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悉尼大学成立新研究中心探索睡眠与痴呆症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人们需要睡眠?十个小贴士助整晚好眠
悉尼大学
2019-03-21 17:40 14046
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悉尼大学新成立了脑老化与神经系统退变性疾病研究中心 (CogSleep),该中心正致力于探索睡眠和痴呆症之间的关联。

悉尼2019年3月21日 /美通社/ -- 睡眠对集中注意力很重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会不会也是保持大脑健康的关键呢?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悉尼大学新成立了脑老化与神经系统退变性疾病研究中心 (CogSleep),该中心正致力于探索睡眠和痴呆症之间的关联。

睡眠不足给健康带来许多影响,包括儿童肥胖和老年人痴呆等风险。根据2018年全国睡眠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晚只睡6.5小时,低于建议的8小时睡眠时间。而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六成90后睡眠不足。

悉尼大学大脑与心智中心脑老化项目主任、脑老化与神经系统退变性疾病研究中心牵头人Sharon Naismith 教授说:“我们已经发现睡眠在大脑排毒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管道系统,睡眠起到辅助作用。他帮助清除我们现在已知所有与痴呆症相关的毒素和有害蛋白质。”

脑老化与神经系统退变性疾病研究中心由悉尼大学多学科项目和伍尔科克医学研究所 (Woolcock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共同合作建立,将研究睡眠障碍与神经退化的关系,并开展新的临床试验测试创新技术,以改善对睡眠障碍的检测和治疗。

“我们还发现在痴呆症症状出现之前的10到20年里,其实大脑已经慢慢发生了变化,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Naismith教授说。

来自悉尼大学睡眠医学和伍尔科克医学研究所的 Ron Grunstein 教授设想:“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具有成本效益的创新技术,识别出那些容易患痴呆症的人,并及早治疗他们的睡眠问题,我们或许就能延缓大脑退化。”

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以下是十条来自专家的小建议,让你每天都有个好梦:

1、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

尝试每天定时醒来,哪怕是周末。良好的作息将有助于帮助建立昼夜节律,相当于建立生物钟,它能让人每天晚上在差不多的时间有睡意并且在早晨自动醒来。

2、在晚上少用手机

周围明亮的光线会给大脑发出信号,告诉大脑需要保持清醒。而手机上不断收到各种通知以及信息会让大脑兴奋不已。在晚上把手机调到夜间模式减少蓝光,或是干脆抵制诱惑是尽快入睡的好办法。

3、午后尽量少喝咖啡

咖啡因的生物半衰期需要5-6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下午3点喝一杯咖啡,当到了晚上九点,身体里仍然会有一半的咖啡因。当然具体时间长短还要取决于个人的体重、年龄和整体健康状况。如果是孕妇的话,咖啡因的生物半衰期可以长达15个小时。

4、注意小睡的时间

有时白天小睡会让人感到头昏眼花,因为身体需要从深度睡眠中醒来。尽量不要在下午2点以后午睡,因为这样在晚上会很难入睡。如果中午必须要小睡片刻的话,尽量安排在下午2点之前并且控制在20分钟以内。

5、设定合适的房间温度

合适的房间温度对睡个好觉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房间的温度比较凉爽,人们将更容易入睡。空调温度设定得过高或过低都会使人辗转难眠,影响睡眠质量。

6、保持适当的运动和锻炼

适当的脑力和体力活动也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有规律的锻炼可以让大脑保持活跃、锻炼思维能力、提高记忆力及睡眠质量。身体活动会增加深度睡眠的时间,这是身体恢复能力较强的睡眠阶段。

7、警惕焦虑和抑郁征兆

压力、焦虑和抑郁都可能导致睡眠问题或者使现有的问题变得更糟。抑郁症的常见症状之一就是失眠和无法入睡。不要把睡不好和潜在疾病的征兆混淆起来,这一点要切记。

8、避免睡前运动和洗热水澡

深夜运动会影响体温、心率和睡眠周期。在剧烈运动中身体会产生一些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皮质醇)让人们晚上睡不着。即使能帮助锻炼,却不能帮助入睡。泡澡或淋浴时温度过高也会导致同样的问题。

9、尽量少服用安眠药

虽然安眠药可能在短期内帮助解决睡眠问题,但需要确保对安眠药有足够的了解。从长远来看,它们对睡眠没有太大帮助,甚至可能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所以尽可能避免使用安眠药。

10、警惕睡觉打鼾和白天嗜睡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上呼吸道关闭的现象,它会打断呼吸并阻断氧气,直到醒来重新开始呼吸。如果没有伴侣告诉自己睡觉打呼,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如果起床后感到头疼或者极度嗜睡,就要注意一下是否有睡眠呼吸暂停了。如果担心自己的睡眠习惯,建议去找医生咨询一下情况。

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不管多忙,都要把睡眠放在首位,并结合以上的专家建议保证最佳的休息。今夜,睡个好觉吧。

消息来源:悉尼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