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专家提醒:儿童4种情形警惕早期肺炎

2019-01-14 15:36 9164
临近年末北京仍未下雪,空气干燥和气温起伏不定,让原本就高发的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在这个冬天显得更加严重。北京和睦家医院专家提醒,当孩子同时出现咳嗽、发热、精神不好等四种情形,家长需“留神”关注、识别是否为早期肺炎,应及时就医并预防重症肺炎发生。

北京2019年1月14日电 /美通社/ -- 临近年末北京仍未下雪,空气干燥和气温起伏不定,让原本就高发的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在这个冬天显得更加严重。北京和睦家医院专家提醒,当孩子同时出现咳嗽、发热、精神不好等四种情形,家长需“留神”关注、识别是否为早期肺炎,应及时就医并预防重症肺炎发生。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为患儿进行诊疗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医生为患儿进行诊疗

空气干燥气温反复  催发儿童肺炎进入高发季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慧玲介绍,肺炎是常见的下呼吸道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世界小于5岁的儿童中,患有肺炎的每年约有1.56亿,其中2000万是重症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往年12月份才会出现肺炎患儿集中就诊的情况,今年则提前到了11月中旬。李慧玲介绍,11月中旬以来,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已接诊400多例肺炎患儿。小儿肺炎出现提前且高发的情形,与北京的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幅度较大、空气干燥,不利于环境空气的净化有关,而且冬季空气中的杂质颗粒易携带病原体,也加速了病毒的传播。同时,12月的气温几次骤升骤降让孩子们难以适应,也加剧了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发生。

从接诊情况来看,今年的肺炎患儿普遍表现为发热、咳嗽、乏力、进食差等特点,发现很多孩子有较为严重的喘息症状。李慧玲介绍,今年病原体的流行趋势除了甲型流感之外,还有一种称为RSV的病毒,传染性强,孩子的症状通常会持续1周到2周。此外,今年支原体肺炎患儿也不少,支原体引发的肺炎会对支气管粘膜造成较为严重的损伤。

早期肺炎不易识别  4个表现需警惕

“一开始的时候没注意,后来就发展成肺炎了”。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家长得知孩子是肺炎后懊恼不已。李慧玲说,大多数肺炎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进一步发展而导致的,因此早期肺炎症状较为“隐蔽”,孩子出现以下四种情形需要关注:

首先,如果孩子同时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家长要留神。患儿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存在的时间越长,则肺炎的可能性越大。

同时,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呼吸急促,则高度怀疑有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的可能。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呼吸急促?李慧玲给了一个参考指标,0-2月龄孩子呼吸的正常次数小于60次/分钟;2-12月龄为小于50次/分钟;1岁-4岁则为40次/分钟之内。孩子的呼吸次数持续大过这个范围,应及时就诊。

对于新生儿和小婴儿,还可能有一些较为特殊的表现,例如喂养困难、躁动难以安慰,有的妈妈会描述在孩子的胸部可以听到“异常的呼吸音”。这类患儿可能仅表现精神状态不好和轻微的咳嗽,有的孩子甚至不发热。

而支原体感染在血液里出现抗体阳性的时间往往需要5-7天,早期难以查明,但如果孩子有明确的密切接触史,例如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是支原体肺炎,很快另一个也出现了相似症状,基本可以考虑是相同的感染源。

“对于咳嗽发热的孩子们,我们的初步目标,就是能够对早期肺炎尽快识别,降低孩子的住院率,别发展成重症肺炎”,李慧玲强调,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肺炎患儿的症状都相同,还需经医生详细体检,根据必要的辅助检查进行仔细评估之后才能诊断后再对症治疗。                                                              

严格评估入院指证  药师介入为患儿合理用药把关

在接诊肺炎患儿时,李慧玲说,经常会碰到来和睦家就诊前就已使用了不同抗生素的案例,但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患儿为病毒性肺炎,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因此,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儿科医生会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儿家长进行宣教,帮助家长把好判断孩子病情发展的第一道关。

为了更精准的保证儿童合理用药,除了儿科医生严格遵循用药指南外,北京和睦家医院的药师介入制度,可以保证药品在给到患儿之前,有专业药师根据患儿的病情和医生的意见指导家长合理给药,做好用药把关。

在很多家长认知中,孩子一旦患有肺炎后就需要住院输液,李慧玲介绍,这也是一种认知误区。“并不是一肺炎就要住院,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肺炎患儿的收住院需要严格遵循指证”,例如3月龄以下的肺炎患儿因为月龄小,病情发展快,收住院的比例非常大;当患儿出现血氧饱和度不稳定、进食水差有脱水风险、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当患儿同时患有基础疾病,例如先天性心脏病等等,则考虑收治住院。而对于全身情况好、精神活泼能正常玩耍、能使用口服药物的患儿,医生会建议家长先接受门诊治疗,同时跟父母详细介绍回家如何观察病情变化,并对这些患儿进行定期随访。

针对目前各大医院儿科的爆满情况,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儿科门诊预约制度、24小时急诊及随访制度,保证医生与家长之间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沟通。

此外,李慧玲建议尽量给孩子接种肺炎疫苗。肺炎链球菌是全球儿童严重疾病的一个主要病因,美国将肺炎链球菌疫苗(PCV)纳入儿童常规免疫计划后,2岁以下儿童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病发病率下降了60%-90%。目前我国肺炎疫苗的接种程序为1岁以内接种3剂,每隔4-8周接种一次。12-15个月以内为第4剂加强,16月龄之后则不需要再补种。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