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引领投资新风向,第二届中欧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成功举办

2018-11-19 16:32 6576
11月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 磐合家族办公室实践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于上海校区石化厅成功举办。

上海2018年11月19日电 /美通社/ -- 11月17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 -- 磐合家族办公室实践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欧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于上海校区石化厅成功举办。论坛围绕全球影响力投资趋势、中国在国际影响力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对全球经济做出的积极贡献、2018中国A股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指数、以及家族传承几大主题进行分享探讨。来自国内外影响力投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就影响力投资的热点话题、执行难点和在中国的发展趋势等开展互动交流。当日也是中欧家族办公室首席架构师课程第三期开学典礼,论坛吸引了80余名三期学员们和参与返校日活动的300余位中欧校友们共同参与。

影响力投资在欧美的发展程度非常高,在中国市场却是一个待广泛接纳的概念。本次论坛是暨去年首届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之后的再一次深入,旨在助力开拓中国市场新机遇、整合全球投资资源、促进世界范畴内投资交流及中国投资产业结构的升级。论坛上,最新版《A股上市公司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8》由中欧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重磅发布。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量化研究尚属空白,指数的发布有利于企业认清自己的社会定位、改善与相关利益者的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最终赋能市场经济的转型与可持续的社会公益。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上图)欢迎校友们在一年一度的校友返校日回到母校。他指出,影响力投资,作为政府投资、市场投资之外的第三种投资形式,已经成为有格局的现代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当今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中欧历来重视对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理念的传承以及创新,把培养兼具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领导者作为我们始终坚守的使命。这一次由中欧发起的影响力投资论坛,致力于推动这一理念在全球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进一步的发展,希望能够整合各方资源,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和国际的交流。

中欧也将不断地加大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教育的投入,在实现财富创造的同时,不断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发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教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指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教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指数

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教授(上图)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指数。这份由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发布的《2018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七个维度,共计52个指标,重点对中国上市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的构成指标作出了分析与披露。

整体来看,2018社会责任综合指标平均得分为43.71(百分制),较上年度上升2.19分,增长率为5.27%,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水平还有待提高。从行业来看,2018年,中国A股发布CSR报告的上市金融公司数量共计69家,占所有A股金融业公司的80%,在中国所有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占比较高。

研究报告披露:社会责任管理方面,上市公司在执行成本较低的社会责任管理行为上履行比例较高,体现企业作为一个经济机构对于成本的考量;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战略合作共享”指标较去年有所上升,且交通业等表现突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境遇;环境责任方面,从行业来看,污染较大的行业,其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方面的指标披露比例较高。从组织形式来看,国企在环境指标的表现较好,外资其次,民企表现较差;社会贡献与慈善方面,相比去年同期,2017年度整体捐赠水平有显著提高。

本次报告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与研究,对于监管机构搜集资本市场上社会责任信息起到帮助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投资者、家族办公室、专业投资顾问等充分利用社会责任报告来改善投资决策,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为提升整体经济水平,提高环境污染治理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全球影响力投资趋势与中国经济发展

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CEO,Amit Bhatia 指出,影响力投资在韩国、美国、南美、欧洲、印度都有非常强的增长力并拥有三大重要特点:一、追求平等,影响力投资是一种追求社会责任的投资;二、可复制性,影响力投资的成功可以通过学习人类伟大历史文明进程进行复制;三、具有包容性,无论肤色、阶层、国籍,还是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影响力投资都能很好的把利润和社会责任两者融合在一起。他最后表示:“中国当前的影响力投资虽然还处于1.0模式,但是却有着独特的机遇,希望大家能够向善,做好事,并通过影响力的发展能够朝着2.0和3.0进步。”

论坛上,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国际公益学院主席马蔚华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影响力投资本质上是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又有可量化的积极社会影响力,它应介入公益理念和商业模式之间,同时也是公益金融的组成部分。马蔚华表示,中国影响力投资虽然才刚刚起步,还在理念层面,但潜力巨大。他强调,今后中国的影响力投资应围绕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点发展,推动建立全球标准,构建信息沟通网络,取得政府支持。他表示,“只有凭借良好的生态系统,影响力投资这个新物种才能茁壮成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负责人李楠主持了平行论坛的讨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创始人徐永光指出,现在中国有大约40万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大部分是在办公共事业。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是一个影响力投资大国。 随后,AAM高级副总裁、责任投资全球主管Harald Walkate,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亲善大使、区块链慈善基金会负责人海宇,和安永大中华区绿色金融负责人李菁等就绿色金融、中国的投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家庭传承与资产配置

中欧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
中欧全球影响力投资论坛

在芮萌教授的主持下,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道德、组织与社会学教授Dr. Harry Hummels、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及首席投资策略师张致铭、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永岚等嘉宾就家族传承与资产分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致铭认为,资产配置就是通过多元化来保存财富,减少投资风险的方式。他强调,投资要考虑所需要的回报、风险容忍度、流动性需求等多个要素。陈永岚在论述影响力投资与家族传承题目表示,影响力投资既是家族传承的责任,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Go Impact创始人、前BNP董事总经理李怀璞也强调:“如果能将资本持有者带入既能够达到社会公益,也能够在某一程度实现收益的生态系统中,影响力投资和家族传承并行应该是指日可待的。”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