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助力创新教学

乐高教育
2018-12-21 10:22 10419
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以下简称工程办)和乐高教育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

上海2018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以下简称工程办)和乐高教育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现场,来自全国的中小学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教学案例,并对如何开展STEAM创新教育在中小学中的实践,提升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工程办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等多位教育专家莅临现场,对老师展示的教学案例进行点评并指导。

教育专家济济一堂,探讨创新教育
教育专家济济一堂,探讨创新教育

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启迪中小学教师探索教学创新

2018年度,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加强了与实践学校的深度合作,强调跨学科和项目式学习的理念,从而产生出更丰富的STEAM教育优秀案例。通过初审,全国十二家基地推荐的十五个优秀案例在活动上充分展示和交流。同时,十二家基地会开展关于STEAM教育创新和STEAM教师培养的理论、方法与案例的分享活动。

大会现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以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设计基础的教案,创意十足,寓教于乐,展示了乐高STEAM教育解决方案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价值。教育专家和老师们就专题选择、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教学评价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分享各自对STEAM教学的认识和见解。

STEAM优秀案例评委团
STEAM优秀案例评委团

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教学案例是来自延安实验小学的梁佳老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基地推荐)的“芭蕾舞者”。该课结合乐高4C教学方法,使用乐高教育EV3机器人套装搭建了3个旋转速度不同的芭蕾舞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该课程让学生在“做中学”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齿轮传动速度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会分工合作,学会反思质疑,学会探索创新。在动手实践式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形成技术意识与技术思维,体会STEAM跨学科学习的乐趣。

2018年STEAM教育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芭蕾舞者”
2018年STEAM教育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芭蕾舞者”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吴睿文老师(东北师范大学基地推荐)带来的“便利桥的设计”获得了二等奖,案例利用乐高9686简单动力机械套装,在学生对生活中的桥、框架等建筑与结构有较为丰富的认识,对杠杆、滑轮等简单机械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设计开发而成的。要求学生运用跨学科的知识与技能,经历一个调查、讨论、测试、反思、改进等真实的研究过程,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提供了一个发挥想象力的空间与创造的平台。

2018年STEAM教育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乐高9686简单动力机械套装”
2018年STEAM教育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乐高9686简单动力机械套装”

同时,二等奖优秀教学案例还有来自昆明市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昆明市盘龙区盘龙小学/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的张向红、李云鹏和姚睿老师(云南师范大学基地推荐)的“自动投食喂鱼器”;三等奖则来自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繁江小学的古罗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基地推荐)的“桥的形状和结构”,以及上海民办阳浦小学的徐斌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基地推荐)的“杠杆”。

动手实践式EV3机器人学习
动手实践式EV3机器人学习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表示:“今天所展示的优秀教学案例为在场教育专家带来了莫大的启发和继续开拓创新教育的信心,也对于中小学的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STEAM教育势在必行,创新教育培养未来人才

近年,STEAM教育开创的新局面支撑了中国教育的创新发展,许多教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授课,把生动有趣的STEAM课程带入课堂。工程办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说,“STEAM教育势在必行,教育部已经将STEAM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发展政策中,培养更多孩子们成为国家的创新人才。”

工程办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
工程办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

2014年,中国教育部与丹麦乐高集团共同签署“创新人才培训计划”(2015-2019年)合作备忘录,第二个五年的项目合作聚焦在中小学教师培养和交流领域。乐高集团在中国目前已经建立了十二家区域性教师培训基地。至今,全国已经有超过6万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合格完成乐高专题培训。乐高教育不仅为基地提供课程资源、教具和培训补助资金,并且直接培训基地管理者和培训师团队。这些培训基地根据项目实施的成效和第三方评估的结果会有动态增补与调整。

乐高教育大中华区负责人余菁维表示,“在STEAM教育这条路上,乐高已经走过了20余年。在中国,乐高教育与教育部门和专家,并和一线教师密切合作,将全球先进的STEAM教学理念和解决方案带到中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又以本土化的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中国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体验。”

乐高教育大中华区负责人余菁维
乐高教育大中华区负责人余菁维

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作为各地教师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STEAM教育理念的普及,促使当代教育工作者不断地自我提升,成为学生的“引导者”。STEAM理念使得教育工作者可以有的放矢地创新,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掌握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在未来社会的主要竞争力。

消息来源:乐高教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