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慧聪集团CEO张永红:创造价值,用高效运营保障战略落地

慧聪集团
2019-01-24 16:20 5561
2019年1月19日,以“百亿,我们才出发”为主题的2019慧聪集团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慧聪集团CEO张永红做了《创造价值,用高效运营保障战略落地》的主题演讲。

北京2019年1月24日电 /美通社/ -- 2019年1月19日,以“百亿,我们才出发”为主题的2019慧聪集团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慧聪集团CEO张永红做了《创造价值,用高效运营保障战略落地》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慧聪集团CEO张永红:创造价值,用高效运营保障战略落地
慧聪集团CEO张永红:创造价值,用高效运营保障战略落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慧聪人:

大家下午好!今天对于慧聪来讲是特别重要的日子,刚才刘军总为大家诠释了2018年我们成长的动力,以及2019年的一些战略和策略。现在我想从经营层面讲讲对2018年的回顾,和2019年希望专注的工作方向。

2018年,我们实现了170%的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很多同事在年初的时候都觉得这个增长是一个梦想,然而在管理团队和慧聪集团2000多员工的手里,我们实现了增长目标。在此特别要感谢交易服务集团,今年的增长超过了270%,为所有交易集团的同事鼓掌。

刚才刘军总已经跟谈到了我们2018年能成功的原因,现在我想从另外一个层面强调一下:

第一,2018年慧聪集团买化塑和棉联都实现了很好的发展。坦白地讲,我是比较喜欢以技术见长的公司,觉得非常牛,以技术和商业模式见长的公司在抓住市场机会的同时,还会吸引很多投资人注资。今天你们可以看到,从买化塑到棉联基本上都是用自己的资金实现健康的规模化发展,不亏钱还能把生意做大,才是真本事。

第二,兆信股份跟露露、德州扒鸡等客户签订了非常多的合作协议与合同。兆信股份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防伪溯源领域的老大,在兆信股份有一个负责接电话的团队,很多客户会主动打电话找我们,也就是说当用户有防伪溯源需求时,会打电话让兆信股份为他们完成防伪溯源的工作。如今兆信股份在数字化和营销方面的工作做的更深入了,不仅仅局限于生产线改造,而是真正能够把这些二维码、产品身份用于渠道管控和数字化营销中。

第三,中关村在线和中国服装网,过去主要是以信息服务和媒体服务为主,在2018年完成了模式的迭代。第四季度的时候,这两家企业在过去良好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将理论变成实践。这两个板块都会在2019年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模国际是非常了不起的公司,这个公司具备了成功的条件:

第一,不管是领军人物还是团队,都非常熟悉这个行业;

第二,这个行业过去是碎片化的,急需互联网化;

第三,团队非常具备创业精神,他们可以在做业务的过程中All in所有的财产、心志、热性。可以看到与其他产业互联网不同的是,它从制造端到租赁端、销售端,在赋能整条产业链。我相信2019年中模国际会有巨大的腾飞。

我们并购了一些企业,这些企业在头部客户服务方面做的特别好,从产业互联网来讲,从上游端必须跟大客户合作,如果只是一个平台、提供撮合服务,把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小B连接在一起,很难真正改变这个行业,但是我们看到,今天慧聪集团已经开始在垂直的跑道上,拥有了一些非常棒的公司和非常棒的业务。对于慧聪网来讲,我们拥有20多年的历史,有大量的小B的客户资源。新的形势下,要更多的探讨如何能够在信息服务和媒体服务以外,为众多的行业和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以上是对2018年的简单总结。非常感谢刘军总和整个管理团队的紧逼盯人,我们差不多每天都在紧张亢奋的状态中驱动整个团队实现目标。同时我也再次感谢所有慧聪人,希望大家在2019年做的更好。

首先,2019年是追求利润、追求现金流、追求模式迭代

为什么是这样?

2018年其实很多公司面临非常多的困难,金融监管给很多民营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过去很多企业是通过出口来实现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如今更多的是靠内需。2018年取得成绩不容易,2019年经济形势并不能完全摆脱2018年的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盯紧盈利。

第二是实现模式迭代

2019年在我们所有的生态圈,依然会摸索几个板块以更好的迭代,推动业务的发展,也希望一些已经做的很好的板块,能够以对标中国产业互联网公司来检讨自己的工作。整个集团管理体系,在IT、人力资源、财务方面会有所加强。我们投资了很多公司,很多板块,客观地讲在这三大系统上还存在缺失。

公司如何做到非常有效的集团管控?

我的要求是管而不僵、放而不乱。在跟下属公司的各位老板谈事情的时候,大家总会担心一点,是不是我们不能充分享受自由,集团要管我们了?不是。但产业互联网在不同的行业依然有共性,板块间学习以及共享是高价值的。集团会给大家提供一个服务支撑的平台,共性的平台,在不同的板块间以更好的方式帮助大家。

我在过去十几年的工作中强调一定要做大业务、小集团,不管将来的公司是五百亿还是一千亿市值,我们的集团架构不能通过一堆人形成一个臃肿的集团,来实现对每一件事的管控,而是要通过系统、正常的逻辑去推动每个板块和整个行业的发展。

2019年在组织架构方面有几个战略:

第一,科技新零售事业群非常重要,相信这个板块在中关村在线、融商通联、家电汇完成化学反应之后,能够把全球较大的科技媒体和信息服务平台变成一家新零售型的企业。

第二,智慧产业事业群在2018年做的不错,2019年这几个板块较大的使命就是通过迭代,在市场里面变成一个更强的公司,我们整体的业务策略在这几家公司里得到更彻底的贯彻,真正能够跑出来几个垂直的产业互联网公司。

第三,基于原来的慧聪网、慧嘉、金融服务形成了平台与企业服务事业群,专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和撮合交易,还要争取给企业释放更多的价值、提供更多的服务。

最后,陈述一下2019年强调的工作重点:

依然鼓励各个板块和每个团队创新。

今天的慧聪集团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每一块业务都没有真正的在市场里面找到非常成熟的竞争对手,所以每一块业务都是在摸索当中,这是刘军总希望我们能够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走在前面的原因。

这个市场里面有非常多的值得尊重的企业,他们在2C业务方面做的非常好,但在2B的业务方面面临很多挑战。不只是因为有行业的差异,也在于这个市场太大,个性化太强,服务2C客户时可以把需求归类。但是现在慧聪集团做的几个产业板块没有一个板块是雷同的,我们团队的组织应该怎么做也需要摸索,希望大家在创新方面继续贡献你们的才智,同时控制试错成本。很多人说互联网公司是烧钱的,我觉得互联网公司必须知道为什么现在烧钱,如果我们稀里糊涂烧钱,就是耍流氓。

我们在集团平台上给大家提供支撑和帮助,希望不同板块之间能够相互分享、相互学习,而不是一艘艘的船各自在海里面跑,要形成一个舰队文化,组成慧聪集团的舰队。我鼓励大家去分享成功的经验,在提拔干部上,希望在全集团的视野范围内看到哪些经理人可以再被赋予更高的职责,做更多的事情。现在仍然缺乏机制,很难让真正优秀的人才在集团里脱颖而出。

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经验重要,但习惯是要取舍的。今年依然会花大量的精力做人才引进,同时希望内部培养晋升更多的人才,在集团总部和各个子公司推动,挖掘更多年轻的八零后、九零后,让他们成为集团未来的领导者。

强化结果导向、战功文化。不要谈你多辛苦,重要的是结果。今年把激励机制建立好,完善考核体系,真正做到让做得好的员工和团队可以获得更多的奖励。

希望大家能够尊重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在过去几年,通过优秀的商业模式发展起来的企业很多,通过互联网化发展起来的企业也很多。这几年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对管理方式非常重视,阿里、百度、华为等,他们花了大量的心血和资金,让公司的管理变得非常鲜明。希望慧聪集团在组织、人才上发挥我们的才智,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精髓,确保公司运营的效率和安全。

当公司确定了2019年的目标,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事在一月初就已经开始动手去实现目标了。我希望大家在2019年能够清晰记录我们的策略、战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能够看到慧聪员工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强的主动性与公司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

消息来源:慧聪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