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莱茵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新版标准大解密

2019-02-28 20:03 8698
近日,国际领先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莱茵”)与上海宏信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信医管”)在上海举办了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SQS-Healthcare)认证技术交流研讨会。

上海2019年2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国际领先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集团(以下简称“TUV莱茵”)与上海宏信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信医管”)在上海举办了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SQS-Healthcare)认证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双方专家深入解读了86条标准,并对审核指南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论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发布了新版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该标准与中国医疗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各项法律法规要求的结合更加紧密,是以科学管理为导向,融合中国医疗行业发展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19年,新医改推行至今已有十年,各级医疗机构历经多次改革蜕变,从外延式扩张逐步回归医疗本质,更注重内涵建设。在此过程中,许多医院管理者们灵活运用“以评促建”的方法,通过各项国内外评审和认证,为医疗机构注入改革的助推剂,导入科学的管理体系,并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然而,什么样的认证是真正符合医疗机构发展需要的呢?

TUV莱茵针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推出的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旨在促进医疗机构提升服务品质、降低医疗风险、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宏信医管是远东宏信医疗健康集团与台湾中部较大的医疗体系彰化基督教医院合作成立,专业从事医疗管理咨询及专业研究的运营平台,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地认知,与国内各地、各级医疗机构维持深度合作。

近年来,随着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也做出了重大调整,不仅对标准内容进行了改版升级,更联合宏信医管打造符合国内医疗机构发展情况、贴合国内医疗机构发展需要的评估体系。由此精心打磨而出的SQS-Healthcare认证是医疗机构质量改善和管理变革的较佳助力

TUV莱茵与宏信医管在上海举办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SQS-Healthcare)认证技术交流研讨会
TUV莱茵与宏信医管在上海举办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SQS-Healthcare)认证技术交流研讨会

新版SQS-Healthcare标准与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相结合,参照了各阶段医疗机构发展情况的差异性,对于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医疗机构采取不同的评审标准,根据其发展周期的变化,查核范围和查核内容分阶段式递进,以此来保障各类医疗机构都能通过SQS-Healthcare认证获得实际提升。新版SQS-Healthcare标准的核心依旧是患者的全过程体验,以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为中心,从患者的需求和角度出发,结合医疗管理要求和合规要求,协助医疗机构有效地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TUV莱茵SQS-Healthcare标准框架
TUV莱茵SQS-Healthcare标准框架

例如,在“4.4 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中,新版标准从服务的策划和开发、就诊和住院、知情同意、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康复服务、结束当前治疗、医疗文件管理、医疗设备和器械管理、患者安全和财产保护、外部人员管理,十个方面细致地考察医疗机构服务患者的全过程,所涉及的科室跨度大、检视范围深。在本次研讨会上,宏信医管和TUV莱茵两方专家就标准解读和评审要点进行了反复推敲,明确了诸多项细则要求,尤其强调了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的规范化,以及执行过程中的检讨和改善。

自2017年11月起,宏信医管和TUV莱茵于中德两地多次召开关于标准内容解读的讨论会。在一次次讨论中,两方专家团队充分考虑了中国医疗行业的合规要求和发展特色,逐步形成带有中国印记的新版SQS-Healthcare标准解读和审核规范。双方希望新版SQS-Healthcare认证能够带动更多医疗机构以科学、系统的管理手法,打破固有思维,重塑管理体系,从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细节做起,将优质服务文化渗透到各个工作环节,最终惠及患者。

质量是医疗机构发展的根本,服务是医疗机构立足的核心竞争力。医疗机构所需要的不仅是一张证书,而是以评促建,以认证为抓手,找到持续改善的方向和方法。医改之势愈演愈烈,医疗机构欲求发展,必破而后立。TUV莱茵期待与更多的医疗机构携手,在改革大潮中踏浪前行,趋民众之需,促长远发展。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