以及智能化制造的关键。这一点得到了专业融资人士的认可,他们可以为制造商提供符合融资需求的综合资金安排。了解软件的实施方式及其可能产生的业务效果,使这些融资人能够了解相关风险,并将软件要素纳入整个融资方案中。

为成果付款式融资

根据技术可能带来的预期业务收益或成果而作出付款的融资协议正不断兴起。运用技术而获得的收益或利益用于月度还款,使制造商的技术使用成本变得经济适用。就像节能设备通过降低能耗来节省成本,融资计划将付款金额与每月收益保持一致。在某些情况下,这意味着可以低于净成本或零净成本采用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因为在融资计划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节省的费用完全可用于支付技术升级产生的费用。

[i]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数字时代的中国: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2017 年 12 月

[ii] 参考文献,如:EY(安永),《保护价值,创造价值》,2017 年;Techwire 亚洲,《金融 4.0概述》,2018 年 7 月 9 日;智能机器与工厂,《金融 4.0 》, 2018 年 3 月 23 日

 

消息来源: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